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大满贯中国人来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8:28 南京晨报

  2006年1月27日,中国农历的小年夜,这是一个值得所有中国人铭记的日子,川妹子郑洁/晏紫在澳网女双决赛中以2 6/7 6/6 3逆转战胜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第一次在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杯上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这是中国职业网球继孙甜甜/李婷雅典夺冠之后,取得的又一历史性突破,郑洁/晏紫在春节来临之际,为全国人民献上了一份最好的新年礼物!

  【夺冠·赛况】

  川妹子挽救两个赛点

  虽然站在对面的是赛会头号种子雷蒙德(美)/斯托瑟(澳),但是来自中国的郑洁/晏紫没有任何的畏惧,她们从比赛一开始就快速进入了状态,并在第一盘的第二局就率先破发成功,一举获得了2 0的开局。不过,正如人们赛前预测的那样,头号种子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她们很快稳定情绪,在第三局、第五局连续破发成功,轻松地以6 2拿下首盘。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这将是一场一边倒的决赛时,中国姑娘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在第二盘首局又被对手破发的不利情况下,郑洁/晏紫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她们底线技术好的优势,瞅准机会在第六局破发成功将局分扳成3 3。虽然雷蒙德/斯托瑟此后加强了网前的截击,但是中国组合紧紧咬住比分,将第二盘的比赛拉入了抢七局。抢七局中,郑洁/晏紫一开始表现不俗,以2 0领先,此后斯托瑟/雷蒙德占据主动将比分反超。在5 5平后,头号种子连续获得两个赛点,但美国老将雷蒙德的两次发球都没能把握住。郑洁/晏紫乘机以9 7拿下第二盘。

  第二盘的失利显然严重影响了雷蒙德/斯托瑟获胜的信心,而这个时候郑洁/晏紫已经势不可当,在决胜盘的第七局和第九局连续两次破发成功,将比分最终定格在了6 3上。比赛一共耗时135分钟,赛后的

技术统计显示,郑洁/晏紫整场比赛11次破发机会有6次成功,而斯托瑟/雷蒙德15次破发机会把握住6次。

  【夺冠·奖金】

  网协许诺回来派红包

  当郑洁/晏紫捧得冠军奖杯的时候,整个网管中心都随之沸腾了,总局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大家都特别高兴,我相信所有看了这场比赛的人都会为之振奋的,今天的比赛她们发挥得特别好!她们这是给中国

网球一份最好的春节礼物。”

  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获得了女双冠军,昨天郑洁/晏紫又摘得了四大公开赛之一澳网女双的金牌,中国网球女双选手在最近两年中给了中国网球迷很多的惊喜,孙晋芳认为这两个冠军可以说是中国网球历史上的两个标志,“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拿到冠军,那标志着中国网球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以后,终于异军突起,可以说是中国网球崛起的标志。而今天郑洁/晏紫获得澳网冠军,可以说是中国网球走向职业化的标志,中国选手终于可以向世界发出宣言,我们中国人来了。”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郑洁/晏紫的夺冠不仅为她们带来了44.45万澳元 约合人民币278万元 的奖金收入,中国网协更是开口等她们回来还要派送大红包。孙晋芳表示会按照中国网协年初重奖政策,排名进入前20名的个人或者组合,都将得到中国网协50万元人民币的重奖。“我们要看她们今年比赛结束以后的排名情况,虽然现在还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想在这样大型赛事中夺冠,她们的排名肯定会突飞猛进的。”

  【夺冠·意义】

  雅典是开始澳网是成熟

  14年的时间,中国网球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当银光闪闪的冠军奖杯送到郑洁/晏紫手中时,全世界都在为中国叫好。的确,郑洁/晏紫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夺取冠军,证明了中国女子网球的不俗实力。或许,中国选手下一次夺得大满贯冠军还要等上很久,但郑洁/晏紫的此次夺冠无疑是对中国网球的一次巨大鼓舞。

  郑洁/晏紫的夺冠并不容易。有两场比赛她们先被对手获得赛点,但信心十足的中国姑娘在压力之下表现反而更加出色。所以当郑洁/晏紫最终夺取冠军时,现场球迷一阵欢呼。五星红旗继出现在奥运会赛场之后,第一次在大满贯赛场飘扬。如果说李婷/孙甜甜雅典的夺金是中国网球向世界发起冲击的开始,那么郑洁/晏紫这次在澳大利亚捧起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奖杯则证明了中国网球绝非昙花一现,我们已经具备了世界一流的水平。

  当然,如果单论两次冠军的成色,澳网的冠军肯定要比雅典奥运会的冠军成色更足。毕竟在目前的国际网坛,两个赛事的重视程度和影响力都不一样。四大满贯更多地体现个体化的特色,更加注重个人成绩,而且积分奖金更要丰厚得多,因此很多大牌球星趋之若鹜;而奥运会则是以国家名义出战,是一种集体的成就,个人的积分和奖金并不多,很多有实力的选手都不愿意参加。此外,如果光从对手的实力来看,显然在澳网上郑洁/晏紫遭遇的对手要比李婷/孙甜甜在当初奥运会上的对手强大得多。

  【夺冠·现场】

  晏紫上演精彩英语秀

  赛后的颁奖典礼中,澳网组委会官员这样说道:“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是属于亚太地区的,所以我们很高兴能看到郑洁/晏紫出现在澳网决赛赛场,并最终夺取冠军。”的确,斯托瑟与雷蒙德这对世界排名第一的跨国组合,在比赛中展现出了不俗的战斗力,但是身穿绿色运动衣的郑洁/晏紫表现更出色,她俩是当天最大的赢家。

  罗德·拉沃尔球场并没有坐满观众,但是当郑洁/晏紫在第三盘第九局获得赛点时,包括很多澳大利亚当地的观众都起立为这对中国组合鼓掌叫好。随着斯托瑟的反手回球下网,全场沸腾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中央球场随风飘扬,电视镜头不失时机地捕捉到了这历史性的一刻。是的,这一刻属于郑洁/晏紫,属于现场的中国球迷,更属于所有的中国人民。“2004年夏天,中国女网在雅典奥运会上夺取女双冠军,这次她们又一次创造了历史。要想在大满贯比赛中夺取冠军并不容易,但郑洁/晏紫做到了,在这里请向她们表示祝贺。”伴随着颁奖司仪的讲话,郑洁/晏紫走到球场中央,捧起了象征着至高荣誉的大满贯奖杯。

  随后晏紫上前致词,就当我们以为她会用中文说话时,她却用流利的英语说道:“感谢球迷对我的支持,今天我们和斯托瑟/雷蒙德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我们很高兴能夺取澳网女双冠军。当然,我要感谢我的搭档郑洁,她给了我很大帮助。还有我的教练,她就在看台上。谢谢大家的支持,我们会继续努力的。”全场再度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夺冠·外电】

  WTA:中国网球的历史一刻

  决赛结束后不久,郑洁/晏紫的捧杯照片登上了WTA官方网站的头条。标题为:中国网球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刻!WTA官方网站评论认为:郑洁晏紫作为本次澳网的12号种子,在与头号种子雷蒙德和斯托瑟的决赛中采取了正确的战术策略,她们回球力量虽然不大,但是变化多端,令头号种子很难提前作出判断,多次出现反应不及的情况。

  法新社:完美的新年礼物

  法新社以“中国用大满贯传送完美新年礼物”为题,高度赞扬了郑洁/晏紫决赛中的表现。文章说,这是一场纯正的逆转,12号种子为她们的国家献上了一份完美的新年礼物。这是中国选手有史以来第一次赢得大满贯冠军,也是郑洁/晏紫在过去12个月中最大的突破。在李婷/孙甜甜历史性地赢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之后,中国这个逐渐兴起的网球力量也逐渐为人们所尊重。

  美联社:郑/晏赢在韧劲

  美联社在发表的评论中表示,郑洁/晏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大满贯赛冠军的选手。在这场两小时15分钟的比赛中,郑洁/晏紫展现出了顽强的韧劲和斗志。在第二盘中,郑洁/晏紫1 3落后,被对手获得两个赛点的情况下,她们将比赛拖入抢七。第二盘的胜利,增强了这对中国组合的信心。第三盘,郑洁/晏紫表现不俗,连续破发后以6 3拿下该局。这样,郑洁/晏紫获得了本届澳网女双冠军,这是本届澳网产生的第一个冠军。

  国运兴球运兴

  我们知道澳网是四大满贯赛事之一,是每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历史悠久。郑洁/晏紫这次夺得女双冠军,我的第一感觉是吃惊,第二感觉是合情合理水到渠成。如果雅典奥运冠军还有人以比赛级别来质疑的话,那么这一次澳网夺冠,应该充分证明了中国网球的上升势头和实力水平。

  从丁俊晖在英国公开赛中战胜各路强手夺冠,到女双澳网折桂,我觉得这是中国体育在世界竞技舞台的必然反应。国运兴,球运兴,正是因为整个中华民族在改革的正确轨道上高速发展,我们才会在很多领域都走到了世界前列,比如神五神六飞上太空,比如IT行业的中国芯……我想体育只是一个现象,一个窗口,我们通过这个窗口看到中国强盛发展的势头。

  窥一斑见全豹,如果说还存在不足,应该在于如何把体育舞台巅峰最高点的领先与金字塔底座也就是大众体育的普及相结合,在中国无论商业体育、职业体育、大众体育和休闲体育,都有广阔的发展前景。特别在现阶段我想说的是,作为网球大赛比如澳网,很多选手是不参加奥运的,我们全国都把目光盯在奥运会上,实际上体育大范畴内,甚至3/4的体育项目不是奥运项目,是属于世界体育大会的项目,从这层意义上讲,非奥运项目并不是说我们就不该重视。

  从澳网女双夺冠,从欧美世袭领地能够夺冠扮演主角。今后我们会在各类竞技舞台上成为主角,包括将要举办的都灵冬奥,包括花样滑冰,包括奥运会艺术体操、

花样游泳等等,这些欧美世袭的领地。我想以中国人的聪明智慧,以中国整体国力的上升势头,今后我们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这些话题似乎显得离澳网比较远,但我想我们还应把金字塔的底座建设得更踏实。在坚固底座的基础上,今后不要说四大满贯双打冠军,就是单打冠军也是有希望获得的。我向网球界表示敬意,向郑洁晏紫表示祝贺,向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表示祝贺的同时,也提醒大家能共同行动起来,让中国体育全面达到更高水准。韩乔生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