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激情湖北]农友舒心的一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4:06 荆楚网-湖北日报

  荆楚网(湖北日报)记者 李剑军

  2005年,对于应城市田店镇41岁的种田能手肖四平来说,过得实在太快了——“千年的皇粮国税,一眨眼就取消了,你说快不快?”

  快的不光是时间,还有农民“荷包暖和”的速度。去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
突破3000元大关,达到3099元,同比增长7.2%。笑打年货,喜迎狗年,荆楚4000多万农民又是一个舒心年!跨入“零农业税时代”去年12月29日,新中国实施了48年的《农业税条例》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废止,宣告了中国2600多年的“皇粮国税”彻底成为历史。

  身为农业大省的湖北,在前年降低农业税率3个百分点基础上,早在去年初就宣布免征农业税。

  取消农业税,进一步减轻了我省农民负担。肖四平说,去年他家种了14亩地,仅取消农业税就减负400多元,纯收入8000多元,亩均增收200多元。省农调队住户处处长舒振斌透露,2005年全省农民人均减负40元左右,共减负10多亿元。

  诚如专家所言,取消农业税是中国农民真正取得“国民待遇”的一个开端。难怪去年春节,监利农民郑子豹喜滋滋地在大门口贴上大红春联:“开天辟地头一回种田不交农业税”。来之不易的7.2%2005年,我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净增209元,增长7.2%。

  “面对种种不利因素,这一增幅虽较2004年有所放缓,但也来之不易。”省城调队消费价格处副处长周家新分析说。

  去年,是我省“十五”以来农资价格涨幅最大的一年。省城调队的跟踪监测显示:我省农资价格水平同比上涨15.1%,增幅同比高出3.8个百分点,其中化肥、饲料、种子分别上涨20.2%、16.7%、15.6%,农机用油和农药分别上涨10.6%和3.5%。而粮食、生猪等农产品价格则明显下跌,其中生猪跌了20%以上,不少养猪户亏本。

  省社科院农经所所长邹进泰认为,随着惠农政策边际效应递减和市场供求关系变化,增收步子放缓也在情理之中。

  舒振斌分析,去年我省农民增收呈现3个特点:粮食直补、保护价等政策因素仍是农民增收的稳定器,直接助农人均增收90元;外出务工收入等非农收入扩大,与务农收入两翼齐飞;农民增收质量提高,现金收入占纯收入增长的79.1%,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增收长效机制有望建立随着政策效应递减,农民增收的潜力还有多大?邹进泰认为,应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乡村”的步伐,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加快城市化进程,进一步加大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培训力度,在就业、教育、社保等方面给予农民工国民待遇,让农民在城市扎下根;另一方面要加快调整农业结构,搞好优质农产品产业带和基地建设,尽快实现农产品的全面标准化、优质化、绿色化,良种补贴要扩大到小麦、棉花、玉米、大豆等品种。

  农副产品加工业短腿,严重制约农民增收。

武汉大学专家张秀生建议,可用贴息贷款和直接补贴农产品基地建设的方式,重点支持
农业产业化
龙头企业的收购、加工和销售活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以城带乡,以工补农”的实质,就是要改变长期以来农业和农村经济在资源配置和国民收入分配中所处的不利地位,加大公共财政支农力度,让公共服务更多地深入农村、惠及农民。

  邹进泰建议,政府应大幅增加农村公共投入,健全农村医保、低保、养老等社保体系,推进免费义务教育,全方位提高农民福利。实际上,这也是为农民减负增收,而且效应比单纯减税要大得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