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武林“八大门派”春节缙云山论剑 官方表示质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5日09:47 中国新闻网

  

武林“八大门派”春节缙云山论剑官方表示质疑

  中新网2月5日电重庆晨报消息,缙云山上春节七天又现“剑影刀光”,江湖八大门派现身白云观讲经堂,展开继去年春节后的第二次“缙云论剑”,纵论天下武林强身养生、竞技博击之事。初一至初三论文,初四至初七说武,憾无相应比赛规则而使高手们无缘实战切磋,吸引游客千余。昨天,在友好的气氛中,缙云山发帖设擂比武终于结束。

  文讲火锅

  初一,2006缙云山养生文化大庙会的主办方在讲经堂上拉起了“以武会友,以武论道”的布幅,地面上嵌砌了太极八卦的图形,各门各派掌门人一番豪言壮语,拉开了“缙云论剑”的帷幕。

  此番论剑分文论、武论二项,初一至初三论文,初四至初七说武。主办方昨天称,春节七天有游客千余,观摩论剑之事。

  虽说“内行讲门道,外行看热闹”,此番文论养生期间,偏有外行生出枝节,以“养生宜吃火锅否”,“冬日多穿衣还是少穿衣”为题,挑战各派掌门人。

  是时,双方唇枪舌剑,妙语联珠。据旁观者云,其争斗之激烈,乃至双方面红耳赤,额头有汗珠渗出。当然,其结果自然是求同存异,各取所需。

  武论技艺

  初六下午2点,有少林、武当、峨眉、太极诸高手论剑讲经堂,82岁北培区老人赵华先生一马当先,宝剑出鞘,舞起了少林昆吾剑,此老虽年事己高,但剑光霍霍,一路舞来,腾挪闪避,竟是威风凛凛,剑挟寒风。

  又有武当残门高手出马,打出一拳煞是好看的拳脚,据称此拳中带有“残”字,暗含其功击实力,有令人残肢断腿的效果。

  看起慢吞吞的陈式、武式

太极拳刚柔相济,暗含螺旋之劲,打起来好看,旁观者不知厉害。记者于是亲身上前较技,猛扳陈式太极大师兄胡智手腕,孰料有20多年功力的老胡只是轻轻一拨,记者竟腾、腾、腾倒退三步,摔倒在地,着实领教了大师兄的功力。

  渴望切磋

  论剑中,记者提出“可否让陈式、武式太极一较高低”。此语赢得掌声一片。众武者议论纷纷,皆曰“当今国术除散打外尚无比赛规则,亦无擂可打,长此以往,其技击精华尽失,武术恐将成为‘舞术’”。于是,话题又围绕“武术如何走进比赛”而展开,成为本次论剑的一大论题。

  官方质疑缙云论剑无资格定奥运规则

  “‘缙云论剑’只是一次庙会形式的民间活动,没有资格制定中国武术比赛规则,更不用说制定奥运会武术比赛规则!”重庆市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陈代玲昨天说。

  陈代玲介绍,制定中国武术比赛规则要经过有关专家的研究、考察,拟成草稿,上报国家体育总局批准认证后,才能最后形成。而且,中国武术现在已经成为奥运会的一个比赛项目,比赛规则应由国际奥委会来制定。“‘缙云论剑’如果只热心讨论武术比赛规则,那对中国的武术事业还是有利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