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人捧起冠军奖杯(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2日10:14 今晚报

  

中国人捧起冠军奖杯(附图)

  “澳网2006”将成为中国网球发展史上的一个关键词。四大满贯赛事之一的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在举办到第101个年头时,终于迎来了第一对在正赛中捧起冠军奖杯的中国人。

  2006年1月27日,也就是雅典奥运会冠军孙甜甜无比自信地预言“中国姑娘终有一天将站在四大满贯赛最高领奖台上”的10天之后,郑洁/晏紫(上图)在墨尔本中心球场上演大逆转,在挽救两个赛点之后,反以2比1击败澳网头号种子、跨国组合雷蒙德(美国)/斯托瑟(澳大利亚),赢得澳网女双冠军。

  中国

网球在走向职业赛场之后,发展之迅速,成绩之卓然,有目共睹。单从澳网入选女单正赛的选手人数来看,2004年只有郑洁一人依靠排名入选正赛,2005年郑洁的身边多了4名队友,到今年的澳网,中国史无前例地有7名选手入围正赛。简单的数字至少说明一个问题:中国女子网球的整体水平在迅速提高。

  然而,“澳网2006”在为中国带来第一个大满贯桂冠荣耀的同时,也暴露了中国职业网球发展的一些问题。

  尽管有7名中国选手入选本届澳网单打正赛,但7位选手都是女性。7名选手在女单赛事两轮之后,无一“幸存”,其中5名选手首轮即被淘汰。

  中国网球在冲击世界职业网坛的主战场——单打赛场上,实力还有待发展。中国姑娘输给了克里斯特尔斯、小威廉姆斯等一流选手,也负于了查克维塔泽、哈克莱罗德等二三流角色,还败在了韦斯尼娜等无名小将的手中。而四大满贯赛事男单“地图”上,依旧没有中国的位置。

  2002年,中国网球兵败釜山亚运会。此后,中国网球开始摸索职业化的发展道路,并制定了“以女子为重点,以女双为突破口”的战略方针。经过三年多的发展,“澳网2006”的成绩很好地证明了一点:中国网球在“大纲”的范围内进步显著。同时,也可以看到,“发展纲要”之外的中国男网依旧在原地踏步,中国女单的实力还远未入流。而在网球的国度里,男女单打水平才是真正衡量网球水平的标杆。

  从釜山兵败到“澳网2006”的历史性突破,不难看到:中国网球在举国体制下,走职业化发展道路的特色值得肯定;中国网球在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中,取得的成绩也值得称颂。

  然而,从“澳网2006”到“北京2008”乃至之后的一个又一个

温网、法网和美网,中国网球将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如何与时俱进地平衡发展,全面发展,将是中国网球界在庆祝胜利的同时,需要思考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葛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