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北京市民为蓝天计划做贡献 234个蓝天离不开你我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0:44 中国体育报

  去年年底,北京市环保局宣布,北京2005年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达到234天,完成了全年63%的预定目标。在政府花大力气治理空气污染,努力改善空气质量的同时,有一群默默无闻的普通市民也在以他们看似微不足道的努力为我们的蓝天计划贡献着力量。234天的背后,有他们的一份荣耀,西城区大乘社区的市民们就是他们中的一分子。

  7-13点燃星星之火

  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也正是在那一天,一个全民参与“绿色奥运”的工程悄悄点燃了它的星星之火。粉尘污染一直是北京市空气质量改善的一块绊脚石,曾担任北京市环保局局长的环保专家江小珂很早就意识到这一点,“无论奥运会是否申办成功,这都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江小珂说。

  2003年7月,作为北京市环保基金会的负责人,江小珂老人和她的同事们决定以民间的形式发动市民参与到防治

空气污染的行列中来。同年7月12日,就在萨马兰奇宣布北京胜出的前一天,江小珂和她的同事们来到西城区大乘社区,这是一个老百姓有窗不敢开、走路捂鼻子、灰尘污染十分严重的社区。他们把发动市民参与的起跑点设在了这里。

  义务宣传员感动工地负责人

  2003年7月13日,公众参与蓝天计划大乘社区的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北京市环保基金会的专家们无数次的来到社区居民中间,向他们讲解粉尘污染的危害和其他环境保护的常识。在了解了粉尘对空气对人体的危害后,居民们自发组织起来监督治理社区内粉尘污染。

  由于社区附近工地较多,路面尘土飞扬,社区的阿姨们便组成监督队到工地去宣讲粉尘的危害,劝说工地采取措施控制尘土。头一次上工地,阿姨们碰了钉子,“我们凭什么听你们的啊?”工地负责人满脸的不屑。阿姨们却并未因此而放弃,她们执著地在工地向工人们宣讲粉尘污染的危害,几乎每天必到。工地负责人终于被感动,并听取了这个“特殊”监督队的意见。你要问工地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就能说明一切——自从监督队出现以后,工地的工人们下班后不再把满是水泥、灰土的衣服脱下来掸,而是用湿布慢慢地擦,这样衣服上的尘土就不会到处飞了。

  防治粉尘从我做起

  说来说去,监督别人总得自己先做个榜样不是?大乘的居民们为了控制社区的粉尘污染,想尽了各种办法——居民们都说,大扫把扫街道容易起扬尘,于是大扫把换成了小扫把,居民们自发地拿自家的小扫把小心翼翼地扫去街道上的尘土;居民们又说了,小煤炉点火和熄火的时候容易产生烟尘,于是一家生了炉子,邻居们都去借已开始燃烧的煤球生炉子,这样用碳把煤点燃时的烟尘就消灭了。像这样从小事入手,时时事事都琢磨着如何降低粉尘污染的生活习惯已走进大乘社区的寻常百姓家。

  值得一提的是,大乘的孩子们在控制粉尘的战斗中也没闲着,他们纷纷利用学校的黑板报宣传粉尘的危害,曝光身边不环保的行为,很好地扮演起了小监督员的角色。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大乘社区试点的成功让发起者江小珂老人坚定了信心。四年来,老人始终致力于将大乘的经验推广到全市,从大乘社区到2004年的城四区、19个街道、100个社区,再到2005年的城8区、200多个社区,越来越多的普通市民加入到防治粉尘污染的队伍中来。

  在北京市治理空气污染的进程中,或许大乘社区这样的成绩和贡献微不足道,但是当全社会都以这样的态度对待我们的环境,对我们的环境负责,将是一幅怎样的景象?在政府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迎来更多的美好蓝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