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金花 傲然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历史上第一次捧起大满贯网球赛双打冠军杯

  本报讯记者祁冬报道:中国女子网球选手昨天再次取得重大历史突破———“中国金花”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以2比6、7比6、6比3击败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为中国捧回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来自美国的雷蒙德和澳大利亚的斯托瑟在世界女双积分榜上分别名列第三、第四位。两人自去年7月合作以来,一举夺得5项双打冠军,其中包括美国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两大锦标。由于斯托瑟是很受观众支持的东道主选手,占了地利人和,所以这对搭档被视为夺标大热门。比赛中,她们也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和经验,首盘竟在0比2落后时连扳6局,反胜6比2。郑洁/晏紫能闯入女双决赛,已大大出乎她们自己和网管中心的预料。正如郑洁赛前所言,她们此战没有压力,所以越打越放得开。首盘虽然落败,但她们在好几局中都曾经领先,与对手抗衡到底的信心依然很足。进入第二盘,她们进一步发挥底线技术扎实的优点,在对手体力下降、网前失误增多的情况下一直紧追不放,将比赛拖入抢七局。关键时刻,郑洁突然打出一记巧妙的正手小斜线,令斯托瑟措手不及,中国选手不仅拿到领先优势,还大大鼓舞了士气。即便在对手通过强力发球重新反超并拿到赛点,中国组合也没有气馁。她们通过底线对拉迫使对方失误,两度成功挽回赛点,进而以9比7险胜,将盘数扳平。可以说,从这一刻起,胜利的天平开始向中国金花倾斜。

  面对顽强的郑洁/晏紫,美/澳组合在决胜盘中打得越发手紧。斯托瑟去年1月在黄金海岸公开赛上曾经领教过中国金花的厉害,她当时与同胞斯图亚特搭档,以1比2输给了郑洁/晏紫,后来改与雷蒙德合作,又在洛杉矶输给过李婷/孙甜甜。也许这些失利的记忆令她们更加紧张———底线对拉没有优势,网前表现屡屡失准,还吃了几次后场吊高球,在3比3平之后再也没有领先。

  随着斯托瑟在第10局再度截击下网,两朵“中国金花”终于在罗德·拉沃尔球场傲然绽放。郑洁说得好:“这个冠军是我们送给全国人民最好的春节礼物!”

  

  奖杯夺目,笑容灿烂(右为郑洁)

  成都人为辣妹子

  捧杯喜不自禁———

  

  郑洁晏紫,中网“超女”

  成都妹子、郑洁/晏紫作为女子网坛新生势力中国军团的代表,第一次夺得大满贯赛的冠军,开创了中国网球历史的新篇章。在她们的家乡成都,人们兴高采烈地议论着她俩取得的成绩,感谢她们给国人带来了新春贺礼。

  众商铺成现场直播街

  27日中午,成都春熙路沿街的商铺,多家都在播放澳网女双的决赛,逛商场的人驻足观看转播,有青年人、也有看热闹的中老年人,当她们取胜夺冠时,商场内外一遍欢呼。商家看着这景象也乐了,一位姓陈的老板说,快过年了,人气这么旺,沾了郑洁/晏紫的光,好事,喜事。看电视的学生刘红梅也自豪地说:“成都女娃子能文能武,‘超女’前三中有两个都是我们成都妹妹,中国首次打入四大满贯赛决赛,夺得女双冠军,也是我们成都女娃娃,郑洁/晏紫不愧为中网的‘超女’。”

  乖女儿发信息提醒看比赛

  成都家园国际酒店,应酒店和媒体邀请,郑洁的父亲、晏紫的母亲一起在这里看比赛。晏妈妈告诉记者:“女儿在外,虽然有手机,但她很节约,一般情况下都是发信息,进入决赛后她发来信息‘哈哈,我们又赢了’,话很简单,我知道她们很激动和高兴。今天比赛前,她又发来信息,告诉我比赛时间,提醒我看比赛。女儿回成都可能要在初一了,初三前后又要走。”

  当晏妈妈、郑爸爸接受记者采访时,一脸的笑容:“不错,不错。她们的对手太强了,郑洁她们不畏强手,取得历史性突破,为国争了光,郑洁不能回家过春节,但给我们送了一份新春大礼。”

  含金量更胜奥运金牌

  郑洁/晏紫夺得澳网女双冠军,国家青年队前主教练、郑洁和晏紫的启蒙恩师蔡洪玲喜不自禁:“澳网虽然是个人参赛的体制,但大满贯是世界网坛最高级别的比赛,郑洁/晏紫能够作为中国运动员最杰出的代表,站在举世瞩目的中心球场,在比赛中非常顽强,心态非常平稳,战胜了世界‘双打王’,为国争了光。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可能比奥运金牌还大。”

  蔡指导分析:“由于奥运会奖金和积分少,不少外国名将都缺席,所以四大满贯赛事的球员和水平更多更强,而奥运会以单一国家参赛,没有了强强联手的跨国双打组合,所以从对手实力来看,显然在澳网上郑洁/晏紫遭遇的对手要比李婷/孙甜甜在当初奥运会上的对手要强大得多。本届澳网从第三轮开始,郑洁/晏紫战胜的都是排位比自己高的选手,在这次比赛中,郑洁的发球力量大了、成功率高了,晏紫的网前技术好了,这与国家队在冬训中针对性的训练有很大关系,相信今后中国网球特别是女子项目将会有更多的亮点。”·史春东·(据新华社)

  

  晏紫(右)、郑洁在比赛中

  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总中国网球协会

  

  驰电祝贺

  本报讯综合新华社消息国家体育总局、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网球协会27日向中国网球队发去贺电,祝贺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获得女双冠军。

  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贺电说,欣闻郑洁/晏紫在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上获得女双冠军,为全国广大体育爱好者送上了一份新春贺礼,为中国网球谱写了新的篇章。郑洁/晏紫在赛场上表现出的不畏强手、顽强拼搏的精神,在比赛落后时表现出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展现了中国运动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为我国在国际上影响大、突破难的球类项目攀登高峰树立了榜样,为我国运动员备战2008年奥运会增强了信心、鼓舞了斗志。

  中国网球协会的贺电说,欣闻郑洁/晏紫经过顽强拼搏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双打冠军,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喜悦,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为中国网球书写了新的一页,创造了辉煌。

  郑洁晏紫小传

  

  郑洁(上图左),22岁,身高1.63米,6岁学打网球。初学打球,家人是为了让这位胆小的文静姑娘身体好点,变得活泼一些。晏紫(上图右)比郑洁小一岁,身高1.70米,1990年开始练习网球。晏紫的父母均是企业职工,晏爸爸说,让晏紫参加网球班也仅是为了培养一点爱好,并没有对她有更高的要求,结果小晏紫越打越出色,成了职业球员。

  1997年,郑洁和晏紫进入专业队,师从蔡洪玲教练。郑洁个子不高,打球的条件并不好,晏紫身材也很单薄、经常受伤,队内人并不看好她俩。蔡洪玲坚持将她们招进省队,精心培养,她认为郑洁、晏紫脑子灵,有一股顽强的拼劲,这是许多球员没法比的。

  2000年,四川队将郑洁送到北京朝阳俱乐部打球,晏紫去了美国尼克网球学校。晏紫回国后,与郑洁同在一个俱乐部打球。此时,她们的球艺提高很快,一年多后再回四川时,一举夺得成都青少年比赛的双打冠军。

  此后,郑洁/晏紫的组合搭配就再也没有分开过。2001年,她俩双双进入国家队。在去年的十运会上,她俩获得女双冠军,郑洁夺得女单冠军。十运会后,国家队在冬训期间,专门请来澳大利亚和美国的教练,对郑洁的力量、晏紫的网前等技术弱点进行专项训练,收到了很好效果。

  在近年的国际赛事中,她们的成绩越打越好。2004年进入澳网、温网女双前八;2006年实现历史性突破,一举夺得澳网女双冠军。·据新华社·

  

  郑洁/晏紫夺冠之路

  名家点评

  

  中国女网接近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女双在决赛中击败对手,关键在于心态好。能打入决赛已远远超过她们赛前的预期,因此两位球员打得很放,充分发挥了特长。

  对手的失色也给了中国选手创造佳绩的机会。斯托瑟/雷蒙德虽然是头号种子,双打世界排名分别列第三和第四位,但此战表现出来的水平显然与她们的排名不相称。这对选手采用了双上网的战术,但网前表现只有二流水平。两人的截击既缺乏角度也缺少距离变化,全场几乎没有主动抢网得分,截回来的球大多落在底线附近。底线技术正是中国球员的强项。

  能拿到大满贯冠军,对中国球员的鼓励作用是非常明显的。不过能否继续创造佳绩,还要看她们如何调节心态,摆正自己的位置,继续去拼。从比赛来看,两位中国选手的个人水平与世界一流球员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最明显的就是发球过于软弱。如果中国球员能继续改进发球和网前技术,肯定还有上升空间。

  由于现今女子网球的整体技术水平下降,基本功扎实的中国球员在技术层面上已接近世界平均水平,以往输球多输在临场经验少、心理不稳定。随着参赛机会越来越多,相信她们在这方面会有很大改善,肯定能争取更多好成绩。·资深网球评论员吴洪耀·(祁冬整理)

  记者视点

  

  女双为何易突破

  从李婷/孙甜甜拿到奥运女网双打金牌,到郑洁/晏紫捧起大满贯双打冠军奖杯,中国网球历史上取得的最好成绩都来自女双。正如国家女网总教练蒋宏伟所言,以女双作为中国网球突破口是正确的选择。

  双打在网球比赛中的传统地位偏低,特别是女双,这点与羽毛球项目有所不同。比如说在奖金分配方面,本届澳网的单打冠军奖金高达122万澳元(约合739万元人民币),双打冠军奖金只有44.4万澳元(约合269万元人民币),还得由两位球员平分。在羽毛球项目中,如今已经很少有选手能在同一项赛事中兼顾单打和双打,但在网球项目中,双打尤其是女双往往由不少单打选手兼顾。本届澳网的女双比赛绝大部分选手参加了单打,就像已经进入女单决赛的法国名将毛瑞斯莫就与库兹涅佐娃搭档双打,后来为了保单打而在第三轮弃权。正因为专攻双打项目的球员较少,不像男双有布莱恩兄弟等一批完全专注于此的高手,所以女双整体水平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女单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更多名将选择专注单打,比如海宁、莎拉波娃、达文波特、克里斯特尔斯等一流高手都不参加双打比赛,这也导致女双基本成为二线球员角逐的舞台。选择最弱的一环进行突破,正是中国军团在世界网坛增添影响力的捷径。

  女双也是最能体现中国网球举国体制优势的项目。这次参加澳网单打比赛的6位中国球员都参加了双打比赛,除了郑洁/晏紫,李婷/孙甜甜这两对固定组合外,李娜和彭帅也组成了搭档,只有单飞的非国家队成员袁梦专攻单打。能集结国内最高水平的球员冲击双打,这是其他网球发达国家都没有的。而且中国队年底在江门进行了集训,通过聘请外籍教练、进行拓展训练等方式充分备战,令球员以较好的状态出战澳网,这也是女双能稳定发挥水平,取得佳绩的重要原因之一。·祁冬·

  (小亚/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