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三大豪门粉碎追赶者的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3:44 深圳特区报

  欧洲足坛三大联赛赛程刚过半

  三大豪门粉碎追赶者的希望

  本报记者陈晨

  逐鹿中原,看鹿死谁手。惊心动魄地争夺,不到最后时刻不会揭晓的冠军归属,这一直是欧洲顶尖足球联赛的一大魅力所在。不过在这个赛季,取得18连胜的巴塞罗那、至今只尝一败的尤文图斯和甩开追赶者14分的切尔西似乎打算联手扼杀西甲、意甲、英超三大联赛的夺冠悬念。巨大的优势、出众的实力以及良好的状态,三大豪门足以让他们的追赶者感到绝望。

  西甲

  巴萨疯狂

  期待复仇

  谁都知道,西甲的球迷是世界上最挑剔的一群球迷。对于一直秉承攻势足球精神的巴塞罗那队来说,“宁可攻着死,不可守着生”几乎成了一个传统。所以说,现在的巴萨球迷无疑是最快乐的。联赛和冠军联赛上的高歌猛进固然可喜,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带领球队用18连胜的方式这样的成绩则足以让球迷们感到一种无以言表的幸福。

  坚持进攻和压迫性地打法让巴塞罗那队被公认为欧洲足坛上最具观赏性的一支球队,在两届世界足球先生、球队灵魂小罗纳尔多周围,聚集着埃托奥、德科、梅西等一群天才球员。即使是巴塞罗那队的敌人,也不能不为巴萨行云流水的攻势足球所折服。与漂亮打法成正比的是球队同样漂亮的成绩,20轮联赛打入49个进球,攻击力排名第二的

皇马则仅打入了36球。让人惊叹的是,巴萨崇尚进攻的战术并没有对他们的防守造成影响,他们16个失球也是联赛中最少的,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再次印证了“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这句话。事实上,在取得不断胜利的同时,巴萨更在摧毁着对手们的信心。像他们在第20轮联赛的对手,毕尔巴鄂队就一直以作风硬朗、不畏强队著称,可在与巴塞罗那队的交锋中,毕尔巴鄂主帅克莱门特却排出了5名后卫和4名中场,仅有的1名前锋也被要求回到后场协防。

  半程联赛14胜4平1负积46分创造了巴塞罗那俱乐部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排名第二的黑马奥萨苏纳队已被他们拉下了10分。而在西甲历史上,凡是半程冠军优势超过5分以上的球队,最终都无一例外地获得了联赛冠军。在西班牙国内,冠军的最终归属的话题早已成了过去时,一个最新的热门话题是,巴塞罗那队究竟能够把在联赛中的连胜纪录保持多久。尽管刚刚在国王杯中2∶4不敌萨拉戈萨,18连胜的纪录被终结,但巴塞罗那队仍然在联赛中保持着13场连胜,其中包括了客场3∶0大胜皇家马德里队的骄人战绩。接下来,他们将在联赛中遭遇排名中下游的马洛卡队和马德里竞技队,巴萨仍然有望刷新另一项连胜纪录。

  意甲

  尤文稳定

  杀人无形

  不夸张地说,讨厌尤文图斯的球迷数字要远远高于支持他们的。与球星云集的

AC米兰和激情洋溢的国际米兰相比,尤文图斯提倡的功利足球实在难以博得人们的欢心。即便如此,如果要评选出足坛上发挥最稳定的一支球队时,即使是最讨厌他们的球迷,也不能不考虑投给尤文一票。

  意甲三强中,尤文图斯队的声音总是最少的。本赛季,当人们为了维埃里是否会离开圣西罗体育场争论不休,为了国米的“皇帝”阿德里亚诺大唱赞歌时,尤文图斯队却干净利落地用2000万欧元的超值价格买入了世界上最好的后腰之一维埃拉。与此同时,失去维埃拉的阿森纳则在英超联赛上举步维艰,

  这起堪称本赛季欧洲足坛最成功的转会也显示了务实的尤文图斯经理层的功力。防线上有卡纳瓦罗、图拉姆、赞布罗塔,中场有维埃拉和埃莫森作为屏障,内德维德、伊布拉希莫维奇和特雷泽盖的前场组合让“斑马王子”皮耶罗都失去了自己的主力位置。凭借这样的阵容,尤文图斯队在联赛开始后一举就取得了9连胜的最好开局,尽管客场1∶3败给AC米兰,但在冠军教头卡佩罗的带领下,斑马军团又用一个5连胜击退了米兰双雄的追赶。事实上,目前排名第二的国际米兰队15胜3平3负的成绩已经非常不错,可惜的是,他们却碰到了21轮联赛只尝一败的尤文图斯队。

  “老妇人”是尤文图斯俱乐部的绰号,这个与象征足球激情格格不入的称号却是尤文最贴切的写照。缺乏年轻人的活力,但却拥有老人的严谨、刻板的特征,正因为如此,AC米兰在冠军联赛上发生的3∶0领先被追平,阿森纳在联赛中领先9分被逆转的事情却很难发生在他们身上。第20轮意甲联赛,尤文意外被切沃队逼平,国际米兰借此机会将与尤文的差距缩小到了8分,然而这似乎并不能给尤文的对手们太多信心。国米主帅曼奇尼竟然在赛后就表示:“赶超尤文,这不可能。”落后尤文10分,排名第3的AC米兰则正准备以实际行动来表明他们已经将目标放在了下个赛季。虽然无论是炒掉安切洛蒂,请来里杰卡尔德,还是送走加图索的消息都被俱乐部否认,但连续两个赛季在冠军联赛败北,本赛季意甲联赛被尤文遥遥抛离的结果都预示着AC米兰正为下赛季筹备着大动作。

  英超

  蓝军恐怖志向高远

  英格兰队主帅埃里克松如今正因为“酋长门”事件而陷入危机,在一片口诛笔伐中,有好事的媒体又揭出了埃里克松两个赛季前曾赴切尔西老板阿布拉莫维奇的豪华游艇上密谈一事。不知阿布拉莫维奇在看到这则陈年旧闻时会不会暗自庆幸,幸好当初埃里克松坚贞不屈了一把,将入主切尔西的机会让给了穆里尼奥。否则的话,谁能保证切尔西队能够成为如今这支人见人怕的蓝军。

  仅仅两个赛季之前,所有人都还在嘲笑切尔西队是英超的暴发户,是俄罗斯富翁用卢布堆建起来的金元球队。时至今日,切尔西队已经用足球场上最过硬的语言让所有说这种话的人闭上了嘴,他们的成绩已经为他们赢得了足够的尊重乃至对手的畏惧。现在,阿布挥舞着的支票本不再是人们嘲讽的对象,主教练穆里尼奥更是成为了所有主教练羡慕的对象。看看切尔西队去年夏天的动作,2440万英镑买入不算一流巨星的埃辛,2100万英镑买入新星赖特·菲利普斯,就连名不见经传的西班牙后卫奥尔诺都让阿布掏出了800万英镑。有这样大方的老板在身后支持,正是每一个职业教练都梦寐以求的工作环境。

  尽管如此,却没有人会贬低穆里尼奥的执教水平,正是在这位足坛上著名的“狂人”教头的手下,球星众多的切尔西队被调教成一支强调整体的铁军。整体足球、高效足球,这支被注入穆里尼奥鲜明风格的球队,也许在进攻上不如巴萨华丽,在防守中不如尤文稳健,但他们的打法却是最接近于胜利的。在已经进行的23轮联赛,切尔西队除了在11月左右出现了短暂的波动,客场1∶1战平埃弗顿队,0∶1败给

曼联队外,他们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状态。20胜2平1负,他们已经甩开了排名第二的曼联足足14分,也是三大联赛中领先优势最大的一支球队。就在IFFHS(国际足球历史与统计联合会)日前公布的2005年度最佳俱乐部主教练的评选结果中,穆里尼奥更是成功战胜了欧洲冠军教头贝尼特斯蝉联了这一荣誉。

  上图:切尔西箭头人物克雷斯波(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