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2人上天堂,1人下地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7:44 中国足球报

  到目前为止,有13支球队将参加今年的中甲联赛。这13支球队中,将有2支球队获得中超资格,而也将有1支球队降入乙级。鉴于中甲联赛的观赏性不如中超,便有了中甲除了冲超便是保级之说,中间的球队很少能引起关注。所以说,2人上天堂,1人下地狱。与中甲联赛相关联的人和事,也多与冲超或保级有关。

  半数球队目标冲超

  13支中甲球队中有6支有冲超打算,他们将争夺两个中超名额。其中浙江绿城、广州队是去年的强队;江苏舜天和青岛海利丰在上赛季表现出了较强的实力;而河南建业和南京有有以往的成绩一般,这两支球队是在本赛季开始前喊出冲超口号的。

  浙江:首次成为冲超热门

  自从当年买下延边队的甲B壳后,浙江绿城一直没能成为甲B或中甲联赛中的强队,只是在上赛季突然闯进了冲超集团,即使那时候,绿城也没有说过要冲超,而是表示“能冲就冲”。可是今年不一样了,在内外援的引进上,都有大手笔。

  上赛季的图穆和奥兰多组合在后半段表现出超强实力,即使这样的优秀组合依然让绿城俱乐部无法满意。为了确保今年冲超成功,硬是从巴西买来“中超级”外援;内援方面也有大手笔,最贵的一单是从武汉花140万买来后腰马成。

  有媒体已经用“中甲切尔西”来形容浙江绿城队了,此时的高调对浙江绿城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以前,绿城一直没引起过太大注意,可谓在暗处;自打上赛季后半段连胜后,便走到了明处。厦门和长春冲超后,又没有从中超降下来的球队,绿城是今年理论上的中甲第一。这个第一,有可能让绿城背上包袱,这样的教训长春

亚泰以前有过。

  绿城要想从冲超热门变成冲超成功,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路上肯定有坎坷,只有具备了踏平坎坷的能力,才有可能实现梦想。

  广州:冲超写入“十一五”规划

  鸡年的最后几天里,广州足球发生了不小的动荡,日之泉集团在接手广州队两年零六天后,宣布退出足坛,将球队交由广州体育局托管。

  日之泉的退出,无外乎是股权争夺的结果。在连续两年表现出冲超势头又连续两年冲超未果后,体育局方面对日之泉的“慢节奏”有些恼火。在广州市的“十一五”规划中,明确指出要创建足球和羽毛球两个品牌项目。广州的羽毛球已经有张洁雯、谢杏芳等一批世界冠军,既然是品牌项目,作为足球队,至少应该在中超有一席之地。所以,体育局接管球队后,已经明确表示,广州队一定要冲超。

  日之泉俱乐部老总林勤在解释退出理由时表示:如果我不退出,他们就不再提供广州体育局拥有的训练场,球员宿舍等硬件。这不就等于让我把广州队带出广州吗?这对广州足球是不负责的,是一种巨大的伤害。为了广州足球的稳定,我不得不选择放弃。

  目前日之泉方面只是交出了球队的管理权,其拥有的70%的股份还没有转让。林勤希望双方好好谈,用一个合理的价格转让股权。只是中甲联赛开赛在即,如此仓促的时间,对广州队冲超肯定会产生影响。而日之泉方面定下的主帅马米奇其处境更显尴尬,他的命运如何将是广州足球的晴雨表。

  江苏:“中国国米”不知差距何在

  有人把江苏舜天比喻作“中国国米”,财大气粗却成绩一般。舜天也是连续好几年冲击顶级联赛未果,而且有一定的差距,并不是惜败。

  上赛季,王宝山和几名深圳科健球员加盟后,虽然舜天实力有所提升,但与其他几支冲超集团的对手相比,还是差那么一点。舜天的问题是,他们一直没弄明白差在哪了。

  本赛季,马林任主教练,姜峰加盟球队,这是球队历史上最大的手笔。只是现在无法预测,这个大手笔是不是仍将是“国米”的下场。

  青岛:本土效应开始显现

  自从王守业和左文清掌管青岛海利丰俱乐部以来,一直坚持打本土牌,王守业和左文清都是青岛人,队中的队员也以本地球员为主。在度过了几个赛季的磨合期后,球队开始成熟。王守业表示,球队不会用满5个内援名额,因为队内的年轻人已经成长起来了。

  目前,曾在青岛颐中效力过的门将朱慧谦已经从上海

申花转会到青岛海利丰,新婚不久的他,也希望回家乡效力,双方属于一拍即合。外援方面,海利丰留用了上赛季表现不俗的瓦克和桑德,另一名外援的谈判工作也进展顺利,有望在近期加盟球队。

  上赛季,海利丰是一匹黑马,一度闯入冲超集团,但是后劲不足是他们的致命弱点。本赛季首次喊出冲超口号的海利丰,比上赛季准备更加充分,极有可能成为冲超的热门球队。

  河南:冲超前景不乐观

  河南建业是中甲球队中惟一的老字号,12年来没换过东家。建业的老板曾表示过,建业不会急着冲超,他们要在时机成熟时,再考虑冲超的事情。

  不过去年下半年,建业就已经惦记上中超了,球队教练和球员都进行了大换血。今年的建业队,基本可以看作是一支新的球队。主教练是本土人门文峰,球员也倚重本地球员。打本土牌,是建业冲超的指导思想。但是从上赛季下半段的比赛和近期的运作看,还看不出建业队冲超的势头,至少在气势上没有太大变化。建业本赛季冲超的理想,实现起来具有相当的难度。

  南京:首次喊出冲超口号

  南京有有队成立之初,斯威特集团总裁严晓群给球队定的目标是“三年冲超”,而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有有刚刚喊出冲超的口号,已经比计划晚了一年。

  在前三个赛季中,有有队获得两个第九,一个第七,成绩属于中游偏下的水平。本赛季,球队摆脱了“资金不畅”的传闻,准备投资3000万冲超,其中引进外援的预算是100万美元。

  其他人员方面,有有将以稳定为主。主教练胡云峰连续第三个赛季执教,他对球队、对中甲联赛都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人员方面的稳定,是有有的优势。

  5支新军展开保级战

  今年只有一支降级的球队,将会在几支新球队中产生。南昌八一和北京宏登是刚刚从乙级打上来的,西藏、上海群英、湖南湘军或是买壳或是刚刚易主,也算是新球队。鉴于这几支新球队成立时间不长,实力有限,所以降级的一支球队,极有可能在这5支球队中产生。

  南昌八一是去年的乙级冠军,这支球队以上海和前八一二队球员为主,在南昌已经生存了两个赛季。北京宏登是去年乙级联赛的黑马,其俱乐部在北京已有多年历史,拉德是球队的顾问,队中教练和球员以北京人居多。虽然在去年的乙级冠军争夺中,南昌八一占了上风,但在今年的中甲联赛中,北京宏登并不一定打不过南昌八一。今年春节,宏登连续第二年在海埂度过,其保级的决心可见一斑。

  西藏队是去年乙级联赛的热门球队,却在八进四中意外被淘汰。当时队中的西藏籍球员对总经理王珀颇为不满,让他“滚出去”。王珀没有滚出去,而是实现了赛前的诺言,买下大连长波的中甲壳,让西藏队“冲”甲成功。可是从去年12月转让开始到现在,两个月的时间,西藏队已经创造了今年中甲球队的一个“纪录”———产生了首位下课的主教练。李洪武因为体测过关球员数量太少,被王珀解了职,新主教练的任命还没有听说。有王珀的地方永远不会缺少新闻,但是西藏队能不能保住得来不易的中甲资格,就不好说了。

  上海群英是买了上海联城不要的中甲壳,球员也多是联城的球员,主教练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做主教练的申思。这样一支新军是要有一定磨合期的。

  湖南湘军也在本赛季换了东家,山川公司成为新投资商。前面的一屁股账还没算清,被请回来的米罗西又开始炮轰了,当然他轰的不仅是俱乐部,更主要是中

国足球种种不合理现象。炮轰归炮轰,米罗西今年的任务相当艰巨。要想把湘军从那么低迷的一个状态调整到保级成功,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这5支球队,各有各的劣势,而且劣势明显。如何以己之长克敌之短,将是保级较量中的关键。

  姜峰谱写老兵新传

  姜峰的名字,广大球迷尤其是老球迷相当熟悉,只是近几年听的不多。去年在新加坡踢了一年联赛的他,今年加盟江苏舜天,并在体测中一举过关。

  在以往的印象中,新加坡联赛、中国香港联赛等被认为是球员退役前发挥余热的地方,能从新加坡杀回国内联赛的,还不多见,姜峰以他36岁的“高龄”做到了。

  姜峰是长春人,1993年便入选了戚务生执教的国家队。去新加坡前在青岛中能效力,有趣的是,那时候姜峰就因为力不从心才去新加坡踢球的。现在,从新加坡杀回中甲,姜峰突然焕发了第二春,这让江苏舜天队新任主教练马林都有些吃惊。马林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啊,看来俱乐部要赶紧敲定姜峰转会的事情。”

  由于姜峰有自由身,所以体测过关并已得到主教练信任的他,成为舜天队一员只是时间问题。

  本来姜峰打算在新加坡踢一年就挂靴的,能回中甲联赛踢球,他自己也没想过。此番去江苏舜天,一方面是受老乡马林之邀,另一方面或许姜峰仍有些不甘心吧。

  申思转型当教练

  有教练证书、1970年出生的姜峰又踢上球了,没教练证书、1973年出生的申思当上主教练了。2005到2006这一年,申思经历了许多人生中的大事,比如说被停赛、比如说初为人父、比如与国际队打官司、比如说首次成为一支中甲球队的主教练……这几件事中的任何一件,说起来都是大事,偏让申思在这一年中全赶上了。

  这几件事,申思处理得都很低调,毕竟都是第一次,不管是好事还是坏事,都没张扬。最近的一件事就是申思首次拿起教鞭,当上主教练,当然前面还加了“执行”二字,因为目前,申思还没拿到上岗证。

  同新球队一样,新教练申思也把目标放在保级上。如果这一年顺利踢下来,对于上海群英和申思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小的收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