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前狂言李世石惹众怒 沉着应战陈耀烨碾碎“顽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7:10 扬子晚报

  昨天,首届“江原乐园杯”中韩围棋擂台赛继续在韩国江原进行。中国棋手陈耀烨五段执白245手以1目半的优势击败韩国先锋李世石九段,把总比分扳为1:1平。今天,陈耀烨将坐擂迎接韩国第2名棋手的挑战。从韩国媒体的反应看,这名棋手可能会是洪性志四段。

  赛前狂言“顽石”惹来众怒

  第一盘比赛,由于中国先锋朴文尧五段发挥不佳,李世石赢的很爽。这样一来,自然让本就骄傲、有点看不起中国棋手的李世石有点飘飘然。比赛结束后,李世石在突然宣布婚期的同时,又放出“有这样的状态,来个二三连胜应该没有问题”的狂言来。

  一石激起千层浪,李世石的狂言激怒了所有中国的参赛棋手,有棋迷建议刚刚在一月份连胜李世石两次的古力出马。对此,国少队教练、一手将朴文尧发掘成才的华学明八段颇有些不以为然:“大家认为最有可能上场对阵李世石的,最不可能上。”言下之意,有实力担当主将或副将的古力现在还无须上场。事实上,

中国队并没有被李世石的狂言所吓倒,而是派出了另外一位冲劲和实力都非常出色的小豹辈棋手——陈耀烨。

  沉着应战耀烨碾碎“顽石”

  昨天的比赛可以看出,李世石自始至终出手强硬,处处战斗均强手连发,总想一招治敌,似乎对自己的杀伤力极为自信。但最后李世石恰恰是因为用力过猛,输给了自己。

  比赛一开始李世石即摆开了准备大战一场的架势,先在上边大大地摆出扩张模样,引诱陈耀烨打入。陈耀烨机敏地不按常规出棋,上边点一手后马上转到右上消黑阵。看到对手不中计,李世石出手越来越“狠”。尽管陈耀烨将对方的重拳一一化解,但李世石毕竟实力强大,当黑83、85两手连续脱先强攻右上白棋时,陈耀烨应对有误,形势瞬间落后。随后黑棋中央能成多少实空,变成了胜负的关键。李世石在这里强硬过头,招致败局。而陈耀烨机敏地从中央“压”出,使对方无法贴目。官子争夺没有大的出入,至245手结束,陈耀烨执白以1目半扳倒强大的李世石九段。

  婚事分心“顽石”输棋自嘲

  自从2月5日在本次

中韩围棋擂台对抗赛的发布会上突然宣布自己的“婚期”后,李世石就成了中韩所有媒体的焦点。而记者的问题主要也围绕他和未婚妻金贤珍的爱情故事展开。对于正在参加国际对抗赛的李世石来说,这多少会对他的竞技状态产生影响。更何况,他在昨天的比赛前一度表示:“(距离结婚的)时间不多了,需要准备的事还很多。因为这个原因,我才想在这次比赛中出任先锋。赢了高兴,输了也高兴。”看起来,迫不及待的“准新郎官”对于此次对抗赛根本就无心恋战。输给陈耀烨后,个性十足的李世石没有复盘转身就走。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再次表示:“输了也无妨。正好可以回去准备婚事。”这话从心高气傲的李世石口中说出,似乎更像是自嘲。本报记者钱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