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如何抓好高考前的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44 中国体育报

  体育专业考试将要开始了,如何在短时间内提高成绩、考出最佳成绩,在最后冲刺阶段如何抓好考前的术科训练?我以为要特别注意如下方面:

  要注意训练过程的安全:绝对不能受伤,万一受伤,起码要休息一个星期以上,影响训练计划的完成。受伤严重,可能连考试都不能参加。所以,准备活动必须充分,也不能突然加大运动量,避免因疲劳过度而发生伤害事故。

  要根据项目,合理制定计划:100米跑可采用不同强度的重复跑、变速跑,负重力量训练、跳跃力量训练、加速跑、上下坡跑都可采用,注意加强起跑训练;800米跑可采用400米3至4组重复跑,中间休息4至5分钟;300米间歇跑4至5组,间歇3至4分钟;铅球可采用杠铃负重蹲起、负重跳跃、负重加速跑、上坡跑,加强腿部及腰腹力量的练习,并注意技术的改进和巩固。立定跳远可采用连续单足跳、连续蛙跳过栏、跳台阶、深蹲跳、负重跳、大重量的下蹲起等。

  要注意训练手段的均衡:从历年的素质考试情况看,100米、立定跳远成绩相对较好,800米、铅球的成绩相对较差。部分学生偏项现象比较严重,有的立定跳远、短跑都拿满分,但铅球、800米考得很差。为此,要提醒考生,普通高考的录取不看某一项素质,而看总成绩。复习迎考,加强弱项训练比在强项上下功夫更合算。平时,你怕800米、怕推铅球,如果突破这两个项目,成绩可以提高一大截。但训练必须符合学生实际,切忌千篇一律,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强弱项,最后冲刺阶段的训练计划要因人而异,合理分配训练时间,科学安排运动量。强项强调成绩的稳定,弱项适当加大运动量和强度。

  要注意心理素质的训练:高考训练队的学生往往缺少临考经验,自信心不足,所以带训教师要经常和学生谈心,增强其自信心、求胜欲望、不服输的精神和临场兴奋性;在日常训练时,教师定范围定内容定时间,有意识地让学生自己完成准备活动;多进行一些单项对抗赛,并设立考评人员,让学生重复体会考试场景,了解考试的规则与要求,消除恐惧心理。平时训练和测验,要求学生严格按规则执行,让学生养成认真对待考试的习惯。争取考前一周去考点训练3至5次,熟悉考场环境、场地、器械性能及操作方法等。此外,平时训练,要合理评估自己的水平,能够正确对待考试(比赛)的成败。不要过分依赖教师,培养自信心,学会正确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带着笑脸进考场。

  要重视放松和饮食营养:要使学生充分认识放松练习的重要性,教师切实监督、指导学生自己完成放松练习,如相互按摩、慢跑等。饮食、营养也是影响体能恢复的重要因素,要多食用鸡蛋、肉类等易消化、高能量的食物,促进恢复。要加强自我保健,不要生病。生病与受伤一样,对考生影响很大。浙江绍兴体育运动学校樊向前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