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闻分析:非洲足坛格局基本不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1 云南日报

  新华社阿比让2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明

  第25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四强日前全部产生,东道主埃及队和三支西非球队瓜分了四个席位。本届杯赛虽尚未结束,但已基本反映出非洲足坛西、北、中三强鼎立的旧格局并
没有产生多大变化。

  非洲国家杯足球赛即非洲各国国家队参加的非洲足球锦标赛,每两年举行一届,是非洲国家除世界杯赛外检验本国足球发展水平最重要的赛事。

  2005年10月,四支非洲新军与老牌劲旅突尼斯队一起冲入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圈,成为世界足坛新贵。分析人士指出,五支世界杯出线球队一支来自北非、三支来自西非、一支来自中非(注:安哥拉地处非洲大陆中部偏南),基本反映非洲足坛现有格局。

  纵观历届非洲国家杯赛战绩,1990年以来,至少有一支西非球队闯入半决赛,“超级雄鹰”尼日利亚队更是在近四届杯赛中稳居四强,西非为非洲足坛重要一极无可争议。以埃及、突尼斯和摩洛哥为代表的北非球队近年来也屡屡杀入非洲国家杯赛四强,并且多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也当仁不让地成为非洲足坛的重要一极。

  “无敌雄狮”喀麦隆队四夺非洲国家杯、五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和赢得一次奥运会足球赛冠军的战绩在非洲球队中至今无人能敌。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预选赛和非洲国家杯赛中,喀麦隆队接连错失关键点球,痛失好局。但在3日对阵科特迪瓦队时,他们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在短短几分钟内扳平比分,证明球队的实力。以喀麦隆队为代表的中非足球并未没落。

  遭禁赛多年重返国际足坛后,南非队在1996年至2000年期间无论在非洲国家杯赛还是在世界杯赛上都曾有惊人表现,但遗憾的是,以南非队为代表的南部非洲足球近几年表现不够突出,状态不够稳健,还难以打破非洲足坛三强鼎立之势。

  非洲足球发展离不开欧洲各大联赛的支持,而法

国足坛对非洲足球发展贡献尤为突出。非洲足坛三强鼎立之势与法国不无关系。在参加第25届非洲国家杯赛的368名球员中,209名球员效力于欧洲各大联赛,其中71人来自法国甲级联赛。西非和北非地区同属法语区,法国足球联赛成为这两个地区球员登陆欧洲各大联赛的第一站。米拉大叔、乔治·维阿、德罗巴等非洲足球明星最早都成名于法国联赛。

  在本届杯赛八强队伍中,突尼斯、几内亚、刚果(金)和科特迪瓦4支球队由法国教练统帅。算上布鲁诺·梅楚和特鲁西埃,法国成为向非洲输出教练最多的、也最有成效的国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