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根伟:退役让我如释重负 开始还家人朋友的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10 城市快报

  对于外人来说,于根伟在除夕前夜选择退役无疑是相当突然的,但是于根伟昨天平静地告诉记者:“这件事酝酿了很长时间,我的思想也斗争了很长时间,现在总算有种解脱的感觉了。”在退役的新闻发布会后,于根伟在梅江上岛咖啡厅首次正式接受了有关自己退役的采访,他坦言:“今天是我足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天,直到现在我才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他甚至有些激动地表示,“为这样的俱乐部、为这样的城市、为这样可爱的球迷,拼了十几年,值!”

  【退役不是突然决定】

  “真不是突发奇想,其实我在去年就有了这个想法,于光的退役比我这个消息突然。”在谈到自己做出退役决定的问题时,于根伟告诉记者,其实他已经酝酿很长时间了。

  之所以“突然”宣布退役,在外人眼中或许是比较意外的,但根伟自己却不这样认为,他很早就对朋友说过,自己绝对不能拖球队的后腿,如果在场上出现那样的情况,自己再退役就晚了,“其实那样的心情更难受,我真的害怕那种场景,踢了十几年球一直表现不错,可是到最后影响了球队的进步,虽然队友或教练碍着面子不好说什么,观众也不好意思起哄,但我绝对接受不了那样的场景。”于根伟承认自己做出退役的决定有这方面的因素。

  不过,由于天津队在上赛季拿到了联赛的最好排名,而且本赛季恢复了升降级的赛制,因此人们对于根伟在天津足球面临的关键时刻选择退役还是心存疑虑,而于根伟在解释原因时认为:“可能许多人认为我还能跑,上赛季也进了不少球,甚至也有不少次助攻,还能再踢两三年,但这只是外人的主观看法。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认为自己做出退役决定的时候,一定要在球队成绩比较稳定的时候,也就是说,我在前年有退役的想法不能提,当时天津队的成绩不是很稳定,可是今年就不一样了,我在去年9月第一次提出转会申请时,球队的成绩已经相当稳定了,我认为离开的时候已经到了。”于根伟说自己做出这样的决定是非常痛苦的事情,甚至在做出决定的好几个月内都没有把这个消息告诉家人,“我真的不敢说,怕父母接受不了,所以我只能慢慢地一点点的渗透,让二老也有一个心理准备。”于根伟认为考虑到球队的发展和自身的情况,做出退役是迟早和应该的事情,“希望大家理解我的决定,我确实割舍不了球迷对我的感情,我现在尽管退役但还没有离开足球。”说到伤感之处,正在吃饭的于根伟故意和记者开了个玩笑,“别担心,大家以后还能在俱乐部的办公室里碰到,而且在球场也能看到我,只不过我和大家一起在看台上看球,同样也为天津队加油助威。”

  由于于根伟对天津足球甚至

中国足球贡献巨大,因此俱乐部希望给于根伟举行一场特别的告别赛来向这位英雄告别。不过,于根伟坦言,他不想再进行告别演出,“我能想象得到那种场景,那么多球迷在现场,实在是太伤感了,可能我接受不了。”说到此时,于根伟的眼圈红了。

  【在天津要善始善终】

  去年中超联赛结束前和四川队的那场比赛,赛前于根伟就知道这恐怕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战了,带着复杂的心情,于根伟登场了。“当时的感慨真是颇深啊,那场比赛的进球欲望特别强烈,甚至就连我的家人都不知道我选择了退役。还好那场比赛我进球了,那一刻我都有想哭的感觉。真的感谢韩燕鸣,事后我告诉他,‘你这个助攻非常有意义’,不过小燕当时肯定不明白我说的话,能在最后一场比赛进球,感觉实在太好了。”不仅仅是俱乐部比赛,于根伟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也有进球,“虽然国家队最后还是被淘汰了,但是我还是进了1个球,这恐怕就是老天对我的某种补偿吧。”

  在天津效力多年,于根伟曾经碰到过到国外踢球的机会,大家熟悉的恐怕还是那次到乌拉圭踢球的机会,其实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于根伟还有一次到韩国K联赛效力的机会。“那是在2003赛季,经纪人给我联系了到韩国的水原三星队踢球,当时对方开出的年薪是35万美金,还不包括奖金和交通费用。最后考虑到天津队当时冲超的形势非常危险,我最后还是放弃了这次机会,再说我也不想到天津队之外的球队踢球。”

  外界将于根伟在顶级联赛踢球的经历放到1995赛季。事实上,他在1992年的时候就代表天津队踢过联赛,“当时我从青年队刚刚上调到天津队,而且当年好像还有5个进球,可以说天津队培养和发掘了我。”于根伟这样表示。对于天津足球,于根伟有着深厚的感情,“我的职业生涯还算顺利,如果说还有一些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给天津队捧到联赛冠军,没有让自己在职业联赛的进球超过100个。不过我们都是普通人,也追寻不到这种完美,我其实真的很满意了。”谈到球队,于根伟说:“其实现在这个时候选择退役是最好的时机,我总不能在球队成绩不好的时候选择退役吧,我自己的良心就不会放过自己。何况球队也到了这些年轻球员接班的时候了,如果外援能够确定好的话,我相信球队的成绩不会差,因为我们去年几乎就是这个班底啊。”

  【今后不会离开足球】

  今后的工作对于于根伟来说是相当具有挑战的,毕竟他要开始自己的另外一种生活了,“俱乐部安排给我一摊工作,青少年培训其实非常重要,俱乐部领导也说今年将加大青少年的培养力度,我想压力还是存在的。”于根伟这样感慨地表示。春节过后,于根伟就要到俱乐部正式上班了,他现在也有了自己的办公室,“肯定还要适应一段时间才行,我早已经适应球员的生活节奏了,真的成为上班一族后,还是感觉做球员很幸福。”谈到今后工作安排的时候,于根伟笑着说:“今后你们媒体要更加关注一下足校和预备队的工作,我知道自己分管青训工作后,外界会对这方面非常关注。我倒是希望是青训的成绩吸引了你们媒体来采访,而不是我于根伟的名气吸引你们来,这是完全截然相反的事情。”

  当以后真的可以不用再参加球队的训练后,于根伟还是感觉到了这种分别,“以前我运动叫训练,现在我运动可以叫健身了。我准备把我的爱好重新捡起来,至于足球,那可是我割舍不下的东西,以后要是在某个场地上见到我,可千万不要意外啊。”谈到工作,乐观的于根伟不忘开着玩笑,“那些小球员叫我叔叔不过分吧,我有机会一定和他们踢球,让我来衡量一名球员的水平还是合格的。”

  于根伟目前已经拿到了国家教练员A级证书,对于目前已经正式退役的他来说,做教练也是他重返足球怀抱的一个方法。“俱乐部领导也和我谈过,他们也希望我尽快提高自己的执教水平。我今年可能会到欧洲学习一段时间,最好能融入到俱乐部当中,那样学习才能有进步。”于根伟首次向外界这样透露。看来于根伟是舍不得离开足球了,他表示:“我的一切东西都是足球给的,为天津队效力多年,让我一下子离开足球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希望自己能够有做教练的经历。虽然一名好球员未必会成为一名好教练,可是我有这个信心。我也知道目前自己做教练的经验还非常欠缺,现在是我的学习阶段,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我也要努力学习。

  可能我退役后会比退役前还要忙,我也希望自己能够成功。”

  【开始还朋友的“债”】

  30分钟的新闻发布会,一下子让在绿茵场上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于根伟突然放松起来,“以前春节不是在外地训练,就是大年三十从外地赶回来匆匆过个年再走,这次终于可以在家好好陪陪家人和朋友了。”于根伟告诉记者,今年是他足球生涯以来最轻松的一个春节,因此欠朋友的很多人情都要开始还了。

  18岁进入天津一线队,于根伟很小就没有了平常人的生活节奏,因此昨日下午宣布正式退役之后,于根伟的情绪一下子放松了下来,“现在我的电话都快打爆了,都是和我说要一起吃饭的,毕竟我再也不能用训练比赛的事推脱了,所以欠很多朋友的人情要在这个月还了。”暂停伤感的话题,于根伟主动谈起了自己即将面临的生活,他告诉记者现在开始要逐一还朋友的“债”,毕竟这么多年的足球生涯,对家人、朋友欠下太多太多的人情,“以前我一直说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女儿,踢球时很少在家陪伴她们,甚至我爱人在生小孩的时候我都没在身边,所以我现在最想陪伴的就是家人,然后还有一些朋友,这些人邀请我吃饭有时我一推就是一年多,现在我已经没有理由了,也要还人家人情了。”说到这里,根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确实,根伟为了事业付出很多,除去平时很少在家照顾妻女以外,春节也是忙忙碌碌准备马上开始的训练。但是今年春节不同,于根伟终于可以踏实地在家吃一顿饭了,终于可以在家安稳地和父母过一个团圆年,“这种感觉很多年没有了,今年的情况可就不一样了,我可以踏踏实实地在家过个春节。”

  不过,在家安稳过春节只是根伟美好的愿望,毕竟根伟退役是一个重大事情,因此根伟的手机从新闻发布会后一直没有停过,甚至在上岛咖啡吃饭的时候,也在不断地接到朋友邀请他吃饭的电话,“现在我真的没有办法了,不踢球了就得还债了。”于根伟笑着对记者说,要是每个“债”都去还的话,一个月都还不完,“还是先来主要的吧,毕竟家人这么多年没有一起好好过春节了,所以有些事只能春节后了。”不过,根伟说比如像石勇、建军一些老队友,还是要请他们好好地吃一顿。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