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站在澳网的风声边界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10:5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我们保持着一个追赶的姿态,我们已经追到了一些什么,至少在昨天的澳网中,两个中国女孩最终吻到了大满贯冠军奖杯。这让人感到高兴,尤其映衬着春节的喜色,套用一句广告词就是:今天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大满贯,我得承认,这礼手面有点大,弄得大家都挺激动。

  网管中心新闻发言人谢弥青几乎在第一时间公布了成功“秘诀”:“郑洁和晏紫的
成功是背靠着举国体制的坚强后盾”。的确,在一个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最高的网球大赛中,我们最终却用举国体制撬开了一条路。这个场景让人感到有些怪异,就像在一个京剧堂会上,忽然有人用一段美声唱腔夺了头彩。陡然间,在冠军式的荣耀里,就有对举国体制爱恨交加的意思。它如一枚在空中翻腾的硬币,能翻出田亮式的尴尬,能旋转出让人心疼的烧钱模式,也能落地成大满贯奖杯。要不要抛弃它一直是中国体坛的一个争议,而争议会在一座奖杯面前止步吗?或者,一座奖杯会让举国体制看起来更像一根“鸡肋”。它走?它留?而我更愿意把它看成一个停顿。

  在二十多年前,我们这个城市还没有块像样的网球场;而如今,已经有了很多的网球场。但对于这个城里的大多数人而言,网球还是一件

奢侈品,动辄近千元的球拍和球鞋以及高昂的场地费依然让很多人望而却步。隔着网球场的铁丝网,我还只是一个这项运动远距离的看客,而中国选手却已经在澳网上夺冠了,这让我颇感落伍的惭愧。冠军是荣耀的,但网球对于我及很多人依然奢侈着。举国体制打造的金牌特攻队成功猎取了她们锁定的目标,我当然要为我们的冠军喝彩庆祝,但这项运动于我只因附着着这样一个冠军而有存在的意义。

  一个澳网的冠军奖杯要比一个

乒乓球世界冠军奖杯更引人注目,在欧美强势运动领域的每一次突破对于我们都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没有比这能更好地证明中国体育的崛起。我们用手在这个领域上画了一个大圆圈,只要能伫立其中,无论往哪儿看,全都是前面。丁俊晖从家长模式中杀进英帝国的贵族沙龙,刘翔以自己非凡的天赋飞越了整个世界……前面还有
高尔夫
,还有F1,甚至还有垒球。每当我们跨越边界的时候,赞美就会响了起来,不可避免。可是,要是走得更远,越过了赞美呢?站在澳网的风声边界上,问号依然存在。

  ○边冠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