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篮协小结两裁判遭重罚 加大力度新疆同曦之战被点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8:4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晨报讯农历新年伊始,篮协在北京同CBA各俱乐部老总进行了本赛季联赛上半程总结会议,其中讨论了CBA第26轮福建队主场对上海队的比赛,并且认定执法的两名裁判有故意误判漏判现象,处罚决定将在近日作出。

  CBA联赛第26轮是在1月18日进行的,上海东方大鲨鱼队在该轮中客场99 101惜败给之前七连败的福建队。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详细介绍了当时的情况,“当天比赛完了之
后,就接到俱乐部副总给我的电话,他在比赛现场,我因为跟男排没有去福建,我们俱乐部官员和教练当场就向临场监督提出了质疑,并直接打电话去了北京(篮管中心),第二天俱乐部就将问题上报了,并让电视台将比赛录像寄给了篮管中心。”

  篮管中心在反复核实比赛录像后,发现主要有两点问题:在比赛还剩3分24秒时,双方比分只差一分,上海队外援奥科萨在与

福建队接军争抢篮板时,被吹犯规离场,这是一个明显的误判;随后,刘炜在突破上篮时,遭到对方三次侵犯,裁判视而不见,这是漏判。篮管中心表示会对裁判作出处罚。至于此次对相关责任裁判开出的禁赛场次,一名圈内人士透露说:“不是一两场就能了事的,这次的禁赛场次在CBA属于非常重的。”

  过完年后,篮协“审片组”的结论在这几日召开的CBA老总会上得到了反映。据了解,不仅是执法该场比赛三名裁判中的两名裁判受到了篮协开出的禁赛严惩;而且,CBA各老总都分发到了上海某报发表的《为CBA黑哨叫“好”》一文,人手一份,篮协相关负责人希望能以该文反映的一些“反面教材”作为警戒。

  回声

  当值裁判:我们毫不知情

  晨报讯(特约记者赵晶)问题的焦点落在福建与上海之战当值的三位裁判身上———主裁周江安以及两位助理裁判王晓春和倪淑华,现在具体处罚哪两位裁判还不得而知,但昨天其中两位裁判同时表示,他们对此毫不知情。

  “那天比赛完,李秋平还过来和我握手,说是因为上海队自己没打好,春节的时候他还给我发消息拜年。”前天,周江安刚刚吹完了福建和

东莞的比赛,他表示自己今天还要去河南吹比赛,根本没被禁赛。倪淑华也表示,当时一切正常,至今没有收到篮管中心任何通知,什么都不知道。

  周江安昨天看到网上的报道后,有些气愤,“临场三名裁判可能出现过个别漏判现象,但发生原因应属非主观故意,我对自己的每一次吹罚都很有信心,我是公正地吹罚每一场比赛的。”周江安始终坚持上海队并未在比赛之后提出质疑,“对待问题和失误要以一个积极的态度去面对,我接受批评,但如果说我们在上海和福建的比赛有什么故意偏袒,这个不存在,我希望更多的球迷去观看一下那场比赛的录像。如果中国篮协通过调查并最终作出一个什么处罚,我会承担我的领导责任,因为我是主裁判。”

  裁判和俱乐部的说法大相径庭,对于这点,当时在场的东方俱乐部副总经理陈琰说,“他们不可能不知道,因为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好几次提出了质疑,赛后我们向比赛监督说了情况,至于握手只是礼貌的表示。”而且,前天篮管中心会议上,裁判也出席了,上海队的情况大家是摆到桌面上来讨论的,“他们当时也在场,肯定知道,只是现在面对你们媒体这样说,而且这个处罚很可能是内部的,也不是什么好事,说出来对大家都不好。”

  揭秘

  篮管中心加大反“黑”力度

  新疆同曦之战也被点名

  晨报讯(记者吴旭渤)昨天关于CBA裁判将遭到重罚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各方反响。据记者了解,在联赛半程总结会和老总峰会上,篮管中心对于裁判问题再次提出了警告,除了对闽沪之战的裁判进行了处罚外,还对个别场次的执法裁判敲了警钟。

  本赛季,裁判问题一度成为媒体的焦点,云南、新疆、河南、吉林等主场都曾经遭到过媒体的炮轰。在赛季之初,篮管中心主任李元伟就着重指出要严抓裁判问题,而联赛中出现的问题也引起了篮管中心的重视。在年后的会议上,李元伟和竞赛部部长王玄等都专门提到了关于裁判的情况。篮管中心指出,最近媒体反映了不少裁判的问题,网上也出现了不少关于裁判的议论,这使CBA的形象受到了严重影响。净化联赛环境,维护CBA的健康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因此篮管中心希望各俱乐部能够自律,而裁判员们更要对自己的职业道德和人格负责,中国的篮球改革走到今天这一步很不容易,大家都不愿看到篮球重蹈足球的覆辙。

  在总结会上,篮管中心和各俱乐部就8场有争议的球进行了讨论,其中就包括南钢同曦队客场与新疆广汇的那场比赛。据上海东方俱乐部总经理张争鸣透露,“这8场球中,有些存在问题,有些没有问题,像上海这样的是已经确定了问题,因此处罚会很快出台。”

  作者:赵晶/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90,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