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坛名宿方纫秋秉笔直书 痛陈中国足球之怪现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54 中国新闻网

  就在刚刚过去的春节,曾经火热无比的四川足球退出中国足坛,球市触底可见一斑。

  这一切,都让中国足球的奠基人感到痛惜。方纫秋说:“为什么观众越来越少?为什么俱乐部都在亏钱?为什么‘假赌黑’在中国足坛屡禁不止?这些问题都让我们老一辈足球工作者感到心痛,新中国足球发展了几十年,却在亚洲的地位越来越落后,我实在想不通啊,不应该这样的啊。”

  退离一线的方纫秋并没有离开足球,至今他仍是中国足协的技术顾问之一。每逢上海足坛有赛事,或在上海体育场,或在虹口足球场,方纫秋总会拄着拐杖、蹒跚行步,出现在场内。他找寻着复兴中国足球的办法,一直在努力。

  最近,东方卫视、上海电视台体育频道联合采访方纫秋,推出了一档有关他足球人生的双语节目。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节目始终,方老全部用英文回答记者提问。

  也是这次采访,萌发了方老写信的念头,他想方设法把这封信向高层传递,他认为中国足球再这样下去就真的没救了。于是,在春节前的某个下午,记者拜访了这位中国足坛的老前辈。

  现状:技术水平低下

  现在球员的技术还不如我们当时

  [信件原文:“我认为当前中国足球存在着几个主要问题,其中之一就是足球运动员基本技术较差,因此不能打出高水平战术。”]

  “新中国刚刚成立的时候,我国的足球水平非常低,记得1953年匈牙利国家三队来中国访问,在北京、上海、武汉打了三场比赛,简直是横扫全中国。随后,匈牙利方面向我国发出邀请,我们派出足球队和游泳队前往匈牙利学习,我有幸也在送派队伍之列。”方老的思路沉浸在对往昔的回忆当中,他说,“最初我们也一直输球,记得有一次我们对一支波兰地方队,上半场被他们灌了6个球,下半场他们让球,没使上全力,我们才扳回一球”。

  不过,在匈牙利一年多的学习过程中,中国球员的技艺突飞猛进,1956年该队回到国内,与来访的南斯拉夫队在上海打了场友谊赛,尽管以2:4告负,但场面有攻有守,相当精彩。球队甚至受到了贺龙元帅的接见。贺龙还发出号召,要求体育界向足球队学习。

  方纫秋说:“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我看现在足球运动员的技术水平,甚至还不如我们当时。这就像写字一样,你只有把一撇一捺写好了,整个字才漂亮。球员技术差,就打不出像样的战术,比赛不好看,自然就不能吸引观众了。”

  怎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方老给出的答案是“刻苦训练”,他说:“在足球这条路上,没什么捷径好走,要成功就必须苦练。当初我当教练员时,每天早上骑自行车去江湾,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在6点以前把队员叫醒,开始早锻炼。现在,我听说,有些球队每天才训练两三个小时,这样的量怎么能适应一场90分钟高强度的比赛啊?!”

  现状:职业道德缺失

  我当运动员时,不抽烟喝酒不近女色

  [信件原文:“现在的运动员职业道德标准不高,运动员没有把国家的事业和荣誉放在心上……回想我自己作为一个足球运动员时,不抽烟、不喝酒、不近女色。”]

  在提及匈牙利

留学往事时,方纫秋说到的领队柯伦的话令记者感触颇多,当时柯伦这么动员队员:“1千个农民1年的收入只够养我们1个人在这里的生活、学习。你们能不珍惜吗?!”方老说:“我们第一批15人,第二批也是15人,我们30人的费用,等于是3万农民一年劳动的收入,这么一想,大伙都是拼着命地学习、训练。”

  就目前中国足球出现的“假赌黑”现象,甚至不少球员、教练涉足其中,让方老格外愤慨,他说:“现在我们的国家强盛了,经济也发展了,但我们不能忘本,踢球不是为了你个人,而是为我们国家作贡献。但这些话现在说出来,恐怕当今的运动员已经听不进去了、无动于衷了。”

  方纫秋觉得,目前球员素质低下是我国足球教育的匮乏造成的,他说:“中国足协作为足球管理部门,必须担负起这个责任,必须重视球员的教育问题,不能再放任自流,爱国主义永远是一面不倒的旗帜。”

  现状:后备力量断层

  

慕尼黑不比上海大,足球基础强过我们

  [信件原文:“俱乐部没能很好地培养后备力量,这样就不能很好地补充和满足队伍需要,其实质是‘急功近利’的体现,有违足球发展规律。”]

  1976年,中国足协受邀出访当时的西德,方纫秋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据方老介绍,当时他们还去贝肯鲍尔的家拜访,贝肯鲍尔亲自接待了他们,方老说:“我们考察发现,当时的慕尼黑的足球基础非常广泛,除了职业队打比赛对外卖票以外,每到周六、周日该市还有几千场业余的、青少年的比赛,这些都是免费的。慕尼黑城市并不比上海大,但他们的足球基础明显强过我们。”

  “当然,这里面也有个体制的问题,我国足球以前是在计划经济机制下运转的,譬如在上海有上海一队、二队、青年队、市少体校、区少体校、重点中小学,输送人才的一条条渠道也很明确。”方老说,“但在足球作为试点改革之后,我国把培养青少年球员的任务压到了俱乐部身上,可是,诸多俱乐部一心只想着成绩,过于急功近利,几乎忽略了青少年足球的培养。足球运动就像一座金字塔一样,只有塔基、塔底庞大了、牢靠了,上面的塔顶、塔尖才高、稳,但现在的中国足球已经出现了人才断层。”

  对于这一点,方纫秋感到特别担忧,他说:“1995年,当时的国家领导人提出了足球要有质的飞跃,但10年过去了,我国足球水平不升反降,甚至出现了‘假赌黑’现象,这让我们这一辈的足球人感到痛心。我希望有关方面能听取意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再埋头苦练10年、20年,把足球水平搞上去。我也相信,以中国人的体质和智慧,我国足球水平也一定会上升的。”

  方纫秋人物鉴

  方纫秋,1929年9月出生,上海人,1952年毕业于大连海运学院航海系。从1952年2月调入国家足球队,至1959年11月担任国足前锋一职,方纫秋是主要得分手,曾代表国家队出战国际比赛130多场次,进球100多个,参加国内比赛350次以上,进球400余个。1959年12月至1972年10月,他历任中国青年队、中国二队、中国一队教练、主教练。

  方纫秋曾出访过欧、亚、非近50个国家和地区,参加过第15届奥运会等多次国际大赛。在沪任主教练期间,他率上海足球队夺得第五届全运会冠军。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袁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