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虹糖”碰到“巧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4:29 新民晚报

  

“虹糖”碰到“巧克力”

  著名滑稽演员王汝刚的肚子里,样样东西都懂一点。输入“足球世界杯”,在他脑子里搜索一下——结果,蹦出了不少笑料。

  “我是踢不来足球的,足球踢我还差不多。以前说喜欢足球,多半是因为工作原因
。干我们这一行的,什么都要懂一些。”说到足球,王汝刚开门见山。

  王汝刚认为,玩什么东西,都要有气氛。“比如,上世纪50年代时,上海滑稽界就有一支足球队。袁一灵、李九松、童双春、吴双艺都是队员,都喜欢足球。”王汝刚尤其提到了“老娘舅”李九松,因为他刚刚写了一本李九松传记。对于李九松如何喜爱足球,他有绝对的发言权。

  “李九松最擅长头球,你看他现在头发这么少,就是那时顶得太多造成的。”王汝刚惋惜地说,60年代末,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支足球队被迫解散了。70年代末,李九松在虹口区糖业烟酒公司工作时,重新组成了一支足球队,简称“虹糖队”,他任领队。

  发生在“虹糖队”身上最有意思的故事,是碰到“巧克力队”。

  “当时,‘虹糖队’一周在虹口体育场训练两次,还蛮正规的。一天,‘虹糖队’正在场边做准备活动。突然开进来一辆大巴。大巴蛮结棍的,直接开到了球场边。门一开,大家傻眼了,原来下车的全部是黑人。他们穿着运动衣,运动鞋,还拿下来几个足球,是一支‘巧克力队’。”

  按当时的外事纪律,是不能随便与外国人交谈的。但看上去,他们仅仅是来踢球的。作为领队,李九松想反正呆一会儿要在一个场地踢球,还不如现在上去打声招呼好。于是,他一个人主动跑上前去,与黑人队员们热烈握手拥抱。对方非常高兴,说了一大堆话,老娘舅也听不懂,就一个劲地点头微笑,跷跷大拇指。

  “这时,走来一个中国翻译,一脸严肃。那个翻译问了老娘舅许多问题,比如姓名、出生年月、体重、血型、单位、职务、住址等等。说真的,当时李九松是有点怕了。看到对方把这些都一一记在本子上后,李九松硬着头皮问:‘同志,我到底犯了什么罪。为何要做笔录?’”

  对方看了他一眼,边招呼身后一位穿白大褂的医生边解释:“这些非洲来的外国专家是来中国进修的。他们不少人来自贫困山区,那里最近流行甲肝。接上级命令,凡亲密接触过这些非洲专家的,一律要登记在案,而且要强制打预防甲肝的疫苗。别担心,李同志,马上给你打。”

  “听到这里,李九松吓了个半死……”这就是“虹糖”与“巧克力”的故事。之后三四年,李九松看到黑人,腿就发软,“再也不敢随便去拥抱外国人了”。

  王汝刚承认,滑稽演员看足球,一半是看比赛,一半是看球迷。“我们工作就是要深入到老百姓之中去,从老百姓的生活中,挖掘好的题材。”

  足球是世界第一大运动。王汝刚说,这里面“自然好东西很多”。“今年有

世界杯,我们一定会创作出与足球有关的段子。”

  还请“嘴巴很毒”的王汝刚,预测一下德国世界杯的冠军得主。他的预测是——

  “德国队最有希望。就像我们讲滑稽戏,上海包括苏浙一带的人,很喜欢听,跑到北方,基本上就是我们自娱自乐了。这说明天时地利人和太重要了。”

  本报记者高兴

  

漫画郑辛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