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初春户外健身步入高潮 根据季节特点把握健身四攻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58 河北日报

  本报讯(记者赵晓清)乍暖还寒的初春,人们的户外健身活动开始步入高潮。专家提醒,人们在享受春季健身的快乐时,更要根据季节的特点,把握春季健身“四攻略”。

  一、适度为原则。省国民体质监测中心技术部王学满主任说,冬季人们室内活动较多,身体各器官的功能都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经过了这样一个运动“低潮期”,人体肌肉松弛,中枢神经、内脏系统的功能比夏秋季降低,韧带较硬,容易受伤。因此,春季锻炼首
先要把握适度的原则,以恢复人体机能为主要目的,不能盲目追求运动量。

  二、尽可能进行户外锻炼。王学满认为,春季无疑是健身的最佳季节,人们应该在春季里抓住一切可能的时间锻炼身体,充分利用春天的季节优势,用适度的锻炼来恢复人体的各器官的机能水平,从而达到良好的健身效果。在锻炼中,要尽可能选择户外运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机能抵抗力。当然,春季天气变化很快,健身者尤其是老年人在户外运动时要注意保暖。

  三、时间最好选择在下午。针对人们往往选择晨练的习惯,王学满指出,近几年国内外研究表明,从空气质量到人体机能看,晨练都不如暮练。以人体机能变化规律来说,下午1至2时人体生理机能处于最低潮,不宜锻炼;2时之后,人体机能开始上升,到下午5时以后达到最佳,锻炼选择在傍晚显然是适宜的。但是,考虑到春季的气候特点,晚上气温依然较低,选择在下午3时至4时进行锻炼,更为适宜。

  四、多饮水保持机体水分。王学满说,春季气温尚低,人们往往在锻炼中忽视了饮水的重要性。事实上,春季气候干燥,人体内环境水分相对较低,运动中又要大量排汗,因此,春季锻炼也要像夏季一样,注意及时补水以保持机体内的水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