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川足解散队员后路成问题 试训转会练摊各想各的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7:3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那家伙,那场面,那是相当壮观,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邹侑根对“白云”这句话感受是相当的深刻。但是,昨天邹侑根在完成最后的队长任务后,挂着泪水离开蒲江基地。

  我只想踢球,只要有球踢——干颖波在今天就将去成足试训前说。

  我们一起摆个烧烤摊吧——赖力很认真地对记者说。

  从1月27日下午4时四川省体育局宣布川足解散后,队员们一直在彷徨中生活。这些队员的想法很简单,他们的东家大连实德还没有对他们宣布球队解散,带着最后一丝幻想,队员们准时在大年初四集中,仍然保持着训练的热情。但是昨天下午1时,他们最不愿意开的会还是开了,这一次是大连实德的人宣布球队解散。至此,四川足球队退出历史舞台。

  1月26日大部分的队员从报纸上得到消息,四川省足协将托管球队,四川队回到四川自己的怀抱。

  为了提前进行备战,确定球队未来的主教练翟飙甚至招回了已经在大学读书的省十运队队员,“你们不要读书了,还是回来踢职业联赛。”也就是这一天,汪嵩的女朋友夺得了

环球小姐成都赛区冠军,而第二天球队开始放春节假期。在喜庆的大背景下,汪嵩给在成都过春节的队友和媒体记者发出了邀请,大家聚一聚。

  1月27日省足协未能与实德达成一致,球队解散,队员全部挂牌。

  听到这个消息后,成足俱乐部的第一反应是,为什么不早点宣布。于是他们能补救的措施是,立刻毁约,向重庆力帆退掉了原本已经签约以65万元购入的前卫李国旭,他们的目的很简单,为川足队员留下最大的空间。

  大家商量好的聚会是取消还是继续,所有的人都保持沉默,但是最终还是决定按照原计划进行,只不过主题从畅想未来变成告别一段历史。汪嵩晚到了,“整成散伙饭了,整成散伙饭了……我现在是悲喜两重天。”在女友面前苦涩的笑容难以掩盖内心的焦虑。于是聚会变得很奇特,大厅的主桌上都坐的记者,理由是“你们没有下岗”,队员都坐在偏桌。不知是队员很聪明还是其他原因,所有迟到的队员都坐到了偏桌,桌子上的酒都没有动,大家关闭了音响开始讨论局势。刘成不断重复,“我到成都7年了,7年了……”;“我们还是去读书,继续读书……”;“以后你们报社踢球把我喊到……”

  最终沉闷的局面还是被打破,于是大家开始喝酒,开始唱歌,开始互相安慰,“不要想那么多,把年过好!”在宽慰别人的时候,其实说话者内心也不平静。聚会在不到凌晨就结束,所有离开的人都在说保重,都在唠叨明天更美好。

  1月28日大年三十,记者们都没有收到邹侑根习惯性的拜年短信,而这样的短信在以往任何节日里都能收到。

  1月26日,邹侑根还在考虑去岳父母家呆几天,然后回来选个时间和记者们完成习惯性的聚会,但是这一切在大年三十完全变味。躲在家的邹侑根心情很不好,连电话都懒得接。在目前四川队的球员中,他是经历最丰富的队员,但最近这几年,他过得很郁闷,魏群、姚夏等“大哥”相继离开球队,当年最后的留守者姚夏告诉他,自己马上从海南回成都转会,邹侑根差点哭了。这两年邹侑根越来越成熟,运动生涯达到了另外一个高峰,国家队队员、队长……这一切让他有了更多的理想。但是在狗年即将到来的时候,一切都失去了。

  2月1日球队集中的日子。在亲耳听到解散的消息之前,队员们都对起死回生抱有最后的幻想。

  所有队员都准时报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准,训练在继续,大家都在等待奇迹。

  2月5日球队又放假了。这个时候奇迹发生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大家都很迷茫。

  “不敢去问转会费,哪个去问哪个死……”转会费这个时候成为所有队员心中的结。队员很清楚,在现在足球的大环境下,身价一高,下岗将是必然。队员纷纷开始联系下家,不过表面上很抢手的队员,实际上空间并不大,大家心里都清楚,“能买得起球员的俱乐部不多……”这个时候,队员没有再关心俱乐部拖欠的工资和奖金,甚至没有人愿意去问俱乐部。从2005年7月至今,所有队员的工资俱乐部都拖欠着,尽管大部分的队员工资都没有超过2000元。

  2月6日他们同以往一样,在柳忠长的带领下训练。见到记者,队员的第一句话还是:“有消息吗?”

  这样那样的消息已经让他们麻木了,而隋信敏滞留成都,让他们在绝望中期盼奇迹。训练结束后,汪嵩、谭望嵩、姜晨等人还在加练。“你这个球传那么大干什么?”闫峰“质问”孙晓轩。“这是为了你适应武汉的高节奏……”大家在训练中相互调侃着。在姜晨的一个失误之后,谭望嵩笑着说:“这个球都进不到,怎么去接于根伟的班?”只是,没有谁会想到,这是川足的最后一次训练。

  2月7日实德宣布球队解散。在会上,邹侑根禁不住啜泣,他是球队的队长,还没有多少人在此前看到过邹队长的眼泪……

  柳忠长泪眼婆娑,他在实德找到了一份差事,但和他朝夕相处4年的兄弟们却前途未卜。翻出房间内原本准备送给球迷的签名足球,卫珉愤怒地将它们踢出窗外,巨大的声响让旁边的黄圣坤有些心惊肉跳。

  所有队员收拾家当的动作异常迅速,他们心中或多或少地预感到了这一天迟早会到来。要从基地搬出去的队员房间内一片狼藉,饮料瓶、杂志、衣架甚至

球衣满地散落。邹侑根、卫珉等人是最早逃离基地的人,在他们看来,蒲江基地是他们的伤心地。紧接着,王锁龙、宋振瑜也纷纷驾车撤离。没有车的队员们只得等着俱乐部派车将他们送回成都市区,但大巴车司机因为没有接到俱乐部的正式通知而迟迟不愿发车。在无奈等待的时候,他们纷纷站到靠近训练场房间的窗边,眺望着远处正在训练的实德队,眼里满是羡慕,甚至嫉妒。汪嵩、杨朋锋、孙晓轩、孙峰灏成为不合时宜的4人,其他队友都身着休闲装逃离基地的时候,他们却穿着运动服和球鞋到训练场训练,他们忘记了足球已经被“收缴”,无奈之下,他们只有到实德队去讨了两个皮球,4人自娱自乐起来。

  谭望嵩、刘成、刘宇3人被抽调至实德队,在队友们凄凉撤离基地的时候,他们却跟着实德队开始了自己的第一堂训练课。从冠城主教练到实德助理教练,柳忠长终于没有离开自己心爱的足球、终于回到了家乡大连,但他却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在四川的4年,不会忘记那些队员,不会忘记昨天队员们眼神中的哀伤和无奈……

  今天,多名川足队员将前往成足试训。

  解散会只开了20分钟

  虽然在1月27日四川省体育局就宣布,川足队员集体上榜,但球员和球迷都对川足的死而复生抱有最后一线希望。但是在昨天,实德召集川足队员开会宣布:球队解散。原主教练柳忠长调任实德队助理教练,谭望嵩、刘宇和刘成加盟实德队。在一番折腾之后,经历了12年职业联赛洗礼的川足正式解散。

  昨日中午,队员接到了俱乐部总经理吕锋“1点开会”的通知。会议在吕锋的主持下举行,大连实德副总刘建伟宣布:“因为与省体育局以及省足协在一些细节上没有达成一致,球队解散。”会议只持续了不到20分钟就匆匆结束,在会上队长邹侑根和部分队员流下了眼泪。下午四点半,大巴开进基地,最后一次送走了川足队员。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李晶田卫化采写摄影甘霖

  转会费恐成上岗拦路虎

  “转会费将在明天或者后天公布,希望川足的队员能平静对待。”实德俱乐部总经理林乐丰昨晚表示。

  昨天,实德集团副总裁隋信敏在处理完转会费的问题后已经离开四川。从林乐丰的话和队员自己的判断看,在球队解散之后,卖队员就成为最后的一竿子买卖,因此,队员的身价也不会太低。

  在川足现在的队员中,队长邹侑根有可能成为身价最高的。据保守估计,他的身价不会低于300万元。在足球转会市场一片萧条的今天,这个价格对于一个年过30岁的老将来说有些残酷。姜晨、闫峰等人的身价也在百万元以上,即使赖力、王鹏、谢可谅这些刚刚升上一队的小将,估计也需要50-60万。不过这些身价都只是猜测,最终的消息还得等待实德宣布。

  被实德收留也算幸福

  解散前的川足,一线队共有26名队员。昨天的一纸通知,让他们面临着下岗的危险。现在的足球转会市场异常萧条,而川足队员的身价又不会太低,他们的前途并不乐观。除了已经跟随实德训练的谭望嵩、刘宇和刘成之外,能在其他俱乐部谋得一席之地的队员并不多。

  昨天,谭望嵩、刘宇和刘成就已经跟随实德队一起训练了。训练结束后,他们从四楼搬到三楼和实德队住在一起。谭望嵩和刘宇一个房间,刘成则和马帅住在一起。同其他队友相比,能在宣布解散的同时就参与新东家的训练,已经是莫大的幸福了。天津泰达主帅刘春明一直希望将谭望嵩和刘宇招致帐下,但在二人去实德之后,他又将目光转向姜晨。而

武汉队一直对闫峰青睐有加,只要价格合适,闫峰的加盟应不成问题。杨朋锋、汪嵩等人则可能去五牛,但是转会费将是关键。

  余东风:不再过问江湖

  对于川足队员被迫离开蒲江基地的消息,身在外地的余东风全是惊讶,“我还没有听说。”随即,这位四川足坛的老江湖又在瞬间恢复了平静:“出现这样的局面,又能怎么办呢?我现在就在省足协养老吧,此前有球队请我出山,但我拒绝了,不想再干了。”川足一度非常接近回家,余东风也积极地动起来,为新川足的组建跑前跑后。然而,结果却让余东风白忙活一阵、空欢喜一场。在这之后,余东风这位老江湖决定不再过问江湖。

  马明宇:不信四川没有足球

  昨天晚上,马明宇一直都很忙。记者20时46分给他打去电话时,马儿说有事,过会儿再联系。22时,马明宇给记者打来电话,语气急促的他说自己现在只想说3句话,其他的都不想说:“记得一位领导说过四川是很有希望的,我一直相信这句话,我不相信四川没有足球。”此前,曾传马儿将出任已经胎死腹中的新川足的副总,目前,他也在为川足从乙级联赛重新起步而努力。马儿不相信四川没有足球,但现实的残酷让他这句话显得异常悲壮。

  王茂俊:搞好明星足球队

  听说川足正式解散,前全兴俱乐部副总王茂俊异常气愤:“他们太坏了!”“他们”是谁?王茂俊却不想说明,“很多事情不用搞得太明白。”大连人入主川足的时候,王茂俊曾发誓说不再看中超的比赛。如今,四川足球沦落到这一步,王茂俊心中充满了遗憾。他对记者开着玩笑:“接下来,我们就只有把明星足球队搞好了,以此来替代冠城队。”王茂俊去年风风火火地搞起了一支由老全兴队员、四川演艺界名人组成的明星足球队,在四川各地打慈善义赛。

  张利梅:哪怕是乙级也支持

  宣布冠城队转让失败的那个下午,省球迷协会负责人张利梅说自己“气惨了”。昨天,冠城队员离开基地后,张利梅问记者:“大多数球员要失业吧?他们怎么办呢?”川足没有了,有球迷问张利梅新赛季是不是转而支持成足了,张利梅坦言:“我一时半会还真的转不过弯来,毕竟在川足身上投入了那么多年的感情。中超我是不会再看了,川足要是从乙级开始打起的话,我肯定要去支持。”对于川足目前的景况,张利梅言语中透着无奈。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