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选拔:上场机会拍子说话 百场鏖战实力说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52 每日新报

  为了确定第 48届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队的参赛名单,中国男乒第二次队内大循环赛昨天在北京正式拉开战幕, 16名队员将争夺 5张入场券中的 3张。与以往国乒内部比赛从不公开不同的是,央视五套已从昨天开始连续四天直播这一赛事,且每天播出时间长达 8个小时,为此《天下足球》、《足球之夜》两大专题节目都纷纷让路,央视甚至还取消了将于今天进行的一场 CBA的直播。

  尽管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央视与中国男乒的联手带有明显的“作秀”痕迹,但 16名悍将中究竟谁将搭上开往不来梅的头班车?谁是内战内行的真英雄?谁又是内战外行的倒霉蛋?还是颇为让人期待。

  ■百场鏖战实力说话■

  从昨天开始到本周四的这 4天中,中国男乒的 16名队员将进行 148场激烈争夺。根据本次选拔赛的规则,前两次大循环赛的参赛选手都是胜一场积 2分,输一场积 1分,弃权为 0分,两次大循环赛总积分列前两名的选手将直接进军不来梅,总积分列 3到 10名的选手将再打一次八强赛,冠军获得第三个直选席位。此举一改此前由教练组确定参加大赛运动员名单的做法,将主动权和决定权部分交给了运动员,由他们自己把握命运。这样不仅提高了选拔的透明度和公平性,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运动员的积极性。因为通过公平竞争,即使在队内是“无名之辈”,但只要真正具有实力,也同样能够获得参加国际大赛的通行证。

  但男乒教练组此举并非人人叫好,因为根据男队内部的设想,除去 3张不来梅

世乒赛入场券需要队员真刀真枪地较量外,余下 2张入场券则还是由教练组综合其他因素决定。对于此举,圈内一位人士报之一笑:“比赛直播和公开化、透明化选拔没有什么关系,和以往的选拔也并没有什么大的不同。以往国家队内部也是这样规定的,要是真正的透明化和公开化,为何不让 5个参赛名额都通过选拔赛决定呢?这个选拔赛就像一场游戏,主教练就是通过现场直播的噱头来锻炼主力队员的斗志。至于究竟选谁去,最重要的是从 2008奥运战略的大局出发,选拔的弹性还是很大的。”

  ■少帅国梁钟情直播■

  虽然外界的质疑声不断,但男乒主教练刘国梁却坚持认为男乒此举无可厚非,他说:“电视直播在中国

乒乓球队内部比赛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对队员的压力肯定会很大,但这样同世界大赛的氛围也会更接近,对队员的帮助也将更大。”刘国梁特别强调,直播国内选拔赛,意在锻炼球员的抗压能力和临场应变能力,选拔的难度越大,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残酷程度越高,就越接近世乒赛和奥运会的要求。刘国梁介绍说,男队第一次队内大循环采用 6分制,主要是打心理战,第二次大循环采用 11分制,难度加大,靠的是实力。刘国梁说,以王励勤的能力拿队内第一应该不成问题,但在快节奏的 6分制赛中只拿到第五名,第一次选拔打不好必然加大第二次选拔的心理压力,在某种程度上,王励勤在第二次循环中必须拿第一才有希望进军不来梅世乒赛。而马琳能否以两次第一的成绩入选、排名第三的王皓通过第二次选拔能否进前两名,这对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都是一个考验。刘国梁认为,运动员的压力大部分是来自球迷的关注和媒体的报道,他希望通过电视直播的方式对王励勤、马琳、王皓施加压力,把他们内心深处的压力逼到极限,在高压下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刘国梁说:“大赛对优秀运动员的考验大,压力也大,通过队内循环锻炼他们的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作为教练也就能更准确地判断队员的技术实力和心理实力。”

  ■美中不足孔刘缺席■

  本次选拔赛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孔令辉和刘国正这两位名将并没有披挂上阵。

  去年年底刘国正在训练中右腿髌骨骨折,伤势虽不算严重,但经过手术之后预计需要三个月才能恢复训练,当时就有了这位 46届世乒赛英雄很可能无缘今年世乒赛团体赛的消息。昨天,刘国正没能出现在大循环赛场最终让这个猜测成为现实,男队主教练刘国梁确认:“刘国正需要等到 5月份才能投入正常比赛和训练。”而 4月 24日世乒赛战幕就将拉开,刘国正是无论如何也赶不上了。

  和刘国正不同,孔令辉缺席一方面是因为受伤,另一方面则是出于“让贤”的想法,刘国梁表示:“孔令辉出任运动员兼教练之后,有了‘让贤’的想法,为了 2008年

北京奥运会考虑,希望将机会让给年轻选手。”第一次队内大循环赛孔令辉因为肩伤没能参加,这意味着即便他参加了第二次大循环赛并取得好成绩,总排名依然不会太靠前,刘国梁说:“大循环赛对所有参赛运动员都是公平的,所以孔令辉已经无法直接取得不来梅世乒赛的参赛资格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