竞技风暴
张曙光:辽足欠的债黄不了 要回烂帐后才能还债(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7:46 华商网-华商晨报

  

张曙光:辽足欠的债黄不了要回烂帐后才能还债(图)

  张曙光:转让是为了让辽足活得更好

  ■本报记者杨晟坤摄

辽足转让,足坛哗变!越来越多的质疑声让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再次站了出来。

  昨天,张曙光专门撰文并投书本报,就辽足转让过程中的焦点问题一一解答,结合张曙光的文章,记者专访了这位双料博士,“辽足的转让是合理、合法、合规的,转让之后,辽足的中超资格没有任何问题!”

  ■关于避债■

  只有要回别人的“欠债”才能还债

  记者:辽足转让,原来的债权人对此都提出了质疑,认为是在逃债,能否谈谈辽足转让的真实目的?

  张曙光:这种说法不准确。首先需要明确概念,这次辽足转让应指球队转让,即辽足俱乐部中的部分资产转让。转让球队的根本原因是辽足俱乐部的沉重负债和财务状况,已不能保证球队可以正常参加今年的中超联赛。辽足俱乐部作为一个法人实体是回避不了债务的,但转让后的球队可以不再受辽足俱乐部原有债务和财务状况的影响,在新的俱乐部里正常参加2006赛季中超联赛。我们只是想经过这次转让,能让辽足活得更好。

  记者:您是否觉得转让之后债权人的利益受到了损害,因为原来的辽足俱乐部只是一个空壳子。

  张曙光:无论是从实体上,还是从程序上,辽宁队的这次转让都是合理合规的,并没有损害债权人的利益。从实体角度讲,球队的转让不是零转让,而是有对价的。如果这个对价不合理,则形成对债权人的不公平;如果对价是合理的,就不会损害债权人的利益。因此,如果说通过转让使辽宁队回避了债务纠缠,是可以说得通的。

  记者:您的意思是这次转让是有利于债权人了?

  张曙光:试想一下,如果是球队托管了或达不成转让,一个不能参加联赛的球队,作为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就是零。现在球队转让成功,无形资产转变为2000万有形资产,对债权人难道不是好事吗?

  记者:现在,三元和奥体都对辽足的转让提出质疑并上告到中国足协进行干预,您是否担心转让因此失败?

  张曙光: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我依然是辽足俱乐部的法人代表,俱乐部依然存在。而且原来的辽足俱乐部还面临讨债任务,也就是说,欠的债黄不了,但只有我们把别人欠辽足的钱要回来之后才能偿还债务。

  ■关于价格■

  在目前市场行情下是相当高的

  记者:您曾经表示辽足转让,作价2000万,您认为这个价钱合理吗?

  张曙光:这个价格是经过多轮谈判最终得到买卖双方认可的,中国足协和省体育局也认同这个价格。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论证,一是市场行情:上海中邦转给上海联城的价格是1100万,四川冠城转让价是650万;二是行业会计准则计算。辽足也曾想走托管的道路,后来经有关方面协调达成转让,应是不幸中之大幸。相比之下,辽足以2000万的价格转让,在目前市场行情下,应是相当高的。

  记者:您如何利用这笔钱,会偿还债务吗?

  张曙光:我们肯定会进行还债,但这里面还要涉及到究竟哪一部分人能够拿到钱。首先,肯定是球队方面,球队的工资奖金是一笔很大的支出;然后是俱乐部日常运转各项开支,至于这笔钱到最后能否用于偿还三元和奥体的债务,我不敢肯定,有可能新辽足内部预算之后这2000万就用完了。现在一提辽足的债权人就讲北京三元、奥体,却把球员、教练员、工作人员置于脑后,这是一个误区。

  记者:这样一来,其他债权人的利益就无法保障了?

  张曙光:就辽足来说,无论什么样的情况,被拖欠工资奖金的球员都是第一债权人。我们获得的转让款主要是用来解决球队的工资奖金问题,以使辽宁队能重新获得2006年的参赛资格,因而是合理合规的。

  ■关于新辽足■

  肯定和以前的活法不一样

  记者:您能否展望一下新辽足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张曙光:辽足转让现在处于公示期,还没有完全转让成功,未来的事情不好判断。不过,转让之后的新辽足活法和以前肯定不一样。

  记者:听说新辽足将得到省内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包括新辽足寻找冠名。

  张曙光:省内有关方面确实对辽足表了态,会给我们一些政策上的支持。冠名一事,我正在寻找之中,总之,越快解决冠名对新俱乐部的工作开展就越有利。

  记者:原来的辽足有两个经营公司,本山中誉汽车销售公司和方向税控收款机销售公司,它们如何处理?

  张曙光:这两个公司还属于原来的辽足俱乐部,与新的俱乐部没有关系。不过,这两个公司可以随着辽足的转让进而转到新辽足,如果有这方面的需要新辽足就会开会研究,这些都是技术性的问题。

  记者:本山是否会出任新辽足的董事长,您在新辽足会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张曙光:新辽足确实有请本山继续担任董事长的想法,但本山去美国了,等他回来后才能有结论。至于我本人,新辽足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本报记者姚国繁

  尹志强留守老辽足

  晨报讯(记者姚国繁)曹富杰主动请辞,掀开了辽足转让人事震动的序幕。昨天,旋涡之中的另外一位主角、辽足副总尹志强的去留也有了定论,尹志强昨天在与张曙光进行沟通之后,最终决定留守老辽足。

  辽足整体转让给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新俱乐部将统领球队征战今年的中超联赛,而原来的辽足俱乐部将面临诸多善后问题需要解决。对于旧辽足来说,善后问题极为严峻,包括沉重的债务压力、讨债压力及组建乙级队出征今年

乙级联赛等棘手问题。正是在这样的巨大压力之下,辽足俱乐部主管财务的副总曹富杰提出了辞职并得到了辽足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的批准。

  曹富杰离开之后,另一位被安排在原来辽足工作的副总尹志强去留问题也引起了外界的极大关注,经过再三权衡,昨天,尹志强与张曙光进行了面谈,最终尹志强作出决定“留下”。“在辽足这么多年,感情这个东西我放不下。既然决定留下来了,就要争取把工作处理好。”尹志强比较低调地透露了留下的原因。

  在原来的辽足,尹志强将担任总经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虚职,因为老辽足的法人代表依然是张曙光。

  就眼前来说,摆在尹志强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组建乙级队征战今年的乙级联赛,打乙级联赛同样需要资金维持,老辽足还将为下面的乙级队进行招商。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