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国家队集训体能打底 朱广沪告诫国脚安全为第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49 中国新闻网

  虽然邵佳一、李铁、董方卓等人都尚在欧洲,谢晖也因伤缺阵,但参加本期集训的国脚仍然达到28人之多。而亚洲杯的报名名额是23人,最后参赛名额是18人,这意味着今后半个月的“竞争上岗”也将十分激烈。昨天,继上周六孙祥先离开国家队返回上海之后,李玮峰、杜威、郜林三人下午也回到了申花队备战沪港杯,他们将在2月7日下午的比赛结束之后立刻乘坐晚上的航班返回广州。另外,教练组此番也有了新成员:天津泰达队的体能教练托马斯也临时借调到了国足,协助朱广沪指导训练。

  -七日回顾

  大年初四(2月2日),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度过了5天假期之后,于广东清远名将基地重新集中,开始了亚洲杯预选赛开战前的集训。中国队与巴勒斯坦、新加坡、伊拉克分在一组,小组首战对手就是巴勒斯坦,因此助理教练国作金和科研教练李飞宇已经前往叙利亚观看叙利亚与巴勒斯坦队的热身赛。而国足也拟定了两场热身赛,分别是刚刚联系好的8日与广州日之泉青年队进行的一场教学赛,虽然对手水平并不高,但这支队伍一直参加香港联赛,也算拥有实战经验。

  9日

国足将迁入广州,并准备12日与洪都拉斯国家队的热身赛。

  练体能集训首要任务

  春节前的最后一堂训练课,朱广沪布置了“寒假作业”:春节的5天休息,每天至少要保持3次以上的训练,每次训练不少于150分钟,训练内容主要是体能和力量练习。球队一集中,朱广沪先通过训练查看队员的体能情况,检查结果:基本满意。但在大赛来临前20天,朱广沪仍然将“体能”放在了第一位,第一周的体能基础打好后,从今天开始国足也将逐渐增加技战术训练的比重,日常训练从一天一练恢复为一天两练,上午体能,下午技战术,但运动量酌情减少。

  另外,此次集训朱广沪还新推出了“3天训练计划”,以3天为一个小周期,第3天是最大量,2月4日度过了本期集训以来训练量以及训练强度最大的一天后,昨天上午全队竟难得的放了半天假。下午的训练形式也很特别,说是分队比赛,可一队多两个人,另一队可以射两个球门,几个回合下来倒还是人少的那一队进球多。

  沪港杯国脚不许受伤

  朱广沪网开一面放假半天,是因为陶伟前两天训练中拉伤了左腿韧带,加上王栋、崔鹏两名小将也出现了伤情,三人无法和全队合练,给老朱敲响了警钟。不得离开基地,队员只好在房间打打游戏上上网,窜门聊天或者干脆睡觉,大战当前,这个节骨眼上谁也不敢以身试法。再说职业队员靠身体吃饭,受了伤不能上场影响的可是自己的职业前途。就像一位国脚说的:“谁都得为自己负责,再说这几天训练确实挺累的,注意休息才能保证训练质量。”

  而申花四位大将回俱乐部备战沪港杯,也时刻牵动着朱广沪的神经。沪港杯是上海和香港两地俱乐部间的传统赛事,之前能让鲁能的队员回去打亚冠,这次朱广沪也没办法拒绝,但临走他还是反复叮嘱李玮锋、杜威和郜林,“出工不出力”,最要紧是不能受伤。为此,朱广沪还特别提出两个“必须”,要求他们“必须避免在这场表演赛性质的比赛中受伤;必须在打完沪港杯比赛之后第一时间返回国家队,以备战即将开始的热身赛和首场亚洲杯预选赛。”

  “临时工”老朱请来高人

  最近,“朱家军”的教练组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塞黑教练托马斯。

  他曾是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体能教练,2001年由科萨诺维奇引荐到大连实德任体能教练,有在中国多家俱乐部工作的经历。知道托马斯的能力,上任中国男足主教练后朱广沪就多次向天津泰达“借人”,终于这次趁泰达去土耳其拉练的机会,将托马斯临时借调到国家队当几天“临时工”。当然托马斯也很感谢朱广沪给他这个机会,毕竟为国家队打工是最“顶级”的选择:“朱广沪是个聪明的教练,在技战术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能第一时间对场上的变化作出反应,能让每一名队员发挥自己的优势,我感谢他选中我来做这份工作,能为国家队工作是种至高无上的荣誉。”

  工作了5天,托马斯已经对中国男足有了大致的了解。“我对这些小伙子的印象都很不错,他们都能按照我的要求去进行训练。我不想说哪些球员表现最抢眼,或是我最喜欢哪些球员,因为在我看来,一个球队就是一个整体,我们不应该经常把某一个人单列出来说事,这不利于一支球队的团结。”老头儿每天都能想出不同的花样来训练跑步,这让枯燥的体能训练不再那么乏味了。

  女足昆明集训主题是“

减肥” 话题是“海选”

  过年这段时间不练,女足姑娘们都养胖了,不减肥这球怎么踢;但要说当下中国女足的最热门话题,还要数孙雯年初二的这场“相亲海选”,昨天有山东媒体爆料:孙雯已经看上了一位山东小伙儿,但她表示足球以外的私事不愿多提。

  2月5日,中国女足10年后重上高原,于昆明开始了为期三周的集训。

  本期中国女足的集训,浦玮回归成为首要话题,她也成为继孙雯之后,第二位响应马良行号召回归的老国脚。“两周时间,我觉得自己就能基本适应场上的节奏。对于前景,我很有把握。”浦玮说。可惜任立萍和毕妍因伤缺席了本次集训,还有张艳茹、刘卅和侯丽佳3名小将,也因随国青队备战4月的U19亚青赛而短暂告别国家队。

  昆明集训的第一天,中国女足的主题是“减肥”。没办法,跟以前每次集训的第一天一样,马良行一眼就发现:一段时间不练,姑娘们都养胖了。但要说当下中国女足的最热门话题,还要数孙雯年初二的这场“相亲海选”。昨天有山东媒体爆料:孙雯已经看上了一位山东小伙儿。据“内部人士”透露:这位“准意中人”比孙雯小两岁,家住青岛,曾

留学澳大利亚。孙雯与这位山东小伙儿一见面,第一印象和感觉不错,于是答应双方继续交往。

  晚报记者跟踪采访,从侧面了解到,这位“准意中人”并未出现在年初二的“海选”现场,但这之前他的信就已经交到孙雯手上,并且留下了深刻印象。之后孙雯便开始与他联络,据说已有了初步的好感。但记者向孙雯求证时,并未得到肯定答复,孙雯目前已对所谓“海选”十分感冒,表示足球以外的私事不愿多提。(新闻晚报王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