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时评大家谈]春节感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49 荆楚网-湖北日报

  肖清平

  春节已过几天,感触颇多,琢磨两题,权当春节大餐里的几碟小菜,给您调调口味。

  压岁钱,压什么

  打开网页,有关压岁钱的新闻不少。压岁钱送得五花八门、花样翻新。送美元、英镑者有之;送洋房、小轿车的也不乏其例。老祖宗发明压岁钱这个春节“菜单”,怎么也想象不到今天会如此丰富、丰裕。

  人们不禁要问,这些花样翻新的“压岁钱现象”,是耶?非耶?要回答这个问题,先得弄清老祖宗的本意。我以为,长辈给晚辈压岁钱,不外乎盼晚辈快快长大,出人头地;已工作的晚辈给长辈压岁钱,不外乎表达孝敬之意,总之就是个过年的民间习俗而已。把压岁钱弄成送轿车、洋房之类的东西,就有些摆阔、抖富之嫌了。

  试想,孩子被一辆车子、一幢房子压着,还站得起来吗?弄得不好,恐怕会把他们压歪、压垮的。

  健康最重

  要连日来,“恭喜发财”、“吉祥如意”、“阖家幸福”、“健康长寿”等祝福声不绝于耳。春节是喜庆的日子,“好话说尽”能更添喜庆的气氛,这不是坏事。

  在诸多好话中,我更看重“健康”二字。您想,人只要健康,什么不会有?票子、车子、房子,都可以挣来。然而,这个道理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春节过得不健不康的人大有人在。酗酒、熬夜、赌博,多矣。“酒肉穿肠过”,醉意朦胧,迷迷糊糊,会元气大伤。熬夜损害健康,这谁都懂,但事到临头,如上网聊天、玩游戏,遇到牌局等,就顾不得健不健康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并非农耕时代的生活哲学,而是人的自然生活规律。处在工业文明时代的人,若不是因工作需要夜间值班,最好也遵循这一规律。至于赌博,那是违法之事,对人有百害无一利,劝君不要沾边为好。

  专家指出,近年常见的春节病有“疲劳综合征”、“上网综合征”、“

麻将综合征”等,患有这些综合征者,不但健康受损,上班也或多或少会影响工作效率。我们无论平时还是过节,都应注意身体和心灵的健康。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