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情绪急躁不服裁判消极比赛 马琳表现惹恼刘国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1:45 都市快报

  国乒的队内选拔赛果然打出了硝烟的味道。如此真刀真枪的较量,加上如此严肃认真的较真,只会让人们对国乒的不莱梅之旅以及更远的征程更信心百倍。

  “客串教练”孔令辉着急了,主教练刘国梁有些生气了。因为马琳又输球了,而且不是输在技战术上,而是栽在了自己的情绪上。在中国乒乓球队“直通不莱梅”世锦赛队内选拔赛的第二天,第一循环排名第一的马琳成为被批评的“典型”。

  不满裁判 比赛一度中断

  6日的比赛,排名第一的马琳就爆冷被倒数第一的詹健“拿下”了,如果说那天是输在了技战术发挥上,昨天的马琳完全被自己的情绪化打败了。面对实力在自己之下的师弟邱贻可,马琳并没有太充分的准备,首局8比11就输了。

  第二局比赛一直是僵持局面,两人的比分交替上升。突然,戏剧性的局面出现了。马琳在11比10领先时打出了一记侧面球,但是他认为这是擦边球应该得分,而裁判判为界外球。本来心里就十分急躁的马琳被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扰乱了情绪,不服从裁判的判罚,比赛一度中断。

  以14比16再负一局后,马琳在第三局明显消极应对,很快被对手领先。眼看“输球在望”,原本在场外指导邱贻可的孔令辉为马琳喊了暂停,开始为马琳布置战术,盼望他能翻盘。可此时马琳已无心迎战,很快以5比11输掉了最后一局。

  教练围攻 刘国梁出言训诫

  赛后,马琳没能及时“逃离”,在比赛中一直没有指导任何一名球员的刘国梁快步走到马琳面前,与孔令辉和教练吴敬平当场为他“会诊”。

  “不能因为裁判的判罚不合自己的心意就泄气!无论怎样,裁判的判罚就是最终的结果。”刘国梁首先给马琳讲起了道理,“他判给你算你运气,他不判给你就得看你自己的真正本事。落后了,只要心态摆正就能追回来。这场输了,以后还有其他比赛呢!”虽然声音不大,但是刘国梁的语气非常严肃,语速也很快。

  刘国梁还告诫马琳,奥运会的时候也不是中国裁判来执法

中国队,所以必须学会服从裁判,“这个比赛就是要给主力队员制造困难,这样更有锻炼价值。”孔令辉和吴敬平也给马琳指出问题所在。在众多教练的“围攻”下,马琳表情凝重不住地点头。

  剖析利弊 依然看好马琳

  这次队员比赛,除了选拔之外,刘国梁更看重的是从比赛中寻找问题。对马琳的表现,刘国梁说:“这种队内比赛,就是希望能给主力队员制造一些困难,这都是很可能在国际大赛上出现的,马琳恰好暴露出了弱点,没能经得住考验!”孔令辉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马琳长时间没和邱贻可打过比赛了,准备不充分,自己的情绪控制得也不好。队内比赛压力大,多输球有好处。”

  作为上轮比赛排名第一的马琳,他的对手应该是由弱到强的排序,目前他已经输了两场,接下来将面对王励勤、王皓等实力接近的队员,那将是更加严峻的考验。不过,虽然刘国梁严厉批评了马琳,他还是对马琳充满信心,并预测他和王皓将是能最先取得直通不莱梅资格的队员。(特约记者丁瑶瑶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64,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