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申花大腕云集队长难产 李玮峰还有待时间检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1:25 东方体育日报

  申花目前有能力担任队长、或者曾经担任过队长的人选包括有肖战波、孙祥、杜威、虞伟亮、李玮峰、刘云飞等人,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现役或曾经的国脚,无论是能力上还是作用上在申花队中都是比较突出的,甚至在整个国内足坛都是相当杰出的,申花队领队戴春华和主教练吴金贵在选择新队长前还真的需要好好思量一番。

  肖战波是目前球队中的队长,早在去年年初他就被任命为申花队队长,只不过当时
杜威还是第一队长的主要人选。当杜威被租借到欧洲去后,肖战波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第一队长的人选,去年一年,他在后腰位置上的核心作用十分突出,得到了教练和队友的一致认可。同时肖战波为人爽朗,没有是非,和上海球员、非上海球员都能和睦相处,他在资历、球技、人品等多方面都拥有比较突出的优势。

  孙祥也是目前球队的队长,他是去年下半年才被球队新任命的队长。杜威被租借到欧洲去后,球队任命他和肖战波成为新的队长。孙祥的优势也十分明显,一方面他是哈家军和朱家军的两届主力国脚,尤其在去年的国家队表现中,给人以突飞猛进、耳目一新的感觉,堪称是去年表现最出色的国脚之一;另一方面孙祥拥有年龄上的最大优势和作为本土球员的独特号召力,他作为

申花队中生代的杰出代表,既可以兼顾老队员和新队员的关系,又可以兼顾上海球员和非上海球员的关系,在人品方面他更是有口皆碑,新加盟的李玮峰、刘云飞都和他关系十分友好,属于申花队着力培养的“优质偶像”。

  杜威是过去三年申花队的老队长,作为后防核心他一直是国内少年老成的杰出代表,在中国国青队、中国国奥队中他都是当仁不让的队长和核心,曾经被一致看好成为范志毅的接班人。近半年他为了追逐留洋梦想,不得不把队长袖标交出,不过此次回归能否立刻拿回队长袖标,还有待申花队领导最后确认。相对而言,有一段外借经历和性格上相对沉静,他还需要恩师吴金贵的继续点拨和扶持。

  李玮峰的加盟对申花队来说意义重大,毕竟作为国内公认的最好的中后卫,他已经上升到了中国国家队队长的高度。李玮峰的优势在于他突出的场上实力和作用,特别是他被寄予厚望,要为申花队带来霸气,在场上大声喊叫、提醒攻防,这显然是一队之长的特殊价值。不过李玮峰今年才刚刚加盟球队,球队中个别球员他还不太熟悉,球队环境和文化他也需要适应,是否能够迅速完成从国家队队长到新俱乐部队队长的过渡,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虞伟亮和刘云飞都是老资格的国门了,不过根据目前申花队中大腕云集的情况,他们要想当上正选队长可能还有点难度。虞伟亮作为球队中不多的

上海人,资历已经足够,但更多时候他出任的还是场上队长和临时队长,也就是当队长不在主力阵容中或被中途换下时,他的角色正好相当合适;刘云飞在国家队的资历要从米家军算起,能力也早已得到公认,不过作为申花队的新人,他还需要时间来证明自己。

  另外,像谢晖、张玉宁、孙吉、于涛这样的主力球员,也都有各自的优势和特点。一支豪门球队必然大腕云集,就连板凳上的球员也身价甚高,打得好当然十分出彩,高歌猛进;打不好则容易互相埋怨,产生芥蒂。对新赛季的申花队来说,当阵容已经无比强大的时候,或许团结才是最大的战斗力,选好队长看来绝对不是一件小事情。

  作者:本报记者 杜旻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