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狗年新春到 奥运吉祥物受青睐成为春节送礼佳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44 中国体育报

  在新春到来之际,福娃再次受到了人们的青睐,许多人把福娃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

  在2005年吉祥物发布后的几天内,人们争抢购买限量版的金银铜纪念章,尽管总价高达4540元,但仍被一些收藏者收入囊中。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凡是抢购纪念章的消费者,大都有收藏的嗜好,少数人看中了其升值的潜力。现在金银铜纪念章只有在个别奥运特许商店里才能见到。

  相比较价格昂贵的纪念章,毛绒玩具的购买力更强。春节期间,记者在一些奥运特许商店内看到,奥组委刚刚开发的50元左右一个的小型福娃已经断货,剩下的则是价值98元的福娃。有钱或舍得花钱的顾客不在乎490元买5个福娃,但一部分腰包紧张的顾客怎么也舍不得购买一整套吉祥物,他们在奥运特许商店中寻找着自己能够承受的商品。但是便宜的不喜欢,喜欢的价格高,许多顾客最终选择了购买一个或者两个吉祥物暂时满足自己的愿望。

  价格便宜的奥运吉祥物商品种类也不少,圆珠笔就分为8、10、15、18元四个种类,徽章25元一个、背包为98元、吉祥物帽子138元、5个套装的书签168元。元旦前夕,许多外地游客挑选着合适的吉祥物商品准备带回去送给亲朋好友,而吉祥物玩具在大多数人眼中是首选商品。

  作为奥运会标志之一的吉祥物,在以往那些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中,吉祥物的市场主要是以海外市场为主。但是,对于中国这个有着13亿人口的消费大国来说,这次奥运会吉祥物产品的消费者绝大部分不是在海外市场,而是在国内市场。因此,奥运会吉祥物的价格如何,会直接影响到国人的购买能力。

  2008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是如何定位价格的?据悉,福娃的价格定位主要是考虑前期设计投入和生产成本而综合制定的。北京奥运吉祥物的价格,在奥运会历史上属于中等价位。目前最贵的福娃毛绒玩具98元一个,让许多消费者难于将5只福娃成套抱回家。虽然奥组委在2005年12月份推出了价格便宜的福娃,但各奥运特许商店表示,很难进到货,低价福娃虽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口味,但在生产数量上却远没有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据悉,北京奥运吉祥物特许商品在6大类300种基础上,还将扩大到家纺、工艺品、陶瓷、伞类等商品领域。

  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价由北京奥组委确定,商品只能在奥组委指定的特许商品零售店买到。这些特许商品零售店具有统一的店面形象,店内统一悬挂北京奥组委颁发的特许零售店标识,消费者在这里购买到的奥运商品绝对是真品。

  真品和假冒商品绝对有本质上的区别。就拿北京

邮政行管执法队员和警方在北京邮市查获了数包假29届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小全张邮票来说,假邮票最大的特征是印刷粗糙,文字模糊;假票的“火娃”使用普通油墨印刷,真票的“火娃”为荧光油墨印刷;假票是胶版印刷,真票是影写版印刷;假票使用普通白纸印刷,真票使用的是新型专用纤维纸等。而其他假冒奥运商品也是如此,一般从视觉上可以鉴别出真假。

  为方便广大消费者购买真的吉祥物特许商品,北京奥组委对这些临时销售点都有统一的店面形象要求,所有临时销售点均在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备案,并在北京奥组委网站上予以公布。如果消费者感觉购买的奥运商品有问题,可以通过拨打免费的奥运特许商品客服电话(8008100010)查询奥运吉祥物特许商品信息。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具有独创

知识产权和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独特的设计使北京2008年奥运会吉祥物设计方案具备了知识产权的独创性。所以能够吸引人们的眼球也在意料之中。

  此前,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表示,“随着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的进一步开展,除了个别品种的邮票、贵金属纪念章等为限量版外,各种各样的吉祥物商品将敞开生产。同时,吉祥物的5个基本形象适合不同体育项目造型,并能和不同奥运纪念品搭配组合,也宜于陶瓷、玻璃、绒毛、塑料、木材、金属等多种材质纪念品的开发。今后,吉祥物的种类还将不断增加,从而满足不同人的消费需求。”

  中国体育文化学者、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副教授易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0年代表悉尼的吉祥物澳利、悉德、米利创造了2.13亿美元的利润,而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吉祥物也创造了2亿美元的身价。相比往届奥运会,北京吉祥物的数量最多,中国人口多,因此消费者购买量也会大大增加,由此可能超过以往任何一届奥运的收入。”易剑东坦言,随着吉祥物种类的增多,北京乃至全国的奥运消费所产生的经济价值将难以估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后北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加强合作,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具体步骤是,首先加大对奥林匹克标志侵权行为的查处力度。2月,冬奥会将在意大利都灵召开,届时中国的奥林匹克热必将再度升温,也进入了奥林匹克侵权行为的高发期,北京奥组委将协同各地工商行政管理局加大查处力度,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不受侵犯。另外,北京奥组委还将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合作,提高执法人员辨别因商业目的和非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能力,加强执法的准确度。对于因商业宣传目的违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将给与坚决地打击,对于非商业目的使用奥林匹克标志的行为进行适当的引导,保护广大群众和企业关注奥运、支持奥运、参与奥运的热情。

  此外,还要加强对玩具、服装、鞋帽等易出现侵权行为类商品的监督,做到防患于未然。还将运用海报、音像制品等宣传手段,在会展、小商品集散地等商贩密度较高的地区开展教育工作,培养人们自觉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意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