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网球频道> 正文 
中国新闻网:郑洁晏紫忘了向纳税人道声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3:48 中国新闻网

  在举世瞩目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决赛中,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力克劲敌勇夺冠军,使四大满贯的冠军奖杯上首次留下了中国人的名字,书写了中国体坛的又一段奇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两位中国选手都十分激动,晏紫还用英语向对手、教练、观众、家人等表达了感激之情。

  对对手表示感谢,这是对对手的尊重;对教练表示感谢,教练的辛勤培育使他们能
取得了今日的成功;对观众表示感谢,因为观众在现场给予了她们巨大的支持;对家人表示感谢,家人为之付出很多,而其却时常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

  这样的感激话语我们听起来也很熟悉,几乎是中国运动员的“套话”了。从奥运会到

世界杯,从世锦赛到亚运会,摘金夺银的中国选手下场面对记者采访时总不忘谦虚一番、感谢一番,领导、家人、教练、对手、观众、裁判乃至工作人员等,统统要感谢一番,却极少听说运动员对纳税人表示谢意的。

  运动员能夺得金牌,归功于多种因素,家人支持、领导关怀、教练培养等等,但倘若没有资金做保证,恐怕一切都是空谈。在国外,这一切都是由个人或家庭承担的,国家投入很少。而与其他体育强国情况有所不同的是,我们的体育实行的是“举国体制”,绝大多数优秀运动员都是在举国体制下培养出来的,国家几乎包办了运动员的吃喝拉撒。选手们从小到大、从无名小辈到天皇巨星,其中的开销可想而知,训练要钱,出国比赛要钱……据统计,我国一块奥运金牌的代价高达数千万元人民币,国家在运动员身上的投入可见一斑,而大满贯冠军的含金量绝不逊于奥运会。可以说,在每个顶尖选手身上,国家都是下了“大本”的,而这些钱从而何来?无疑是来自于纳税人。

  

网球是贵族运动,即便是发达国家,也是有钱人家的孩子才能练网球。在郑洁、晏紫成功后,媒体报道了她们的家庭情况,郑洁的父母双双下岗待业,晏紫的家庭则是普通的双职工家庭(《沈阳今报》报道)———郑洁、晏紫都来自普通家庭,试想一下,若是没有举国体制的“经济后盾”,她们怎么会在这项“贵族运动”的顶级赛事中留下自己的名字?

  既然纳税人是运动员的坚强后盾,那么在取得成绩后,运动员就不该忘记纳税人对自己的帮助。这不仅仅是个客套似的礼仪,更应该成为我们运动员的一种态度。健儿们扬威赛场,为国争光,人们对其拼搏精神表示敬佩。但饮水思源,希望成名后的选手也能由衷对纳税人的支持说声“谢谢!”,让这成为一种习惯。(朱慧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