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于根伟退役众人抑腕:人不在谁与同 待到来年花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51 每日新报

  “退役是个艰难的选择,但是我不后悔,为了这样的城市、为了这样的俱乐部、为了这样可爱的球迷,拼了十几年,值!”于根伟动情地说。

  于根伟退役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于根伟退役了?!”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这个决定并不突然,我已经酝酿很久了,甚至我去年就有了这个想法。说句实在话,我认为我还能踢两年,但是我为什么在此刻选择退役,我是觉得不能让关
心我的人难受。我为天津队效力了 14年,我得到了太多的掌声,球迷们很支持我,但是假如我有一天真的踢不动了,球迷们会怎样?我有这个自信,他们不会在看台上骂我,但是会在背地里说‘于根伟不行了’。作为一个普通的球迷,他们能接受自己曾经喜欢的球星在场上老态龙钟的表现吗?他们心里一定很难受。而到了那个时候,我的心里会更难受,我不愿意对不起关心我的球迷。再有,整个职业生涯我都是在天津度过的,我害怕我会耽误了其他年轻球员的发展,人家会碍于情面让我继续上场,但是这样却是毁了天津足球。”于根伟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去年联赛最后一场,天津队对阵四川队,那一刻于根伟心里清楚这将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他在那场比赛打进了一球,而这个球将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攻进的最后一个球。“只有我知道是怎么回事,我很想进球,但是我却不能说。还好那场比赛我进球了,那一刻我都有想哭的感觉。当时助攻的是韩燕鸣,说起来我要感谢他,而他当时肯定还蒙在鼓里。比赛结束后,我告诉他‘你这个助攻非常有意义’,小燕看着我只笑了笑,他哪里知道啊?”

  天津队上赛季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而这个赛季天津队还有雄心去争夺更好的名次,于根伟在此时退役会不会对天津队的成绩有影响?“上个赛季是我职业生涯中进球最多的一年,大家都觉得我还行,能继续为天津队效力。但是我知道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功劳,通过这两年的调整,球队的成绩保持得相当稳定,我有理由安心地离去,我很放心,相信这些小兄弟能为天津队卖力的。”

  退役的消息如晴天霹雳,可见于根伟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本来这是个玩笑的话题,但对于于根伟来说却是很难受的,“除了俱乐部外,我没有对任何人说起过这件事情,在宣布退役之前我也没有接受过任何媒体的采访。我真的不敢说,我怕家里人知道。直到前天我才一点点地渗透给他们。我的父母年龄都大了,我不希望他们再为我担心,或许我能接受这一事实,但是对于老人就不一样了。”

  今天就是除夕了,于根伟选择在此时宣布退役也是为了能过渡得平稳一些,“假如换个时候,大家肯定会更加关注我的问题。过年的时候,喜气会冲淡一些伤感。我也想让家里人过一个好年。球迷们的关注度也会因为过年少一些。我并没有离开足球,以后天津队的比赛,我还会去看的,你们在看台上就能找到我,而且我的办公室就在民园,大家可以天天看到我。”于根伟开玩笑说。

  于根伟是个很低调的人,在春节的时候宣布退役,大家的视线肯定会被新年吸引过去一点,这就是他的个性。而说到告别赛,于根伟说自己并不想举行那个仪式,“太伤感了,我不敢去触碰那段记忆,我害怕听到球迷喊我的名字,我害怕看到那片草地,我害怕在那里回想起过去……因为我已经退役了。”俱乐部确实在筹划为于根伟准备一场告别赛,但是于根伟说自己并不想去踢。

  在天津队效力了 14年,从没有更换过俱乐部的于根伟成为了国内绝无仅有的城市英雄式的球员,和他同时代的球员中,只有李霄鹏如此,但他的退役绝没有于根伟的影响强烈。为了遵从父命,孝顺的于根伟没有离开天津,“父亲告诉我,天津人就应该为天津队效力,他的选择也就是我的选择。这些年我也有去国外发展的机会,但是我都没有答应,就是为了这个承诺。” 2003年,于根伟曾和记者说起转会海外俱乐部的想法,而那一次并不是什么外界所熟知的乌拉圭,而是韩国的水原三星,经纪人开出的价格是年薪 35万美元,而且不包括奖金和交通费用。那一晚,记者也和于根伟通了几次电话,当快截稿的时候,最后一个电话于根伟还是做出不去海外发展的决定。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大背景是泰达俱乐部正在大幅度降薪,于根伟的薪水也大幅度下降了,可以说,他完全服从了年薪不过 100万的俱乐部决定。

  于根伟已经为天津队打进了百余球,这在天津足球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但是这个纪录却也有遗憾,他并没有在职业联赛中突破百球纪录,“或许大家已经记不清了,我事实上 1992年就开始代表天津队打比赛了,当时沈福儒沈指导发现了我,第一年我好像就有 5个进球,我没辜负他老人家。我的职业生涯还算顺利,如果说还有一些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给天津队拿到联赛冠军,没有让自己在职业联赛的进球超过 100。不过留一点遗憾也好,没有人能完美,任何人都是如此,除非他是神。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怎么会没有遗憾呢?”

  说到遗憾,国家队的遗憾才是于根伟足球生涯的最大遗憾,“国少、国青、国奥、国家队,我一直没有离开国字号球队,但是 1997年的那次伤病却成了我国家队梦想遗憾的开始。那届国家队我们的实力很强,我不客气地说,比现在的国家队要强,但是梦想却破灭了。而且我还受伤了。之后米卢来了,我第一次到昆明参加国家队训练,他当时看了以后说‘我发现了一座金矿’,但是之后呢?我坐上了替补席。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我感觉我受了很大的委屈,年轻的我当时就想拿起包走人,但是我最终留下了,为什么?为国家队效力是一个球员的职责啊! 2001年的五里河,老天补偿了我,打进那么一个有意义的进球,我感到老天对我是公平的,现在回想起来也就没有什么遗憾了。经过这一番的磨炼,我成熟了,人只有有了经历才能成长,去年

世界杯外围赛小组赛,中国对阵中国香港,那是我代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我去了就是救火。我心里很明白,阿里·汉看到我后也说了和米卢一样的话,但我最终还是坐到替补席上,没办法,这就是足球。没有了年少冲动的我忍到了下半场,但是此时于事无补,说什么都晚了。我的国家队梦想也就随着破灭了。”

  泰达俱乐部希望于根伟能像做球员一样通过号召力把工作做好,对于今后的工作,于根伟踏实地说:“今后你们媒体要更加关注一下足校和预备队的工作,我知道自己分管青训工作后,外界会对这方面非常关注。我倒是希望青训的成绩吸引你们媒体采访,而不是我于根伟的名气吸引你们来,这是完全截然相反的事情。”

  于根伟目前已经拿到了国家教练员 B级证书,对于目前已经正式退役的他来说,做教练也是他重返足球怀抱的最终梦想。“作为球员,我各种经历都有了,这是一笔财富。我希望把这笔财富献给天津,我知道目前自己做教练的经验还非常欠缺,现在也是我的学习阶段,一方面除了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外,我也要努力学习。”

  宣布退役前的一两个小时,酒店的大厅里已经十分热闹了,于根伟此时正在楼上的健身房锻炼身体,“以前我运动叫训练,强调的是一个‘训’字啊,累!现在我运动是健身。我准备把我的爱好重新捡起来,

乒乓球我可以使劲地打,自行车我可以使劲地蹬。”于根伟甚至做了几个挥拍的动作,他快乐得像个孩子,“至于足球,它会陪伴我一辈子,反正我也抓青少年工作,有时间我就会现场指导‘工作’,和孩子们踢上几脚。于叔叔陪他们踢球,他们肯定开心。这可不是开玩笑,现在的小球员都十四五岁,我比他们大一旬还多,叫叔叔不过分。”于根伟说起今后的工作满脸幸福。

  不做运动员,于根伟成了上班一族,规律的生活也让他有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我记得曾经连续 8年没有回家过年,后来足协人性化了,春节给了几天假期,这才能回家。现在终于可以在家好好陪陪家人和朋友了。现在我的电话都快打爆了,都是和我说要一起吃饭的,以前跟人家说一起吃饭,有的时候一年之后才能兑现。现在我再也不能用训练、比赛的事推托了,所以欠很多朋友的人情要在这一个月还了。当然我也要留出时间来陪伴家人,毕竟他们才是我的精神支柱。”

  本版撰文新报记者王晓东本版摄影新报记者李锦河崔跃勇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