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郑洁晏紫凯旋 飞机上过除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4:20 北京晚报

  

郑洁晏紫凯旋

  本报记者刘晓星

  本报讯 五星红旗在罗德-拉沃尔球场上迎风飘扬,郑洁、晏紫带着灿烂的笑容捧起澳网女双冠军奖杯,看台上的中国球迷热泪盈眶。通过电视转播,昨天全世界球迷和中国人
一起分享了这个历史性的一刻:第一次,大满贯冠军奖杯被中国人捧在了手中。

  在澳网女双决赛赛前,郑洁、晏紫就曾说道:“人生能有几回搏?”依靠顽强的拼搏,这对中国搭档终于战胜了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美国/澳大利亚),创造了一个奇迹。比赛虽然结束了,可是兴奋和喜悦正在国人心中慢慢升腾,前来观战的当地华人在看台上举起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高唱起国歌,尽情地宣泄心中的骄傲与自豪。

  赛事组委会主席登场向两位中国姑娘表示祝贺,并特别提到郑洁和晏紫的胜利是给中国球迷最好的春节礼物。接过沉甸甸的冠军奖杯、奖金和袋鼠吉祥物,晏紫用流利的英语发表了获奖感言:“感谢对手雷蒙德和斯托瑟,她们今天和我们一起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我还要感谢我的同伴郑洁,她打得非常好;同时还要感谢我的教练陈丽,她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还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感谢赛会的赞助商以及组委会。”晏紫大方得体的致辞,流利的英语更让人们对中国姑娘刮目相看。

  今天是农历除夕,面对这个一年中国人最看重的日子,郑洁、晏紫两人归心似箭,然而,除夕之夜她俩只能在飞机上度过了。由于下周在东京还有比赛任务,郑洁今天乘机回京后,只能休息一天,就要在大年初二动身去日本参加泛太平洋公开赛。晏紫虽然可以回到成都家中休息几天,但她也将在下周末和其她姐妹会合,前往泰国参加2月6日在那里举行的芭堤雅公开赛。

  激动

  刘鹏:我为小老乡而骄傲

  作为四川人,看到小老乡郑洁、晏紫在澳网上能取得这样的大突破,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比别人更显得兴奋。“这不仅是中国网球的胜利,也是中国体育的胜利!”刘鹏说。“我看到郑洁、晏紫夺得了冠军,然后又在下午2时45分收到前方传给我的短信,我真是高兴。网球一直是欧美选手的天下,中国一直处于劣势。这次中国女双能够在澳网公开赛上取得冠军,说明我们只要按照‘三从一大’的科学训练方法,刻苦训练,就一定能改变落后的局面。网球女双在雅典获得冠军,许多人都说我们是有点靠运气,但这次冠军证明我们是有实力的。”刘鹏局长借此机会号召一些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向网球学习,争取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新亮点。

  欣慰

  母亲:她们是中国人的骄傲

  如果说在女双决赛中,有人比郑洁、晏紫还紧张的话,那肯定是坐在电视机前为她们加油的家人。昨天,她们最终夺取冠军后,郑洁与晏紫的母亲都把自己的女儿称为中国人的骄傲。

  在谈到郑洁和晏紫今天在决赛中的表现时,郑洁的母亲说:“很好,她们俩表现得很好,我知道她们在第二盘差一点就输了。”而晏紫的母亲则说:“还好,如果表现不好的话就没这个成绩,我觉得这两个孩子特别能坚持。”

  看到女儿夺取冠军,两位母亲最想跟她们说的话是什么呢?郑妈妈说:“祝贺她们为祖国争了光,希望她们能越打越好。”晏妈妈则十分肯定地表示:“我相信她们能再创辉煌。”

  期盼

  蒋宏伟:期待女单突破

  对于郑洁、晏紫在澳网上取得里程碑式的突破,中国女网主教练蒋宏伟兴奋异常。不过,他认为:“中国女网还要在单打上多花些力气,要争取在世界单打排名和四大公开赛单打赛场上实现突破。”

  蒋宏伟表示:“这次郑洁、晏紫取得了新的突破,证明了我们以女双为网球发展突破口的策略是非常正确的。不过,中国女网双打出彩只是第一步,用双打带动单打才是最终目标。我们希望郑洁、晏紫此次在澳网双打的成功,能够带动中国姑娘们在单打赛场上也能早日遍地开花。以晏紫为例,从去年起,她的单打成绩也相当不错,这次夺冠将使她的自信心和技术变得更好。我们也将继续坚持走职业化的发展道路。”

  本报讯 郑洁/晏紫创造了今年澳网最大一个奇迹,在女双决赛中,她们以2比1击败了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获得了冠军!这是继2004年李婷/孙甜甜取得奥运会女双冠军后,中国选手再次创造佳绩,也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赢得网球最高级别赛事———大满贯赛的冠军。

  昨天比赛一开始,郑洁/晏紫便先声夺人,第一盘以2比0领先。但对手绝非等闲之辈,来自美国的雷蒙德和澳大利亚的斯托瑟在世界女双积分榜上分别名列第三、第四位,两人自去年7月开始合作以来,一举夺得了5项双打冠军,其中包括美国公开赛和年终总决赛两大锦标。由于斯托瑟是很受观众支持的东道主选手,更是占了天时地利和人和,所以这对搭档被视为本届澳网女双的夺标大热门。比赛中,她们也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和经验,首盘反败为胜,以6比2先声夺人。

  第二盘在0比2落后的被动情况下,郑洁/晏紫改变战术,慢慢将比分追上,双方战成6比6后,比赛进入令人窒息的抢七局。对手先拿到赛点,然而郑洁/晏紫没有慌乱,两度挽救赛点,最终以9比7赢下抢七局,以7比6获得第二盘的胜利,顽强地将总比分扳成1比1平。决胜盘中,郑洁/晏紫不仅在气势上,而且在心态和技术上占据了上风。双方在3平后,郑洁\晏紫连得三局,最终以6比3获胜。她俩捧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的冠军,在春节前夕向全国人民献上了一份大礼。

  记者观察

  双打吹起冲锋号角

  选择双打项目作为网球的突破口,可以说是我国小球项目崛起的传统。当年蔡振华接手中国乒乓球队时,也是选择男子双打作为男子乒乓球重振雄风的突破口;李永波在执掌中国羽毛球队时,也将双打当做重点项目来抓。事实证明,这两个中国拳头项目都是在双打项目夺得世界冠军后,重新称霸世界体坛。如今,中国网球也踏上了从双打开始突破的道路。

  中国体育的优势就在于举国体制,从双打这个双人项目突破最能发挥中国体制上的优势。没有哪个国家可以像中国这样,让郑洁与晏紫,李婷与孙甜甜这样从小就进行配合的搭档,从奥运会双打冠军,到澳网双打冠军,应该说,中国女网已经逐步向世界巅峰进发。

  但也要看到,网球没有乒羽等项目那样雄厚的群众基础,光靠一两个双打世界冠军,要彻底带动起网球运动的整体发展还不行。而且,单打才是世界网球的主流,中国网球下一步突破重点仍要放在单打上。值得高兴的是,网管中心也很清楚这一事实,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澳网女双只是吹响了中国女网向世界发起冲锋的号角,今后要实现更大突破必须更加努力才行。

  今年的澳网,我们已经有7名女单选手进入到了正选赛,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至少在人数上取得了突破。如果网管中心能够针对现状,制定出符合国情的战略计划,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女网肯定会借着女双的东风在世界网坛占有一席之地。

  春节大礼·外电评价

  一个非凡突破完美新年礼物

  WTA官方网站:郑洁\晏紫回球力量虽不大,但是变化多端,令头号种子很难提前作出判断,多次出现反应不及的情况。

  路透社:中国的第一个大满贯赛冠军在周五让这个国家的人们沸腾了,中国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中获得成年冠军,这是一个非凡的突破。

  法新社:中国选手郑洁、晏紫周五获得了她们国家历史上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她们在决赛中逆转击败了雷蒙德、斯托瑟,赢得了今年的澳网女双冠军。这是一场纯正的逆转,12号种子为她们的国家献上了一份完美的新年礼物。

  网络实习生:李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