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肯尼亚长跑运动见闻 神奇的埃藤圣帕特里克高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7:50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2月4日电神奇的埃藤圣帕特里克高中

  ——肯尼亚长跑运动见闻(之四)

  新华社记者薛群

  肯尼亚的埃藤圣帕特里克高级中学虽然地处偏远的大裂谷深处,但它在全国乃至世界田径界都赫赫有名。从这里走出的学生中有40多个在各类世界田径赛中赢得冠军,其中奥运冠军就有10个。有媒体称它是肯尼亚优秀田径运动员的生产线。

  去埃尔多雷特采访的目标之一就是想采访这条“生产线”和“生产线”的总指挥——它的前校长和教练奥康内尔。这个有着传奇故事的爱尔兰人在当地和肯尼亚田径界颇有名望,人们都管他叫“brother(兄弟)”。

  记者去学校采访的时候,奥康内尔正在指导学生训练。站在训练场上,他就讲开了:“我现在已经从教学岗位上退下来,专心做教练工作。”但他说,他与别的教练不同,做的是基础教育。

  从校舍来看,圣帕特里克在当地算得上是所高水平学校,有两排整齐的教室,有学生宿舍、草坪、运动场地。站在学校的高处就能看到大裂谷峻峭的崖壁,完全不能与沿途我们看到的大多数只有几间铁皮房的学校同日而语。奥康内尔介绍说,现在学校有500个住校男生。他们除了能受到学校最具特色的田径训练外,还可以参加排球队、足球队。重视学生的体能训练是学校最成功之处。

  说起他的学生,奥康内尔滔滔不绝。他给我们列出了一长串冠军的名字,如3次获世锦赛冠军的基普塔努伊、奥运冠军比里尔、罗诺、基努塔伊……他说,如果把国家级各项田径赛算上的话,金牌得主可能有90多个。

  说话间,他把我们领到学校的陈列室,学生们获奖的照片贴满了整整一面墙。他指着一张照片说,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这对双胞胎双双获得奖牌,美国的《时代》周刊还发了她们的照片。“这张照片就是《时代》周刊上的。”另一张照片上的两姐妹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银牌得主。当介绍中间一张照片时,他的声音突然高亢起来:“1997年8月,3项世界纪录在同一个晚上被打破。”“同一个晚上”,他又重复了一遍,得意之情溢于言表。这三个打破纪录者都是他的学生。

  在陈列室前面的院子里种着好些树,每棵树前都竖有一块木牌,上面写着名字、日期、比赛项目。原来那是“冠军林”。奥康内尔介绍说,只有在世界级比赛中获得奖牌的学生才会被邀请来这里种树。他笑着说,你们有没有发现,这些树有大有小。那是因为早些年得奖的人还少,学校让他们种大些的树。后来得奖的人越来越多,没有那么多地方了,只能让他们种小一些的树。我们问他,如果有人获得三块金牌,是不是要种三棵。他摇摇头说,不,只能种一棵,“土地有限。”记者发现,最早的那棵树是1978年种的,而最近的则是去年。奥康内尔说,他希望树越来越多,成为一片树林。

  “十年种树,百年育人”。奥康内尔在圣帕特里克已经工作了整整30年。当年他受聘只是来当个普通教师。但他看到这里的学生喜爱运动,又极富长跑天分,就把他们组织起来,自己当上了教练。时年27岁的他对田径知之甚少,所幸的是他曾当过足球教练,在实践中他摸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少年运动员的经验。他说,最重要的是让这些孩子在运动中感受到乐趣,在奔跑中找到乐趣。

  当他看到许多有才华的男孩因进不了圣帕特里克而没有机会受到培训,而更多的女孩甚至被拒在校门之外,被排斥在体育运动之外时,心里十分不安。他坚信,男孩能跑,女孩也能。于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他开办了一个“业余少年班”,50个学生,男女生各半。他从附近学校选拔有天赋的学生,带他们到圣帕特里克来训练。这些学生只是在课余和假期训练。

  奥康内尔把自己的少年班训练计划称之为“发展计划”。接受他指导的学生,一开始的年龄在13、14岁,经过5-6年的训练,逐渐成熟起来,与此同时也完成了学业。届时一些表现出众的就会被体育俱乐部、体育公司看好,开始他们职业运动员生涯。到目前为止,经他指导的学生已经有200余人,其中包括那40多个国际比赛奖项获得者。

  他说,他现在仍是一个50人业余少年班的教练,同时还指导4个青年运动员。他希望能从他的手上培养出更多的一流运动员。(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2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