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为何在中国销量仅居第三 美媒体探讨姚明球衣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1:04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有一件值得探讨的神秘事情: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姚明无疑是最著名的运动员,他在本年度NBA全明星票选活动中得票最多,但他的球衣在中国的销量却屈居第三。

  姚明被视为一种现象:一个代表中国崛起为世界强国的体育符号,一支在中国势不可挡的营销力量,一座通往美国的篮球桥梁。

  那么,姚明的球衣在中国销量位居第三(名列前两位的分别是他的休斯敦队友麦克格雷迪和76人队的艾弗森)意味着什么呢?

  当然不是贬损麦克格雷迪和艾弗森,但他俩不是中国人,他俩的身高也不及姚明。因此,他们在中国日益增强的感染力是否意味着姚明失去了一鸣惊人的力量呢?难道姚明把他的尊贵地位让给了这两位比他矮小的人?

  姚明英文自传《姚:两个世界中的生活》的作者里克·布赫说,中国球迷有眼力,他们十分清楚NBA明星的排序。他说:“他们以姚明为骄傲,但他们也认识到他不是NBA最出色的球员。”他也不是休斯敦

火箭队最出色的球员,麦克格雷迪才是。

  姚明的经纪人比尔·达菲说:“姚已成为火箭队的固定队员。人们对麦克格雷迪之类的球员有一种新鲜感,对其能力也极为赞赏。当麦克格雷迪在奥兰多时,人们或许并不怎么了解他。”

  这么说来,尽管姚明在中国的

球衣销量首次排在第一名之后,也与其地位是否下降无关。这与NBA的全球市场有关。据悉,中国24家电视台转播了NBA本赛季的270场比赛,其中69场是火箭队的比赛。

  中国是NBA的一个十分重要且日益扩大的市场。NBA专卖产品在中国的销量名列世界第五位。作者拉罗卡说,目前,NBA球衣在中国的销量至少也有数十万件。

  拉罗卡说,在这里,姚明可能并没有享受到他应有的待遇,因为姚明球衣被仿冒的数量最多。如果中国人穿的每件姚明球衣都是真品,他可能依然名列第一。

  姚明的球衣销量在中国名列第三可能令人感到吃惊,但这并不说明姚明表现不好,他为百事可乐做的广告、他的比赛录像和他的网站,都使得他在自己的国家仍然具有很大的号召力。达菲说:“他的品牌具有的商业价值比他的球衣销售额要大得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