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朗受邀参加世界杯开幕:弹琴踢球都是心随意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13:29 新民晚报

  

郎朗受邀参加世界杯开幕:弹琴踢球都是心随意动

  “我是辽宁人啊,能不喜欢足球吗?只不过我从小与钢琴相伴,很少有机会上场踢球而已。”和郎朗一谈起足球,他居然是一副“超级球迷”的模样:“看马拉多纳、罗纳尔多、亨利那样的球星踢球,真是一种艺术享受。其实,弹琴和踢足球一样,天分与苦练同样重要,都有‘心随意动’这样的境界。”

  琴声演绎足球风格

  前几天,央视“

足球之夜”栏目请他在钢琴上演奏出对欧洲、美洲以及中国足球的不同感受,他居然毫不犹豫地双手轻抚黑白键,“叮咚”之声中把各种足球风格描绘得栩栩如生。年初一从北京飞到柏林后,这几天除了排练和演出,郎朗还要到今年6月举行德国世界杯足球比赛的奥林匹克体育场参观,“虽然现在我能否在开幕式上演出,已经成了一个未知数,但这一年来,我一直在为这件事作准备,也算是与本届世界杯结上了缘。去看看场地,也可以感受足球的气氛。”

  受邀参加开幕演出

  郎朗成名后,经常被邀请到德国举行音乐会,还和著名的柏林爱乐乐团、柏林歌剧院等同台演出。去年年初,郎朗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的音乐会结束后,有人到后台找他,询问他有没有在大型体育活动中演出过?这人就是2006德国世界杯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的总导演凯萨。有一次,凯萨在电视上看到郎朗演出的录像,被郎朗的气质和高超的演奏所感动,当下就决定邀请郎朗参加世界杯开幕式演出。但是,凯萨对郎朗以往的经历并不了解,他发动许多朋友共同来寻找,联系到郎朗签约的环球唱片公司后,才得知郎朗要在维也纳举行音乐会的行踪。于是,他专程去金色大厅欣赏音乐会,并在结束后直闯后台与郎朗面谈。当他得知郎朗也爱好足球,并且两次在美国NBA篮球赛开幕式上演奏后,高兴地说:“我想邀请你在2006年6月8日那天,出现在世界杯开幕式大型文艺晚会上。演奏的曲目由你选择,我相信你的演出将会使这个全球30亿观众收看的开幕式更有魅力。”几天之后,郎朗接到了经纪公司的正式通知。

  选择《匈牙利狂想曲》

  郎朗没有在选择演奏曲目时多费思量,当他确认了将参加世界杯开幕演出的日程后,脑海里马上跳出了李斯特《匈牙利狂想曲》。很多人曾经问他:“你为什么要选择这个曲目?”郎朗总是会露出顽皮的笑容告诉说:“因为这个作品和我的童年有关系。”原来,郎朗3岁开始学琴,就是因为这首作品引起的。那一次,郎朗在看动画片《猫捉老鼠》时,被憨态可掬的猫逗得开怀大笑。电视看完后,他就在家里的那架“星海”牌钢琴上,居然像模像样地弹出了猫的主题音乐。父母一听,大吃一惊,当下就决定,花多少钱也要请沈阳音乐学院的老师来教,因为儿子身上音乐细胞还真不少。郎朗当时模仿着弹奏的,就是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去年,郎朗回到国内举办11个城市巡回音乐会,把这首作品排在了节目单中,他说:“幼年时代的灵感,非常真诚和朴实。这首曲目感动了我,我相信在世界杯开幕式上演奏,也会感动全世界的听众。”

  “哨音”一响我就上场

  为了保护柏林奥林匹克体育场的草坪,国际足联日前宣布将取消本届世界杯的盛大开幕式。凯萨已经及时地把消息告诉了郎朗,并且对他说:“目前,德国的世界杯筹备机构正在向国际足联争取易地举办大型开幕式。如果不行,我们也要在首场比赛开球仪式、或者在闭幕式上,邀请你演奏。”对此,郎朗回答道:“中国有句话,叫‘好事多磨’。也许正因为发生这样的曲折,所以我对世界杯更加关注了。我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只要‘哨音’一响,我会像球员一样,出现在世界杯的绿茵场上。”本报记者杨建国

  

漫画郑辛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