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校长如何对教师进行家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44 中国体育报

  校长的领导方式是多角色,多方位的。只有从不同角度全面了解和掌握本校教职工,尤其是平时交流很少的体育等科目教师的思想工作状况,把师生员工团结在自己的周围,让所有人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自施展才能,校长才能更好地行使职权,发挥校长的作用。一般说来,规章制度侧重规范人的行为,而思想教育侧重引导人的行为。思想教育工作所要完成的任务不是任何规章制度能够替代的。对教师的家访则是对教师思想教育工作中一种必不可少的形式。

  校长对教师的家访,有以下几个方面功能上的特征:

  1、个别性:校长家访是与某位教工个人之间的直接接触。因此,可以做到很充分、很有针对性地交换意见,能较全面了解一个人。

  2、交融性:教工在自己家中环境比较熟悉,聊起来比较放松,与在办公室进行谈话相比,显得轻松亲切,距离能够缩短,可以交流增强感情。

  在家访时,校长应该有意识强化以上的功能特性,以达到预期的效果。要避免公事谈话的过于严肃性,以坦诚的态度交换意见,更加注重感情色彩,注重理解沟通。根据家访对象的不同类型,可以具体分为以下四种:

  1、新参加工作的教职工:家访可以架起领导与群众之间感情沟通的桥梁,增加校长对新教职工从书面材料到比较全面的了解。

  2、成绩优异的教职工:具有慰问性。送上真挚的感谢和敬意,教职工在谈话中可得到鼓励,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

  3、特困教职工:对此类教职工的家访,校长最好能解决一些实际困难,使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这样可以激励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不遗余力地尽心尽责。

  4、对学校工作有不满情绪的教职工:此类教职工家访比较困难,作为家访者不但要迂回侧击、察言观色,更重要的是注意坦诚相待、以心换心。在深入地互相理解的基础上,化解矛盾或消除意见,使学校工作能顺利推进。

  校长对教师的家访,应做到持之以恒,形成制度。长期而又细致的家访,可使广大教职工加深对学校管理的了解,增加透明度,使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融洽相处,使整个学校焕发出勃勃生机。鲍沟镇中心中学侯贺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