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郑洁/晏紫一挥而就中国网坛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50 东方早报

  文 瞿婧宇责任编辑 高松

  早报讯 尽管李婷/孙甜甜在两年前已经让你相信了奇迹的存在,但如今你眼前的一切仍然让人难以置信。在昨天结束的澳网女双决赛中,另一对中国金花郑洁/晏紫以2比6,7比6(7),6比3战胜了赛会的头号种子丽莎·雷蒙德和萨曼莎·斯托索组合,夺得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满贯成人组比赛冠军,为中国送上了一个新年大礼。

  似乎什么都是第一次,郑洁/晏紫第一次在中心球场打球,中国人在罗德·拉维尔球场的第一次胜利,亚洲女选手第一次夺得大满贯冠军,晏紫第一次用英文在球场上发表夺冠感言———看上去已经相当老练:“感谢对手,奉献了精彩的比赛;感谢我们的教练,她就坐在那儿;感谢我的搭档,郑洁。”然而有一件事情不是第一次。

  又一次,郑洁/晏紫在对手握有2个赛点的情况下反败为胜,而当她们拿到第一个赛点时,就一锤定音。在1/4决赛中,郑洁/晏紫则是在挽救了对手3个赛点的情况下获得胜利的。

  郑洁(右)晏紫将祖国深深铭刻在了心里

  对手的简历是相当漂亮的,来自美国的雷蒙德历史上曾夺得了4个大满贯双打冠军,而澳大利亚的斯托索稍弱,但将在本届澳网的精彩表现后登上澳洲头号女单的位置。两人合作后,夺得了去年的美网冠军和年终总决赛的冠军。她们双人上网的打法非常具有攻击性,第一盘,她们就利用这一点轻松获胜。

  丢掉了第一盘,第二盘一上来就以1比3落后,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郑洁/晏紫开始了她们的大翻盘。穿越球,慢球,削球,挑高球,轮番被她们派遣上阵,为的就是消减对方力量大、作风凶狠的优势,并将节奏控制到自己的手中。同时,她们对较弱的斯托索开始追打,而斯托索也被逼出了无数个失误。就这样,她们将比赛逼入了抢七。如果赢下这一盘,对手的体力弱势对她们非常有利。6比5,斯托索以一个ACE拿到了赛点,然而紧接着就以一个反手下网丢掉。7比6,她们再次拿到赛点,然而又被斯托索以一个失误丢掉。而当郑洁/晏紫拿到第一个盘点之时,她们就抓住了机会,在第二盘获得了转折性的胜利。

  第三盘郑洁/晏紫完全控制了比赛,两次破掉32岁老将雷蒙德的发球局。在她们拿到自己第一个赛点之后,斯托索的一个回球下网宣告了一个历史性的改写。

  外电评论

  [法新社]郑洁晏紫送完美春节大礼

  这是一场让人吃惊的反败为胜的经典战例,赛会12号种子给了中国一个完美的春节大礼,中国被认为是世界网球的未来。

  这是中国人在历史上第一次在大满贯决赛中取胜,也是从郑洁/晏紫一年前在霍巴特和海德拉巴拿下两次冠军到现在又一次获得女双冠军。去年一系列比赛中,她们两人有七次打进半决赛,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金之后,郑洁和晏紫的成功让世界逐渐承认中国已经是世界网球界不可忽视的重要角色。

  [澳网官方网站]中国组合记载历史

  当孙甜甜和李婷夺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震惊世界之后,地平线上出现了中国网球革命的第一缕曙光。郑洁和晏紫是从2001年开始组合双打的,两人不止在双打上成绩突出,她们还都在去年的WTA比赛中取得过单打冠军。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