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宏伟:澳网夺冠水到渠成 中国坚持自己的职业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28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郑洁/晏紫的胜利证明了目前中国网球选择以女双为发展突破口的策略是非常正确的,我们以后依然要坚持中国特色的职业化网球。”在郑洁/晏紫夺冠之后,中国女网总教练蒋宏伟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在激动和欣喜之余,蒋宏伟总教练告诉记者,一朵烟花的闪耀是短暂的,中国网球要想走向辉煌就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整体提高。

  水到渠成的大满贯冠军

  “郑洁/晏紫的夺冠可以说是水到渠成”,蒋宏伟认为,郑洁晏紫平时稳定的训练是她们在场上稳定发挥的基础。“从先天条件上说,郑洁和晏紫并不冒尖,甚至可以说不如李娜、彭帅,但她们一直在默默的努力,努力就会有收获,上帝是公平的。”尽管郑洁/晏紫的条件不是最好的,但在队中,两人却是蒋宏伟最喜欢的队员,“这次真的非常不容易,她们俩付出了比别人多出好几倍的努力,这个冠军应该属于她们。在队中,郑洁、晏紫只知道默默的埋头苦练,从不考虑过多的事情,所以网上或媒体上从来都没有她们比赛之外的任何新闻。”

  “从半决赛到决赛,郑洁/晏紫挽回了5个赛点,要知道,这需要何等顽强的意志品质啊!”在蒋宏伟看来,正是这样永不放弃的顽强意志成就了郑洁/晏紫的成功,而目前中国网球最需要的也正是这种顽强的精神。此外,蒋宏伟还认为中国女网还需要在单打的发展上多花些力气,“双打连续出成绩对单打也是很好的推动,反过来其实也是一样,我们也希望郑洁、晏紫此次在澳网双打的成功,能够带动队员们在单打赛场也遍地开花。”

  中国要有自己的职业化

  “尽管现在中国球员的排名上去了,但我们的职业素养等方面还需要全面的提高。”针对前一阶段的“彭帅单飞事件”,蒋宏伟表示,职业化不等于自由化,不能盲目地追求高排名,“我们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的职业化道路前进,完全的职业化并不适合目前的中国网球,我们不是需要一个彭帅,而是需要整体强大。”

  对于网上对目前中国网球体制的指责,蒋宏伟认为,说那些话的人根本不了解中国网球,不知道中国网球目前的状况。“中国网球并不是在固步自封,而是完全开放的,我们在不断的完善,不断的积累,我们在走中国特色的网球职业化道路。”蒋宏伟解释道,“郑洁/晏紫今天的夺冠是对中国特色职业化网球最好的证明,无论是李婷/孙甜甜奥运夺冠,还是这次澳网夺冠,她们绝大部分的训练时间都是在国内。我们需要国外的先进的网球理念,但我们也需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毕竟我们的目标是整个中国网球的崛起。我们也请了外教,但他们和国内教练的关系是合作,是互动互补,因为中国教练了解球员,他们也有自己一套非常科学的训练方法。”确实,中国的国情和国外不同,我们不能盲目地照抄国外,必须有一个适合中国的网球发展之路才行。 大黄

  队友们眼中的郑洁/晏紫

  永不言败的“辣妹子”

  据新华社体育专电 “她们身上都有一种永不言败的‘辣妹子’精神!”在天津,国家队的众队员对记者讲述了她们印象中的郑洁、晏紫。

  国家队队员施浩近期因参加国家队训练,在广东江门和郑洁、晏紫有3个月的近距离接触。他说,“她们俩训练很自觉、刻苦,配合非常默契,比赛中互相可以从对方一个眼色、细微动作中体察到自己该做什么。按说孙甜甜和李婷的水平在她们之上,这次她们像孙、李那样击败国外强手拿冠军,说明中国女网整体水平确实已令世界刮目了。”

  中国男单一号王钰认为,郑洁和晏紫此番胜在心态好、没有压力,因此她们能多次在对方拿着盘点、赛点时咬回来。日常训练、生活中,她们为人好、脾气好,乐于助人。“也许最重要的是这两个人有一种永不言败的‘辣妹子’精神。”

  家乡人眼中的郑洁/晏紫

  不愧为中网的“超女”

  据新华社体育专电 郑洁/晏紫的家乡成都,人们兴高采烈地议论着她们俩取得的成绩,感谢她们给国人、给家乡人民带来了新春贺礼。

  27日中午,成都春熙路沿街的商铺,多家都在播放澳网女双的决赛,逛商场的人们驻足观看转播,看比赛的不仅有青年人,也有看热闹的中老年人,当她们取胜夺冠时,商场内外一片欢呼。商家看着这景象,也乐了,一位姓陈的老板说,快过年了,人气这么旺,沾了郑洁、晏紫的光,好事,喜事。在伊藤洋华堂看电视的学生刘红梅自豪地说:“成都女娃子能文能武,‘超女’前三中有两个都是我们成都妹妹,中国首次打入四大满贯赛决赛,夺得女双冠军,也是我们成都女娃娃,郑洁/晏紫不愧为中网的‘超女’。”

  大逆转,两位母亲紧张得发抖

  双手握成拳头,紧张地盯着电视屏幕,空气仿佛凝固。昨天中午12点,家园国际酒店小别墅客厅,郑洁、晏紫的妈妈以及四川网球队总教练陈裕文早早地坐在电视机旁。直击女儿的争冠之战,对两位母亲来说,无异于搭上了心情的过山车……

  开局笑声一片

  比赛刚开始时,屏幕上出现的每一个镜头,都会引起两位妈妈的窃窃私语。当晏紫率先得分时,客厅里爆发了第一次掌声。两位妈妈相视一笑,“就是这样打,就是这样打!”而看见老将雷蒙德被网球击中后,客厅里更是笑声一片。第三局比赛,郑洁在出现一个失误后,不好意思地吐出舌头,做了一个怪相。见此,郑妈妈不禁乐而开笑,“我这个女儿,就是喜欢做怪动作哦!”

  低谷空气凝固

  随着场上局势的变化,当对手连续得分,郑洁、晏紫处境不利时,所有人都开始急躁起来。客厅里,一次又一次响起哀叹声。两位妈妈在沙发上已是坐立不安,“嗨,又出线了,又出线了。”空气已在瞬间凝固。

  抢七紧张得要死

  第二盘在两度被对手破发的情况下,郑洁/晏紫均顽强地扳平了比分,并最终将比赛拖入抢七大战,郑妈妈的心情也越发紧张:“好紧张哦,看这样的比赛,心脏病都要看出来。大家没有心脏病嘛?”不过好景不常,晏紫一个双发失误和击球下网,使得对手将比分扳成5:5平。两位妈妈脱口而出:“不能丢分,千万不能丢分了。”而在8:7领先时,大家近乎祈求:“最后一个球,最后一个球……”晏紫发球,斯托瑟回击,球正好落在郑洁面前,郑洁一个反拍,将对手彻底打死。大家“轰”地站了起来,鼓掌、笑声不断。

  夺冠眼泪伴着欢笑

  进入第三盘决胜盘后,大家对前景开始充满信心。两位妈妈更是自豪地说:“这样拼下去,我们有希望了。”然而,比赛却因为信号不断中断,害得两位妈妈万分焦急。不过,胜利的天平已经在向我们一边倾斜。

  随着比赛的进行,川妹子已5:3领先,大家再一次站了起来,准备迎接这历史一刻的到来。雷蒙德回球下网……哇、哇、哇!客厅里一片叫声。拿下了!拿下了!大家纷纷与两位妈妈握手。郑妈妈与晏妈妈激动地拥抱在一起,“终于赢了,终于赢了……”突然,郑妈妈坐在沙发上,泪流满面,嘴角却分明带有一丝笑意。此时,眼泪饱含着心酸、幸福!“嘀、嘀、嘀……”两位妈妈的电话响个不停,哽咽中,两位妈妈分别接受亲友的道贺。《华西都市报》供稿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