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澳网:坚定走有中国特色的网球职业化道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9:0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华社记者梁金雄

  2006年1月27日中国体育又填补了一项空白:两位川妹子晏紫和郑洁勇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双冠军,成为历史上头两位夺得网球四大满贯赛事冠军的中国人。

  步入职业网球圈不满4岁的中国网球队,在高度职业化的世界网球大家庭中,犹如一
位蹒跚学步的孩子。然而,令世界网坛震惊的是,年轻的中国网球人仅用短短的3年时间,在年年给国人不断带来惊喜的同时,今天更是登上了世界网球之巅。中国网球人用前人没有的速度,“以小胜大”,正在职业网坛刮起“中国风”。

  2002年中国网球队兵败釜山亚运会后悟到:只在家里苦练而不融入职业网球圈根本没有出路。于是,2003年实力本不是很差的中国网球,在坚持举国体制下的国家队集训方式下,步入了职业网球大家庭,于是就有了年年突破,有了李婷/孙甜甜神话般夺得雅典奥运会冠军,有了晏紫和郑洁夺得澳网冠军……

  然而,中国网球毕竟还年少,还在边摸索边学习的成长过程中,甚至还没有真正进入职业

网球的主流之列。在世界排名不断提高、成绩越打越好的同时,运动员中出现了要单飞、完全走职业化的声音,把职业化与举国体制这对“矛盾”对立起来。

  这里且将这种声音视为青春的躁动。不错,在先期投入颇大的职业网球圈,运动员都是“自由人”,但同时一切与网球相关的事都要由个人打点,训练、选教练、选比赛项项要投入。单纯从这一点看,中国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职业网球选手,因为目前的中国网球运动员无一例外是在举国体制下训练成长起来的,没有一位是从小到大靠个人的投入和努力打到世界职业圈的。

  那么,在现阶段国情还不足以以个人方式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情况下,中国网球要想立足于世界网坛,还必须最大限度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几年来,尽管中国网球队一直在征战职业网球圈,但他们在大赛前还坚持国家队集训制,用有限的力量去争取最大的收获。去年底,在国家队为期两个月的封闭集训中,中国网协更是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针对

中国队员的弱点,特别花一大笔外汇请来了四位侧重点不同的外教和科研人员,为国家队队员进行“会诊”。

  正是在这种职业化中有举国体制、举国体制中有职业化的方式下,中国网球一步步扎实走来,并引来了世界网坛的注目。

  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总结郑洁和晏紫的突破时称,现阶段中国网球只有坚决走有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即:在举国体制下的职业化训练和职业化选赛和参赛,才能够有出路。“只有坚持走这条道路,才会不断有亮点出来,才会昨天有李婷和孙甜甜,今天有郑洁和晏紫,明天也许有李娜和彭帅……”

  (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