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家庄日报:细思量中国军团金牌难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0:15 石家庄日报

  昨天,中国都灵冬奥会代表团团部和花样滑冰队迎着狗年京城的第一场大雪启程前往都灵,意味着中国冬季军团又一次向冬奥会金牌挑战的战幕已拉开。

  4年前,当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为中国人夺得第一枚冬奥会金牌时,冬季项目在国人心目中还是冷门。但4年过后,当中国冬季军团再次向冬奥会金牌发起冲击时,国人已给予这支只有100多名运动员的队伍更多的关注和更大的期待。他们比4年前承受着更大的压力
,而这次在都灵的赛场上,中国军团将面对比4年前更困难的夺金挑战。

  ■短道速滑:实力不如上一届

  冬奥会开幕前,不少人将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的金牌算入中国人囊中,其实和4年前的那支兵强马壮的短道速滑队相比,现今的这支队伍实力已经削弱了太多。

  出征盐湖城冬奥会时的中国短道队,女子有大杨扬、小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朵金花,4人在任何一个女子项目中都具备夺取金牌的实力。4年过去了,中国短道队除了杨扬和李佳军两位精神领袖继续留在赛场上外,其他人都已归隐。而4年前,我们对韩国队的绝对强势,已经变成韩国队在男女10个项目中的一骑绝尘。韩国队和中国队相比,除了在基本放弃的女子500米上没有优势可言之外,在其他7个项目中,韩国人都或多或少地占有优势。

  如此大的实力变化,中国短道队在都灵将面对严峻的夺金挑战。杨扬目前的状态已非4年前那般神勇,小将王蒙尽管非常出众,但她的身边缺少杨扬当年那样来自队友强有力支持,在短道这个讲求配合的项目中,她也很难百分之百地发挥自己的实力。女子500米的夺金之路,因为韩国女队基本放弃,相对要容易一些,但保加利亚老将拉达诺娃在这个项目中也有很强的竞争力。

  此外,女子3000米接力也是中国短道队另一争金点。但中韩两队互有胜负,谁能获得这枚金牌将完全取决于临场发挥。

  老将李佳军在男子500米和1000米中都具备相当强的个人实力。中国男队在5000米接力上的实力也不容小视,这个项目也许能成为中国短道队的另一个争金点。

  中国军团夺金主将:杨扬、王蒙、李佳军

  主要对手:保加利亚拉达诺娃,韩国崔恩景、安贤洙,美国阿波罗

  争金项目:女子500米、1000米、3000米接力;男子500米、1000米、1500米、5000米接力

  见金概率:70%■花样滑冰:“申赵组合”夺金难

  受伤半年的赵宏博不论其冬奥会征战的名如何,都是中国军团参加本次花样滑冰比赛最大的看点。受伤了还参加冬奥会,本来就超乎想像,如果能拿牌、甚至拿金牌,那更是奇迹。这个奇迹,最有可能发生在赵宏博、申雪组成的双人滑搭档身上。

  申雪/赵宏博的师弟师妹张丹/张昊,已成为中国队年轻有为的后继者,完全有实力一争奖牌。而庞清/佟健也并非弱者,其表现力略高于张丹/张昊。

  不过,中国军团要想夺得这枚金牌,面对的困难将比短道速滑500米夺金的难度更多。赵宏博目前尽管已经成功在伤后不到6个月的时间里,攻克了“后外点冰三周跳”,但比赛中他能否顺利完成这个动作还是个未知数。裁判一直是制约中国选手取得好成绩的不利因素,只要俄罗斯一号组合托特米安妮娜/马列宁不出现重大失误,那么裁判是很难将金牌判给中国选手。除了自己要完美地发挥水平,还要寄希望于对手在最后的决赛中出现失误。

  男子单人滑的亮点是李成江,看他能否创造中国男选手的历史最佳。另外,郭正新、李成江也有望获得个人的冬奥会最好成绩。中国军团夺金主将:申雪/赵宏博、张丹/张昊

  主要对手:俄罗斯选手托特米安尼娜/马里宁、帕特洛娃/蒂洪诺夫、奥伯塔斯/斯拉夫诺夫

  争金项目:双人滑见金概率:10%

  ■速滑:王曼丽关键在心态33岁的王曼丽已经是第四次参加冬奥会,她在女子速滑500米比赛中具备相当强的竞争实力,是这枚奥运金牌强有力的竞争者之一。作为中国军团仅有的两位冬奥会“四朝元老”之一,王曼丽憋了四年就是为了金牌。

  前不久在荷兰海伦芬举行的本赛季世界速度滑冰短距离锦标赛上,王曼丽夺得女子500米冠军。但王曼丽要想夺得都灵冬奥会冠军,首先需要战胜的是自己。上届本来有希望夺取奖牌的她,竟然连前6名都没能进入,就说明她的心理的确存在问题。中国军团夺金主将:王曼丽

  主要对手:白俄罗斯安·克丘加、日本吉井小百合、德国珍妮·沃尔夫争金项目:女子500米见金概率:40%

  ■自由式滑雪: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曾给中国人带来惊喜的自由式滑雪空中巧项目,8年前就已经有了一枚冬奥会银牌,如今已成气候的李妮娜肩负起了夺金重任。此外,冬奥亚军徐囡囡依然水平相当高,这个阵容的整体实力是可观的。

  不过,这是一个对气候相当在意的项目,比赛时也许突然刮起的一阵“怪风”,就会把你原本到手的金牌砸得粉碎。在比赛中,选手们必须完成4次跳跃,任何人不可能仅仅依靠某一跳的出色表现就获得金牌。无论是李妮娜,还是其他中国选手,要想在本届冬奥会上完成中国雪上项目历史性的突破,就必须高质量地完成全部4次跳跃。

  中国军团夺金主将: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主要对手:

澳大利亚坎普林、瑞士伊罗迪亚科努争金项目:空中技巧见金概率:50%杨雯■冲金历程命运多舛赛男足

  中国奥运第一金是许海峰在洛杉矶“射”下的,但中国健儿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却是在1980年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遗憾的是,当夏季健儿频频扬威奥运赛场之际,冬季健儿却经过长达22年的努力才在2002年盐湖城奥运会上摘取了姗姗来迟的金牌。回眸冰雪健儿的冲击历程,其艰难度恐怕只有

中国男足冲击
世界杯
入场券可以一比。

  ■前三届:实力不足成看客

  1980年2月,第13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中国代表团时隔28年后重返奥运会赛场,同时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参加冬奥会,当时有28名国手出席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比赛。除速滑等部分项目选手外,中国队参加的绝大多数项目都位居末席。

  随后中国冰雪健儿先后参加了萨拉热窝冬奥会和卡尔加里冬奥会,比赛成绩差强人意,但在卡尔加里冬奥会设的表演项目——短道速滑赛中,中国选手李琰夺得一金两铜,并创造了两项世界纪录,为中国冰雪健儿带来了希望。

  ■后三届:金牌可望不可及

  1992年,35位国手参加了阿尔贝维尔冬奥会,获得了三枚银牌,实现了跻身奖牌榜的目标。叶乔波在女子速滑项目上运气欠佳没能摘得金牌,有望夺金的女子3000米接力也阴沟翻船。

  1994年,中国派出27名运动员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决赛中,中国选手遭到对手暗算,获得银牌。1998年举行的长野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选手再度与金牌擦肩而过,在女子1000米半决赛中打破世界纪录的杨扬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将本应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

  ■上一届:杨扬打破鸭蛋纪录

  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杨扬先后夺得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金牌,使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金牌榜行列!王全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