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山东男篮 飞雪迎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7:56 大众日报

  立春过后第一天,齐鲁大地就迎来了一场纷纷扬扬的瑞雪,为余意未尽的农历新年增添了更多的喜庆色彩。与此同时,矢志要以一场胜利来向家乡父老拜年的山东金狮男篮,也没有食言,在主场临沂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酣畅淋漓的表现,战胜了此前曾经两胜自己的陕西队。

  尽管说,山东队目前的成绩并不理想,与人们的期望尚有不少的差距,但是,在这
支队伍身上所体现出的蓬勃朝气和顽强精神,却越来越让人津津乐道,甚至有人将其称之为“虎狼之师”。与陕西队的这场比赛,山东队更是将这种敢打敢拼敢于争胜的精神面貌发挥到了极致,自始至终,全体队员都是虎虎生风,在与对手的贴身对抗中以硬碰硬,毫不言退,在气势上完全将陕西队压了下去。这在外援佛布斯和小将赵永刚身上体现得尤其明显。本来,对于春节期间玩“疯”了的佛布斯,包括主教练巩晓彬在内的很多人都是担着一份心的,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在比赛一开始就很快进入了状态。整场比赛,佛布斯虽然只得到了12分,在队中并不突出,但他却抢下了17个篮板球,并有4次盖帽。对此,巩晓彬赛后直言:佛布斯的篮板球是我们队攻防的有力保障。而拿到两队最高分23分的赵永刚,则在山东队因为对方实施贴身紧逼而一度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果断地在外线出手,将陕西队精心构筑的防守体系打开了一个缺口。至于孙杰、王刚、曹振华、琼斯以及侯冰等队员的表现,同样也是可圈可点。

  山东队能在这场比赛中赢得如此轻松,战术运用上的成功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凭借外线队员的速度和灵巧实施突破,是山东队发动进攻的一个惯用手段。但以往经常出现的情况是,持球队员拼命往里钻,其他人却在边上站着看,缺乏有效的配合和掩护,因此,一旦对方收缩防守,就常常无计可施。但在这场比赛中,却是另外一种情形。只要一有人持球往里突,其他人就在周围进行呼应,以频繁的穿插跑动来为自己寻找机会或为队友创造机会,扰乱了对方的防线。这从赛后的

技术统计也可以看得出来,整场比赛,山东队的助攻次数高达20次,而以往的平均数却还不到12次。另外,在上场的9名队员当中,有6人的得分都达到了两位数。而在整体进攻能力提高的同时,山东队的防守也做得非常到位,尤其是对陕西队的外线,一直控制得比较紧,让他们很难有从容出手或将球传递到内线的机会,致使陕西队在这场比赛只投中了5个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3%,而他们的助攻次数更是可怜,仅为6次。

  当然,虽然山东队在这场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出色,可同时也应该看到,陕西队毕竟还不是一支强队。否则的话,以山东队全场高达21次的失误,最终的结果会是怎么样,恐怕还要打一个问号。因此,在我们为山东队的进步而欢呼的同时,也还要对他们提醒一句:谨防倒春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