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郑洁晏紫金杯贺佳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02:55 深圳晚报

  今年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冠军杯

  郑洁晏紫金杯贺佳节

  本报讯北京时间昨天,澳网公开赛在罗德·拉沃尔球场结束了女双决赛的争夺战,在这场两小时15分钟的比赛中,郑洁/晏紫展现出了自己的顽强韧劲和斗志,最终以总比分
2比1(2比6、7比6和6比3)击败对手,夺得了中国网球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

  就在10天前,当奥运冠军孙甜甜说中国姑娘终有一天会赢得大满贯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美好的期望。然而仅仅10天之后,两名中国姑娘就真真实实地亲吻到了澳网的冠军奖杯。

  从女双1/4决赛开始,郑洁和晏紫频频上演逆转好戏,加上决赛,两人一共在3场比赛中上演了5次挽救赛点的大逆转。郑洁和晏紫在第二盘一度和对手战成5比5平,在关键的第11局,郑洁连续出现底线失误,3次上旋高吊球飞出底线,雷蒙德组合此时只需拿下发球局就可赢得全场比赛。然而,郑洁和晏紫却顽强地将比分扳平,将比赛拖入抢7。窒息的抢7局,中国金花一度以5比3领先,可惜晏紫随后送出双误,接着斯托瑟的外角ACE得手拿到赛点。关键时刻,雷蒙德组合回球落网,郑洁、晏紫挽救一个赛点。随后,两人在底线的稳健防守迫使对手网前连续失误,再度挽救一个赛点。郑洁抓住机会在网前狠狠地高压得手,中国金花以9比7拿下抢7局的胜利,将盘分扳成1比1平。最后的决胜盘,她们再接再厉以6比3再赢一盘,为中国

网球夺取了大满贯赛事的第一个冠军。

  “我想这是我们献给国内球迷和亲人最好的礼物,这次夺冠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意义巨大,但我想我们在未来会做得更好。”比赛结束后,晏紫说。谈到取胜秘诀,更是简单:“我们没有压力。”

  三大社评

  ■法新社:这是中国网球协会多年来努力奋斗的成果。他们非常大胆地引进外国教练,指导他们的球员训练。

  ■路透社:中国近年来在女子网球事业上有了长足的进步,孙甜甜和李婷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获得女双金牌是中国网球顺利发展的重要一步,之后她们又连续取得了很多比赛的胜利。

  ■美联社:郑洁/晏紫成了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大满贯冠军的中国选手,她们展现出了自己的韧劲和斗志。

  冠军档案

  六年磨双剑今朝凌绝顶

  郑洁,22岁,身高1米63,6岁开始学打网球,当初学打球,家人的意思是让这位胆小的文静姑娘,身体好点,变得活泼一些。晏紫,21岁,身高1米70,6岁开始练习网球。晏紫的爸爸说,让晏紫参加网球班也仅是为了培养一点爱好,并没有对她有更高的要求,结果小晏紫越打越出色,成为了职业球员。

  1997年,郑洁和晏紫进入专业队,师从蔡洪玲教练,郑洁的个子不高,打球的条件并不够好,晏紫身材也很单薄、经常受伤,队内人们并不太看好她俩。

  2001年,她们配对在成都的青少年比赛中一举夺得双打冠军,这成为她俩首个双打的冠军。

  此后,郑洁、晏紫的双打组合搭配就再也没有分开过。

  在近年的国际赛事中,她们的成绩越打越好,2004年她们进入澳网女双前八,

温网女双前八。

  WTA官方网站

  战术成功遏制强敌

  本报讯女双比赛结束不久,郑洁晏紫的捧杯照片登上了WTA官方网站的头条(左图)。WTA官方网站从技术方面作了深刻的分析:

  郑洁晏紫作为本次澳网的12号种子,在与头号种子雷蒙德和斯托瑟的决赛中采取了正确的战术策略,她们回球力量虽然不大,但是变化多端,令头号种子很难提前作出判断,多次出现反应不及的情况。郑洁和晏紫还在比赛中故意打出球速不快的慢球以及反手削出的落地后弹起相当低的网前球,这样的战术打法使雷蒙德和斯托瑟力量大、作风凶狠的优势无从发挥。

  在输掉第一盘比赛后,中国组合加强了击球的攻击性,在第二盘的抢七局中,郑洁晏紫成功挽救了两个赛点,比赛气氛令人紧张得发抖,在这样的时刻依然敢打敢拼,说明这对中国组合的技术和心理都已经成熟。

  实际上在本次澳网的夺冠历程中,郑洁晏紫一共五次挽救了赛点,半决赛上她们击败四号种子帕斯奎尔/苏亚雷斯时,也曾在比赛中挽救三了赛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