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昨日动身启程前往都灵 中国冬奥会军团志在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1: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7日电江淮晨报消息,昨天,中国都灵冬奥会代表团团部和花样滑冰队启程前往都灵,这支队伍的出征意味着中国冬季军团又一次向冬奥会金牌挑战的战幕即将拉开。

  4年前,当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人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时,冬季项目在国人心目中还是个“冷门”;但4年后,当中国冬季军团再次上路时,国人已经给予了这支只有100多名运动员组成的队伍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期待。他们比4年前将承受更大的压力,而
这次在都灵的赛场上,中国军团则将背负着比4年前更困难的夺金挑战。

  冬奥会开幕前,不少人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的金牌视之为中国冬奥代表团“志在必夺”的一枚金牌。短道速滑队自己也在临行前喊出了“都灵冬奥会必夺一金”的豪言。但和4年前的那支兵强马壮的国家短道速滑队相比,四年后的这支队伍,实力已经削弱了太多。

  出征盐湖城冬奥会时的中国短道队,女子有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朵金花压阵,当时这四个人在任何一个女子项目中都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即使实力最强的韩国队都要畏惧这支队伍三分。男队当时也有李佳军、冯凯和安玉龙等名将,虽然不具备绝对的夺金实力,但也都是让对手不容小视的名将。当时中国短道队出征前对自己的实力分析是,有能力在全部8个项目中争取金牌。

  4年过去了,中国短道队除了杨扬和李佳军两位本队的精神领袖继续留在了征战冬奥会的赛场上,其他的人都已归隐。而4年前,我们对韩国队的绝对强势,已经转化为了韩国队在男女10个项目中的一骑绝尘。韩国队和

中国队相比,除了自己基本放弃的女子500米上没有优势可言之外,在其他7个项目中,都或多或少地占有优势。

  如此大的实力变化,能够想象出经过4年中国短道队在都灵所面对的严峻夺金形势。杨扬目前的状态已非四年前那般神勇,小将王濛尽管非常出众,但她的身边缺少杨扬当年那样来自队友强有力的支持,在短道这个讲究配合的项目中,她也很难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实力。女子500米的夺金之路,因为韩国女队的基本放弃,相对要容易一些,但保加利亚老将拉达诺娃在这个项目中也拥有很强的竞争实力,所以中国队必须全力以赴,才可能夺下这枚最有希望得到的金牌。

  此外,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中国短道队的一个重要争金点,最近两年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中和韩国队互有胜负,谁能获得这枚金牌将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其实在前两届冬奥会的比赛中,中国队都曾有希望夺取这项比赛的金牌,但都因为关键时刻出现严重失误,而令自己和这枚金牌失之交臂。如何避免失误,将是中国队在都灵完成接力夺金重任的关键环节。

  而老将李佳军在最近一段的冬奥会备战中,表现出了多年来未有的良好状态,加之其心态的成熟,使中国男队也看到了染指冬奥金牌的希望。李佳军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中都具备相当强的个人实力,只要他能跻身最后的决赛,那么他就很可能为中国短道队带来意外之喜。而中国男队在5000米接力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视,这个项目也许能成为中国短道队的另一个争金点。(杜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