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假球案”风云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4:4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随着比利时电视台秘密来华调查中国籍商人

  去年10月30日,一位名叫叶泽云的中国籍商人在比利时警方一次行动中被捕。警方虽怀疑其通过操纵球队“打假球”的方法来赌球,但终因证据不足而将其释放。随着调查的深入,至少有四五家比利时俱乐部可能卷入了“假球案”,此案引起比利时各界的高度关注。

  去年11月,比利时副首相兼司法大臣决定成立一个专案组,负责协调国内外的调查取证。几个月过去了,专案组未签发任何逮捕令,相关的调查似乎陷入了困境。

  比利时记者上海探秘

  就在“假球案”逐渐被人淡忘的时候,比利时一家名为VRT的荷兰语电视台2月5日晚播出了一部长达45分钟的专题报道,使“假球案”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叶泽云自去年11月初从比利时离境后便一直住在上海。于是,VRT电视台派出了3名记者前往上海进行秘密调查。据比利时媒体6日报道,5日播出的专题片中有这3名记者在上海秘密拍摄到的镜头。在片中,一些参与网络

赌球的人证实,他们的确拥有“内线”,能从比利时的某个甲级俱乐部得到消息。

  这部电视片在没有任何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仅凭3名记者7个星期的调查便大胆得出结论:在去年的比利时足球甲级联赛中,共有7场比赛被人为操纵,其中有6场球与拉鲁维尔队直接相关。这3位记者在报道中甚至将14名涉嫌参与打假球的人员名单一一列出:他们当中既有球员、教练,也有经纪人甚至律师。

  拉鲁维尔队反应强烈

  电视片的播出引起比利时各界一片哗然,反应最为激烈的当然是被VRT电视台列为头号目标的拉鲁维尔俱乐部。

  6日,拉鲁维尔俱乐部主席高内召开媒体见面会,对VRT电视台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就将拉鲁维尔队列为头号嫌疑的做法感到愤慨,声称要以“诽谤罪”起诉VRT电视台。被列入14人“黑名单”的拉鲁维尔俱乐部律师德尼斯和俱乐部体育中心主任贝努瓦均公开表示要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和俱乐部讨回公道。

  “球”踢给了专案组

  对于VRT电视台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便公开“黑名单”的做法,比利时媒体普遍持否定态度,但也有媒体认为这不失为“勇敢之举”,它打破了人们的“沉默法则”。此举至少达到了一个目的,即把“球”踢给了专案组,迫使司法机关加快调查取证的步伐。

  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专案组对四五家涉嫌参与“假球案”的俱乐部的调查并未结束。至于中国籍商人叶泽云,警方已经于去年10月30日在他身上缴获的电脑中掌握了更多的信息。目前,专案组已经派人前往芬兰和中国,请求相关国家协助调查。

  ·潘革平·(据新华社布鲁塞尔电)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