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足协负责人孔茂盛公开表态:足球不能小打小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4: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为本次大型调查的先声,昨天本报体育部与新浪网竞技风暴率先推出“冲超,广州还缺什么”的网上联合调查,短短半天就有千余名网友参与。昨天下午,本报记者带着同样的问题来到广州越秀山体育中心,此前一直低调面对媒体的广州市足协负责人孔茂盛(见下图,郑迅摄)终于打开话匣子,从行业管理者的角度公开表态。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上任至今有五年多,广州足球经过一阵低潮后在“日之泉
时代”打下较扎实的基础,经历了前段时间的托管事件后,广州足球终于平稳过渡。您认为我们如何才能顺利完成冲超任务?

  孔茂盛(以下简称孔):完成这个任务需要有“三大关注”和“三个支柱”,缺一不可。所谓“三大关注”,就是政府、企业和球迷关注,具体是政府强力支持,运作良好的企业积极投入,球迷造势监督;“三大支柱”是指优良高效的俱乐部、团结智慧的教练组和实力超群的球员。

  记:外界有一种看法,职业联赛以来政府对广州足球的支持不足,您对此认同吗?

  孔:我并不这样认为。去年市政府有关领导亲自参加广州足球发展研讨会,在“

十一五规划”中还把足球提到创建广州市体育“品牌项目”的高度单独论述。这就是政府强有力支持的表现。客观地说,目前中国的地方足球不能离开政府的支持,我们的职业化足球市场还没有完善到可以离开政府支持。且不说我们还不成熟的职业足球,就像法国、德国一些俱乐部也要政府的支持和投入。我到里昂考察,得知里昂足球俱乐部有30%的股份是政府的,意味着俱乐部每年总开支的30%由政府投入,这是一笔很可观的数额。德国也一样,很多俱乐部的训练场地和办公场地均由政府免费提供。

  记:在托管期间你心目中理想的企业是什么?

  孔:与中超档次相符合的企业———比如,有良好的“资本链”,保障一个赛季必要的投入,如果是大型的国有企业最好不过。因为春节前才完成托管工作,虽然有不少企业表示愿意入主,但还没有深入交谈。

  记:俱乐部的运作呢?虽然广州足球一直走在职业化最前端,但是俱乐部的运作不如中超豪门的实德、

申花
鲁能

  孔:几年来我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如果新的企业进入,我相信会在俱乐部的建制上真正走向职业化,不能小打小闹,要部门设置齐全合理,责权分明,运作高效。如果俱乐部建设不达到这个要求,肯定没有后劲。

  记:目前的教练组能否胜任中超任务,会不会进行调整?

  孔:当务之急是寻找良好的企业入主,保持教练组的稳定才是负责任的态度。暂时没有调整教练的打算。

  记:球员方面呢?

  孔:我们应该感谢日之泉公司这两年的投入,正是他们在关键时候入主,才保持了球队的稳定,同时为现在培养了不少人材。我认为今年、明年和后年是广州队出成绩的时候,正因为这样,我们才提出要加速冲超的步伐。同时要引进高水平的内援,帮助广州足球向上发展。现在引进了郭亮、刘晓峰、邹游、刘博和关智超,如果情况允许我们还将引进一些高水平的内援。而外援当然更应该是超强的。

  记:也就是说,广州足球冲超要做的准备工作还很多?

  孔:是的,而且不仅仅是金钱上的高投入。但我相信一点,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

  本报记者谷正中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5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