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速滑王家姐妹心比金坚 冬奥会龙江健儿剑指都灵赛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2:2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梁学增

  4年前,黑龙江健儿杨扬一人夺取两金,为我国在冬奥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4年后,在中国冬奥军团的4个夺金点中,担负主攻任务的几乎都是我省选手

  1月18日晚上,哈尔滨飘了一场小雪。

  就在几个小时前,中国冬奥会军团在北京宣告成立。记者致电省体育局局长赵英刚,以核对其中我省选手名单。听得出他那时沉浸在激动之中,声音有些颤抖———我省32名选手榜上有名,约占运动员总数的4成以上———他为我省选手在中国军团中的显赫地位而兴奋不已。

  让他激动的不仅是入围选手的人数之众,总体实力雄厚更让赵英刚充满了期待。他忘不了4年前,我省选手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连夺500米和1000米两枚金牌,在中国和世界冬季项目运动史上写下闪光的一页。此番出战都灵,中国冬奥军团的4个夺金点中,担负主攻任务的几乎都是我省选手。他们将力争在冬奥会赛场书写“黑龙江人”的运动风采。

  杨扬经验老到 王濛 风华正茂 付天余 大器晚成

   短道速滑 三大剑客合力突围

  中国队在冬奥会上最大的冲金点就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而承当这项艰巨任务的是我省七台河选手杨扬、王濛和齐齐哈尔选手付天余。

  在当今世界女子短道速滑运动员中,杨扬无疑是最具实力的一位。她在飞赴都灵前向记者透露心声:“其实在回到国家队之前,我一度很犹豫,我的家人和朋友中也有人并不太支持我回来,担心我的身体,担心我的年龄。”

  4年前的杨扬,在经过了两年的读书生涯之后,重归赛场,确实是一段痛苦的心路历程。“我也认真地考虑过,一旦失败了,我会怎么样?”她说,“我曾问自己,梦想在哪里?我的梦想不就是在这块冰场上吗?最后我决定抛开所有的顾虑,听从自己内心的声音—————我能回来就是成功,我不会后悔。”

  20岁的王濛去年以500米的全胜战绩,成为中国征战都灵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女子夺金大热门。她尽管年轻,还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她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不利。

  尽管她年龄小,想得却很周到。“此次短道速滑比赛时间从2月12日到25日,连续这么多天打一个比赛还是头一次,要持续多日维持状态高峰很不容易。”她说,“再说短道速滑比赛轮次也多,每一轮都要注意保存体力,否则下一轮就没戏了。因此要分配好体力,否则精神也容易疲劳。”

  现在王濛觉得自己的状态很平稳,按计划状态应该能在比赛时达到最高峰,加上自己没有伤病,身体条件又不错,她感到此次“很有戏”。

  国内许多媒体把付天余称为“小将”、“新秀”,其实,她都是27岁的大姑娘了。辛庆山教练笑着说:“付天余不能算是新秀,从事这项运动的年头儿也很长,准确地讲应该是老运动员了。前些年因为杨扬、王春露等保持很好状态,才使她没能那么早‘冒’出来。”这几年,杨扬的复出,王濛的崛起,使她常居老三的位置。其实,她的技艺水平与杨扬、王濛不相上下。

  她曾是2003-2004年度世界杯总排名赛女子500米冠军和3000米接力冠军。她在2005-2006赛季中,夺得世界杯韩国站500米亚军和3000米接力冠军,她是中国队中一位不可或缺的猛将。

  项目回眸:1988年卡尔加里冬奥会,李琰在表演项目短道速滑比赛中,夺得1金1铜;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李琰夺得一枚银牌;1994年利勒哈梅尔冬奥会,张艳梅夺得一枚银牌;1998年长野冬奥会,王春露、杨扬、杨阳和孙丹丹夺得6银2铜;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杨扬、杨阳、王春露等夺得2金2银3铜。

  评语:在女子短道500米上,中国队包揽了本赛季世界杯全部6站比赛冠军,其中20岁的小将王濛获得四站冠军,老将杨扬和付天余也都有夺冠记录,而在2005年世锦赛上,三人则包揽前三。在1000米项目上,本赛季王濛、杨扬总计获得该项目3站冠军,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韩国选手合围之势。

  李妮娜 动作稳定郭心 心动作高难

   空中技巧 黄金双姝联袂闯营

  牡丹江选手李妮娜曾夺得世界杯赛冠军,去年3月在芬兰进行的2005年自由式滑雪世界锦标赛上,李妮娜如愿获得女子空中技巧冠军,这是中国选手在自由式滑雪世锦赛上获得的第一个冠军。她在近两个赛季的18次世界性比赛中,共9次获得金牌,胜率之高,无人可比。

  意大利自由式滑雪队教练吉安弗兰克·克林纳西说,从2005-06赛季的表现来看,李妮娜的运动生涯开始进入黄金期,李妮娜将是未来奥运会金牌不二的人选;都灵冬奥会官方网站文章说,“如果都灵奥运会有一块金牌可以提前确定的话,这个项目必将是女子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因为李妮娜实在是太强了。”

  李妮娜的动作特点是稳定,在上赛季的所有比赛中,她落地全部成功,实现了“软着陆”。稳定的发挥是她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但李妮娜的动作难度稍显不足,如今女子项目难度最大的动作难度系数为3.80,并且已经被各国选手广泛采用,而李妮娜两跳的动作难度均为3.55,比人家低了0.25,冬奥会的比赛中一旦有对手出色地完成3.80的动作,只有稳定性的李妮娜将难以确保夺取金牌。因此,李妮娜从去年开始,将难度系数由7.10增加为7.50,以掌握高难度动作,为自己在冬奥会上夺取金牌增加砝码。

  如果说李妮娜是中国队稳定性技术风格的代表,同样来自牡丹江的郭心心则是难度技术风格的代表。

  郭心心是中国队选手中动作难度和力量最好的,跳的是三周台,完成3个“Full”———空中向前翻360度,横转360度,再加起跳到落地的360度旋转,难度极大。我国目前惟一一名能完成三周台难度动作的她,难度系数由7.30增加到7.85。

  她说:“我虽然曾成功地跳了三周,但这组动作并不是目前世界上最难的,澳大利亚和瑞士两名运动员的动作难度都比我大,我要把难度再提高一下,争取在都灵冬奥会上在难度上不吃亏。”

  郭心心和李妮娜的主管教练杨尔琦说:“三周跳的高难度动作是郭心心能够在短时间异军突起的秘诀,而落地的绝对稳定性则是李妮娜长期占据世界前几名的绝招。两人分别拥有的难度和稳定,是中国队冲击都灵冬奥会金牌法宝。”

  项目回眸:1998年长野冬奥会,徐囡囡夺得银牌;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李妮娜夺得第五名。

  评语: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由冰上项目选手取得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面对2006年2月将在都灵举办的第二十届冬奥会,雪上项目选手能否也染金呢?从目前战情分析,万事俱备,只待发挥。

  速度滑冰 王家姐妹心比金坚

   王曼丽蓄势待发 王北星咄咄逼人

  33岁的牡丹江选手王曼丽是本次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选手,也是中国军团中仅有的几位冬奥会“四朝元老”。她成名于后叶乔波时代,尽管在国内比赛中屡屡摘金,但她此前的3次冬奥会之旅却均铩羽而归。在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两届冬奥会上,出征前志在必得的她,最终竟连奖牌都没摸到,这令她一直心有不甘。为此,她打消了退役的想法,尽管在爱人强烈要求下结了婚,但却把生小孩的计划延后,下定决心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再拼一回,不想留下遗憾。经过艰苦努力,王曼丽从2003-2004年赛季到2005-2006年赛季,一直称霸女子速滑500米项目,还获得国际滑联颁发的“金冰刀”奖。“练了20多年,该拿的奖牌都拿到了,就剩这块奥运会金牌了。”王曼丽直言不讳。

  10多天前,王曼丽在2006年速滑世锦赛女子500米比赛中,以38秒37的成绩获得亚军。这是她在本赛季第一次输给外国选手。冠军被俄罗斯选手祖洛娃夺得,她的成绩比王曼丽快了百分之九秒。这样,王曼丽在都灵冬奥会上的强劲对手浮出了水面。

  齐齐哈尔选手王北星在去年

十运会上一举成名,九运会还排在10名开外的她此次一举夺银。其实,王北星在本赛季的世界杯赛场已表现得相当出色,曾收获了世界单项锦标赛500米金牌,也是目前女子1000米和短距离全能全国纪录保持者。

  近几年来,王北星每年都要到加拿大训练,水平提升很快。在2005-2006年赛季世界杯美国站比赛中,她充分发挥了自己爆发力强、冲刺速度惊人的特点,以37秒52的赛季最好成绩获得金牌,将她自己最好成绩提高了近0.5秒,这在短距离项目比赛中是很罕见的,同样她的战绩也是国际滑联大奖赛近3年以来最好成绩之一。

  王北星也对自己的第一次冬奥会之战充满期待:“冲击奖牌是我的梦想,我会竭尽全力。”

  她的教练凯文是加拿大人,原是世界著名男子速滑选手。他保守地认为,以王北星的能力,至少应该进入都灵冬奥会前6名。

  项目回眸: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夺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枚银牌。1994年利勒哈梅尔冬奥会,叶乔波夺得一枚铜牌。

  评语:“四朝元老”王曼丽要笑在最后,师妹王北星要尝尝金牌滋味,必然要在都灵冬奥会冰面上刻下金色轨迹。

  双人滑三对精英放手一搏

  申雪/赵宏博技艺娴熟庞清/佟健配合默契 张丹/张昊难度见长

  赵宏博去年8月5日在一次训练中左脚跟腱断裂,一直牵动着国人的心。这位哈尔滨硬汉在伤势尚未痊愈情况下,在去年10月底便恢复训练,以致在今年春节期间还在冰上跳、跳、跳……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告诉记者,备受关注的双人滑名将赵宏博2月5日中午进行了出征前的最后一次训练,他在训练中状况良好。

  赵宏博1月28日攻克了“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高难度动作。据任洪国介绍,赵宏博在最近几天的训练中状态一天比一天好。不过,“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动作的成功率还比较低,大约在50%%左右。任洪国表示,由于赵宏博是一名经验比较丰富的老运动员,按照目前的训练状况看,他在冬奥会上完成“后外点冰三周跳”的可能性比较大。

  任洪国说,总体来看赵宏博的伤势恢复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但他和申雪的整套动作还没有达到最高水平。到达都灵之后,申雪/赵宏博将抓紧最后的几天时间进行冲刺。不过,为保险起见,“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动作每天练的次数不会多。

  赵宏博受伤之初,很多人认为他要是能站在都灵冬奥会的赛场上就是一个奇迹,而如今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坚信,“申雪/赵宏博是距离冬奥会金牌最近的选手”。

  不过,俄罗斯组合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肯定对姚滨的话持反对意见。盐湖城冬奥会之后,并列金牌得主塞尔/佩尔蒂埃和别列日纳娅/西哈鲁利泽先后退役,申雪/赵宏博在2002年和2003年连续夺得世锦赛冠军。但是,自2004年开始,盐湖城冬奥会第四名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后来居上,从申雪/赵宏博手中夺过双人滑的头把交椅并霸占至今。这对选手技术全面、滑行速度快、表演流畅。如果赵宏博能在及时伤愈复出情况下,和申雪在冬奥会上战胜老对手夺金,那绝对是双人滑比赛历史上的最大奇迹。

  令人欣慰的是,申雪/赵宏博身后还站着张丹/张昊、庞清/佟健这两对世界排名前六的组合。年轻的张丹/张昊上升势头尤其迅猛,他们在去年全国十运会上成功地完成“抛四周”,成为世界上首对征服这个高难动作选手。凭借着高难度的动作和稳定的发挥,他们本赛季夺得两站大奖赛分站赛冠军和总决赛亚军。一旦托特米安尼娜/马列宁稍有闪失,张丹/张昊并非没有爆冷夺冠的可能。

  项目回眸: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申雪/赵宏博夺得双人滑铜牌。

  评语:花样滑冰是俄罗斯传统项目,与中国之

乒乓球、韩国之
跆拳道
、日本之柔道的霸主地位相媲美。哈尔滨汉子姚滨不听邪,愣是率领三对弟子打进世界前6名,这本身就是奇迹。此次要想更进一步摘取冬奥会金牌需要相当运气。

  新闻链接

  美权威体育杂志预测都灵冬奥会中国可获5金

  第20届都灵冬奥会大幕将于2月10日拉开,最新一期美国权威体育杂志《体育画报》对都灵冬奥会84个项目的252枚奖牌的归属做出全面大胆的预测,其中,欧洲冰雪强国遥遥领先北美和亚洲,而中国则在奖牌排名上领先韩日,居亚洲首位。

  相对而言,中国选手在女子500米速度滑冰,500米、1000米短道速滑及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4个小项中的夺金优势更加明显。其中,女子500米速滑选手王曼丽在本赛季五站中包揽了所有冠军。此外,双人滑最有夺牌希望的中国组合被认定是张丹/张昊,而非受伤病困扰的申雪/赵宏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