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耀烨恩师谭炎午笑纳新年大礼:战胜二李不是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00:37 重庆晚报

  大年还没过完,北京大宝队教练谭炎午昨天又收到一份厚重的新年礼物———弟子陈耀烨在首届中韩擂台赛上力克李世石,这份大礼对于任何围棋人来说都不是轻易可以得到的。

  网络直播并没有直播完比赛全过程,不过身在北京的谭炎午却早早吃下了定心丸。“当时进行到166手,陈耀烨的白棋突然跨进去那一手真的很关键,当时我就觉得肯定有戏了……”谭炎午笑着说,“这孩子的确很有灵气,他总能在看似没棋的地方下出机会,因此尽
管今天的前半盘看起来他下得有些糟糕,但最后还是被他把握住了机会。”

  从去年五月击败李昌镐开始,到昨天击败“第二李”李世石,16岁的陈耀烨在不到一年时间内已然成为了中国围棋最火的少年。对于这样的成长过程,一手将陈耀烨带大的谭炎午并不意外。“这孩子本身下棋就有天分,而且难能可贵的是他在后天又有着其他很多少年棋手所不具备的勤奋,这样先天条件与后天努力的结合是他迅速成长的关键原因。”甚至对于连胜“二李”的事实,谭炎午也坚持认为不是偶然:“现在棋手之间的实力本来就比较接近,因此谁更全面谁就能更加突出。李昌镐和李世石都是这样,而陈耀烨也是后辈中不可多得的全才,尤其是在可能左右全局的后半盘功夫上,他也具备了深厚的功力。其实这两盘棋你们的看到了,李昌镐下得并不难看,甚至今天李世石下得还算出色,但陈耀烨一样赢了下来,这样的胜利绝对不是偶然。”

  现在已经有人说陈耀烨像年轻时候的李昌镐了。谭炎午笑着说:“现在的棋手已经没有明显的棋风,因此已经称不上谁更像谁。大家说他像李昌镐可能是看重他出色的后程控制力,其实陈耀烨只是近年来才爬升到一流行列的小字辈,和李昌镐比,他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记者范天亮网络编辑:甘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3,000篇。


 

评论】【围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