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全民健身:几种方法测定身体是否健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20:23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2月1日电(记者史春东)四川省体育运动科学研究所专家余莉萍在全民健身活动中,向群众推荐了几种通过运动来测定身体是否健康的方法。这几种方法是:

  一、脉搏测定法。直立,然后上体体前屈,做一组,1分30秒做20次。前屈时呼气,还原时吸气。练习前先测一次脉搏(脉1),做完后再测一次(脉2),接着再做第二组,时间为1分钟,同样做20次,做完再测量一次脉搏(脉3)。三次脉搏数相加,减去200再除以
10,所得结果如果是:0-3说明您的心脏很好;3-6心脏良好;6-9心脏一般;9-12心脏不怎么好;12以上应及时找医生。

  二、登高方法。登山或爬楼梯是测试体力、锻炼腿部和呼吸系统的好方法。如能快速登上五层楼高的山坡,说明身体健壮;如一步一级地登,并无明显喘气,说明身体不错;相反,如有喘气现象,说明身体状况欠佳:如爬到三层楼高的山坡,已有累感并且必须歇一歇的话,则表明身体虚弱。

  三、腹直肌测定法。仰卧在地板上,两脚勾在某一固定物上,两手平放在前胸,然后做仰卧起坐。练习1分钟,将练习的次数与以下的的成绩进行比较:30岁,40-50次;40岁,35-40次;50岁,25-30次;60岁,15-20次。超过这些数字说明身体好,达不到为身体较差。(完)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