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管中心欲整顿联赛歪哨 首开罚单内部处理三裁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41 北京晚报

  

篮管中心欲整顿联赛歪哨首开罚单内部处理三裁判

  篮管中心近日对3名裁判员做出了停哨若干轮的处罚,原因是这3名裁判员在1月18日福建浔兴主场对上海东方的比赛中,关键时刻出现了多次错判和漏判,影响了比赛结果。这场比赛福建队以101比99获胜。

  尽管这是内部处罚,但消息还是不胫而走。受到处罚的3名裁判中,有两名是国际级裁判,一名是国家级。据说这3人分别受到停赛3轮和4轮的处罚。不管是内部处罚还是公开通报,这是篮管中心在本赛季对裁判员开出的第一张罚单,同时也表明篮管中心将加大对裁判员监督管理的力度。

  本赛季开赛以来,媒体几乎没有停止过对裁判判罚的质疑,呼声最高的当属“主场偏哨”。而在已经赛完的196场常规赛中,主场获胜的竟达133场,占总场数的68%。在主场获胜的场次中,有的是凭主队的实力,但有不少场次是靠“主场偏哨”。有的比赛虽然客队吃了不少亏,但终究实力占优,主队照吃败仗。在裁判出现的错判、漏判和反判中,有的属于站位角度不好,有的则是视而不见,故意而为。前者属于水平问题,后者则是品质问题。

  为什么会出现肆无忌惮的“偏哨”、“黑哨”呢?首先是篮管中心管理不严,处罚不狠。其次是有些俱乐部包括一些主教练主动去做裁判的工作,有请吃请喝请玩的,也有送礼送红包的。俗话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得了好处的裁判自然就要用“偏哨”来回报。还有个别的裁判则是出于报复,不知道哪件事得罪了他。如果说篮管中心不想管,未免有些冤枉,他们说得有行贿受贿的证据。但是,不到撕破脸的地步,谁会亮出证据来呢?

  对裁判屡屡出现的问题,有人总爱拿“他们都是业余的”来说事。业余吹哨的确辛苦,但这不能成为你吹偏哨的理由。你吹国内比赛单位支持不支持?你考国家级或国际级裁判,单位让你考了没有?你去国外吹哨,单位让你去了没有?既然你热爱裁判工作,你就要投入、付出。当然,从职业篮球的发展看,应该有一批职业裁判。但毕竟目前条件还不成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裁判员对业务的钻研和水平的提高。然而,水平和公正毕竟是两回事。对裁判来说,准确才能体现公正。

  篮管中心这次下了很大决心,要整顿裁判工作。听说新制定了不少严厉措施,违反规定的轻则停哨数轮,重则吊销,终身禁赛。同时,篮管中心还对俱乐部、主教练出台一些新规定,不准请裁判吃喝,不准送礼,违者也要严惩。这就对了。

  本报记者孙保生

  实习编辑:张慧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5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