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娱乐信报:伴着中国军团启程的那场瑞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0:00 北京娱乐信报

  ★孙子兵法★

  伴着他们启程的那场瑞雪

  昨早的北京突然下雪了,而且很大,似乎只是一个小时的工夫,就已经满眼白茫茫的一片了。

  这雪下得之突然,之迅猛,多少让人觉得有点莫名其妙。直到中午看到电视台的体育新闻里面说,中国冬奥会代表团昨日出征?熏才算为这场出人意料的雪找到了一点降临北京的理由。

  体育新闻的焦点自然是申雪、赵宏博这对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金牌组合。申雪说:“感谢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争取能以完美的表现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赵宏博说:“这是充满磨难的一年,但愿这新年的第一场大雪,能为我们讨个好彩头。”两个人的话都说得很实在,尤其赵宏博有意无意地提起了这场大雪。

  但细想起来,对于大伤初愈的赵宏博来说,也多少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意味。毕竟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赵宏博拼命和时间赛跑,为攻克后外点冰三周跳这个导致他受伤的高难动作不懈努力着。在这一点上,赵宏博像极了拖着一条伤腿到挪威利勒哈默尔,然后用一条腿滑下了一枚弥足珍贵的铜牌的叶乔波。六个月前左脚跟腱断裂还敢于出征冬奥会,其实已经是个不大不小的奇迹了。

  所以说,昨天的这场大雪下得确实应景,至少可以给赵宏博一个非常有利的心理暗示。但愿这真的是申雪、赵宏博乃至中国冬奥会代表团的一个好兆头吧。

  因为瑞雪常常意味着收获。

  ■孙玮

  ★聒噪不休★

  俺梦中的狗拉雪橇

  几天前看到一条新闻:大约有90万人将要前往现场去观看冬奥会。这个数字显然没法拿来跟奥运会、

世界杯去比较。虽然市场因素决定了冬奥会只能作为奥运大家庭的一个陪衬,但遗憾还是在心中,为什么有那么多纯洁而又美丽的事物命途多舛。

  最近我开始喜欢上一个纯冬季运动——狗拉雪橇,而这纯粹是因为我自己养的两条小狗,还有梦想中的大哈士奇。记得当初准备养狗的时候,我的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被两条乖巧的哈士奇(狗拉雪橇使用的犬种)拉着我去野游,可最终因为口袋里的银两不够,哈士奇变成了两条小小的银狐。但是对哈士奇的喜爱却在与日俱增,以至于每当电视中出现狗拉雪橇的场景,自己总会目不转睛,直到那短短的一瞬消失。

  可后来我查了一下资料,狗拉雪橇已不再是冬奥会的比赛项目,这个由爱斯基摩人始创的运动,最终因为无法与世界上绝大多数人产生关联而被取消了奥运资格。可爱的哈士奇们在逐渐被现代运输工具替代之后,连在奥运赛场上表现自己的机会也终于没了。看来,这些命中注定要在雪地里展示生存价值的小狗,最后的命运也只能成为圈养的

宠物

  一觉醒来,外面已是四处雪飘。我准备带着我那两条从未见过雪为何物的银狐犬,去感受一下它们祖先的生活环境,然后留个照片,回家。

  ■郭梁

  ★洪水滔滔★

  悲情已过,我们开始欣赏

  在我的印象中,冬奥会留下的更多的是悲情。因为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在苦苦追求金牌零的突破,却老是没能如愿,直到上届,才由杨扬完成大家的夙愿。

  冬奥会悲情人物中,叶乔波最有代表性,在速滑跑道上,她几次冲击金牌未果,最后将自己真正练趴下了。那时候,叶乔波感动过很多人。悲情人物还有花样滑冰的陈露和速滑的李佳军等。他们构成了中国人对冬奥会最深的记忆。正是有了这些悲情记忆,才有了杨扬拿了金牌之后的喜极而泣。现在,冬奥会又翻开了新的一页,虽然中国代表团提出了超越上届两块金牌的目标,但摆脱了实现金牌零突破的压力,我们理所当然应该放松一点心情。

  中国人在冬奥会夺取金牌的能力大大增强了,随之而来的则是,冰上和雪上运动越来越大众化,东北以外的地方,喜欢滑雪和滑冰运动的人们越来越多了。毫无疑问,将有更多的人关注冬奥会,而且远不止是关注金牌,更多的是带着欣赏的眼光感受冰上和雪上运动的魅力。让我们带着春节喜气洋洋的好心情,欣赏这个周末在

意大利都灵开始的冬奥会吧!

  ■邓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