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人民银行第29届奥运会贵金属纪念币在柏林亮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3日22:28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2月3日电(记者袁炳忠)由中国人民银行设计铸造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贵金属纪念币(第一组)3日在柏林向世界揭开了其神秘的面纱,硬币的发行将为世界奥运史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中国人民银行在第35届世界钱币博览会开幕之际举办了项目发布会,向与会者展示了设计精美、寓意深刻的纪念币。

  据这套硬币总经销商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理单建生在发布会上介绍,第一组纪念币共由2枚金币和4枚银币组成,每枚金币重量为三分之一盎司,每枚银币重量为1盎司。两种硬币共用一个正面图案,由中国传统对龙造型、奥运会会徽和国名、年号等要素组成。

  两枚金币的背面图案分别为“马术体育造型”和“射箭体育造型”,由中国1500年以前的马术和射箭的图稿配合相对应的第29届奥运会体育项目图型构成。四枚银币的背面图案以生动活泼、造型可爱、引人入胜的儿童体育游戏为内容,分别采用“放风筝”、“跳山羊”、“滚铁圈”、“踢毽子”四个典型的中国儿童体育游戏为币面主题,币面右翼分别配置中国传统的“纸风车”、“泥塑兔儿爷”、“

双鱼挂饰”、“布老虎”等彩色玩具造型作为装饰图案。

  单建生说,该套硬币以缩微文字工艺标记生产厂家符号,提高了防伪性能,设计上具有浓郁的中国特色,工艺上体现了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将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发挥积极作用,同时也将为世界奥运史留下一份珍贵的遗产。

  中国

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局长叶英男说,这套硬币的设计体现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反映了第29届奥运会“新北京、新奥运”的主题和“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
北京奥运
会主题口号,表达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展现了世界古老文明和现代文明在北京的和谐交融及“地球村”里人类的共同价值。

  中国人民银行从2001年就开始了北京奥运会贵金属纪念币项目的各项准备工作。这套硬币分三组发行,2006年发行第一组,2007年发行第二组,2008年发行第三组。(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