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记者春节返乡手记]重过放鞭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08:2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杨伟鸣 通讯员 鲍婧 发自十堰)正月初三,从深圳打工的表哥汤伟来拜年,一进门就嚷:“走!一起去多买些鞭炮,晚上放鞭玩。在深圳都没机会放鞭,手都痒了。”

  汤伟的提议得到另外两个表哥的响应。“杭州也禁鞭,我好久没玩了。”在杭州读研的赵宏说。

  于是,一行人来到楼下的小摊点旁,买了一大堆。

  好不容易挨到吃完了晚饭,一家人出动来到人民广场。广场上,已有不少人在放鞭。“砰-”汤伟放起了冲天炮。另外两个表哥也毫不示弱,竞相放起来。

  焰火在空中尽情地挥洒,散发着五彩缤纷的光芒。人们尽情地欢笑,相互祝愿着。受到孩子们的影响,连老爸也按捺不住激动,放起鞭来了。他说,爆竹声声辞旧岁,希望来年大家都红红火火。

  汤伟说,深圳的确繁华,但不让放鞭,让人感受不到过年的气氛。

  对民俗颇有研究的赵宏,背诵起王安石的诗: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他说,放鞭,可以营造节日的喜庆气氛,还可驱邪祈福,但也存在太多的安全隐患。

  他说,禁还是放,各地有不同的规定。但不管是禁还是放,都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的思想。

  放了一个多小时的鞭,天空也渐渐宁静。汤伟说,今天终于又过了一把放鞭瘾,明年还要放。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