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操:先无私才无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31日09:32 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 彭畅

  新华社北京电 春节前后,中国体操又来了一次爆发。

  在一段时间的暗流涌动之后,体操元老杨明明怒谏万言书,中国国家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重回一线,让体操又一次成为猜测和流言的靶子。

  自出人意料地兵败雅典以来,体操已经折腾了一年多。最早从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宣布黄玉斌不具体带队激起千层浪开始,就没有消停过。

  这种混乱非任何人所乐见,但事已至此,回避问题就等于自欺欺人。内部或者有不足为外人道的原因,但雅典失利后人事变动的“地震”、国家队教练组频繁的人员更迭、以至十运会时体操赛场史无前例地出现“黑哨”喊声、不少省队教练私下不满……种种不和谐声音,已让中国体操民主、公正、团结之氛围在某种程度上的缺失自形于外。

  杨明明的直谏,无论其细节或观点是否有出入,都值得每一个体操人深思。一位曾经深入中国体操、如今再次远隔重洋的体操前辈,其尖锐笔锋的背后,总不至于是个人私利。其次,几十年在第一线的经验,至少给予他一双专业的眼睛。他看到的问题,需要目前的中国体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这些问题,有技术层面的,也有人事层面的。但人的因素也许更要命,尤其是领导层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直接决定了体操的大环境:比如说队伍的团结,比如管理的机制和大赛选拔的透明度。

  为什么中国体操的技术发展从领先趋于落后?除了故步自封之嫌,

十运会时有一位教练的肺腑之言是:当忙于利益分配的时候,钻研业务的风气自然就落了下风。

  一位和杨明明同样资深的体操前辈针对体操界目前的境况曾说:“体操曾经是一个最团结的队伍,怎么就成了现在这个局面?”

  为何创业易,守业难?中国体操大国的形象,是好几代体操人艰苦奋斗而来。但即使是这个项目走向巅峰的时候,也不应该成为哪一个人或者哪几个人的资本。它是所有体操人共同的事业,任何人都不得为了一己私利而伤害这座大厦的根基。

  更何况,中国体操现在已经没有了挥霍的资本。技术需要创新,信心有待恢复,更重要的是,人心亟待凝聚,信誉必须重建。

  黄玉斌带队是否又意味着一场人事风波?体操中心一口否认。人事变动的奥妙,圈外人可能看不懂。但热爱体操的人们关心的是,在备战

北京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所有相关人员能否舍私利,顾大局,除旧疾,树正气。

  只有各司其职,人尽其才,齐心协力,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作用,才能渡过难关。否则,一盘散沙的中国体操,恐怕就要失去了2008年东山再起的大好机会。即使凭着东道主的便利混个差强人意,非但不光彩,一口气缓不过来,又得搭进去几十年时间从头再来。

  只有无私者,才能无畏,才能无敌于天下。这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中国体操走出眼前困境的良方。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