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澳网第十二日:郑洁/晏紫勇夺澳网女双后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01月28日01:54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 澳大利亚墨尔本公园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昨天迎来了也许是澳网历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场大决战,首度进入四大公开赛冠军争夺战的中国金花在此书写了世界网球新的一页———郑洁/晏紫在女双决战中苦战三盘,以2:1逆转赛会头号种子美国与东道主组合雷蒙德/斯托瑟,中国人第一次登上了世界网坛顶级赛事的最高峰。

  中国金花昨天进入状态很及时,首盘第一局中国姑娘很轻松拿下第一分,不过头号
种子组合经验更为丰富,其强劲的发球让中国选手有些不太适应,接连丢分,最终郑洁/晏紫以2:6先失一盘。

  第二盘雷蒙德组合的高质量截击使中国金花防不胜防,很快又以0:2落后。但从第三局开始,中国金花巩固了发球质量,渐渐开始抢得主动。双方打成6:6平进入抢七决斗,中国选手气势如虹,以9:7赢得至关重要的一局。决胜盘,中国金花顶住压力,以稳健的底线防守两次破发成功,最终以6:4赢得胜利,为中国网球迎来第一个大满贯赛事的冠军头衔。

  (尉迟)

  声音

  “这个冠军是我们能够给中国人最好的礼物。”

  ———郑洁

  “这是中国

网球迈出的一大步,我想我们还会打得更好,会更进步。”

  ———晏紫

  “只要她们找到一点我们的弱点,她们就绝对不会让机会遛走。”

  ———斯托瑟

  “她们确实是一对非常难对付的对手,让我们在赛场上跑来跑去。我们有两个赛点而没有抓住,她们似乎从直觉上就感觉到如何挽救比赛。”

  ———雷蒙德

  快评

  WTA官方网站:郑洁/晏紫作为本次澳网的12号种子,创造了中国网球具在历史意义的一刻。她们在与头号种子雷蒙德和斯托瑟的决赛中采取了正确的战术策略,令头号种子很难提前作出判断,多次出现反应不及的情况。

  法新社:中国选手郑洁/晏紫获得了她们国家历史上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这是一场纯正的逆转,12号种子为她们的国家献上了一份完美的新年礼物。在李婷/孙甜甜历史性的赢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之后,中国这个逐渐兴起的网球力量也逐渐为人们所尊重。

  路透社:郑洁/晏紫在决赛中击败头号种子雷蒙德/斯托瑟,成为中国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她们曾经落后一盘,而且在第二盘的抢七局中挽救了两个赛点,在经过2小时15分的努力后,最终反败为胜获得了这个异常艰苦的冠军。

  中国网球协会贺电

  

澳大利亚墨尔本澳网赛场中国国家网球队:

  欣闻郑洁/晏紫经过顽强拼搏获得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双打冠军,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喜悦,我们为你们感到骄傲。你们为中国网球书写了新的一页,创造了辉煌。

  中国网球协会向你们表达衷心的祝贺,并向你们转达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你们的问候,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为国家争取更大荣誉。

  中国网球协会

  2006年1月27日

  中国网球的初昭示

  这一刻,已经很难用准确的言语来表达自己混乱的思想,我相信所有中国网球迷的心情跟我一样,无法相信第一个标注了“中国制造”印记的真正大满贯冠军已经横空出世,无法相信新年伊始,她们就已经牢牢将自己空投至2006年度中国体育的巅峰。

  其实在此之前,中国网球,尤其是中国女网,已经一次又一次带给我们意外的惊喜———澳网青少年组冠军,甚至是奥运会冠军。但严格来讲,只有这一次的冠军才是最具分量的冠军,因为只有大满贯才是真正的战场,只有成年组才能体现出真正的战斗力。在职业化程度极高的网球界,以奖金为第一追求的超一流选手,根本看不上奥运会这种“鸡肋”比赛。

  从进入四强开始,郑洁/晏紫这对双子星就已经超越了自己创造的中国选手大满贯八强的最好战绩;而后晋级决赛,实现了一个又一个逆转,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强敌,直到完美打破罗德·拉沃尔球场中国球员必败的“魔咒”,郑洁/晏紫不仅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技术的成熟,更证明了自己心理素质的成熟。

  明天就是大年初一,中国的新年,郑洁/晏紫开创的中国网球新的里程碑,也因为这个特殊时刻而显得愈发喜庆。中国人向来被认为在“隔着网的运动”中占尽优势,但网球似乎一直是个例外,而今,郑洁/晏紫用一向被视为欧美人利器的网球拍,弥补了这一缺憾。所以除了里程碑,这第一个中国式大满贯更大的意义在于,它以强有力的语言向世界昭示:中国不再是被世界网球遗忘的一角,也不单单再是逆差严重的世界网球潜在消费市场,中国网球正在以一种坚决而有力的姿态倔强地站立起来,真正登堂入室在世界网球殿堂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但短暂的激情过后,能够很快冷静下来,面对依旧漫长的前路,才是真正的强者姿态。女双并不能代表一个项目的真正主流,更重要的在于单打。大满贯单打桂冠烙上中国印之日,才是中国网球真正春天到来之时。

  (本报记者王伟宏)

  足迹

  中国女网突破日程表

  1992年:李芳进入澳网第三轮,这个中国选手征战大满贯赛的最好战绩保持了12年之久;

  1994年:李芳进入法网第二轮,这是中国选手多年来征战罗兰加洛斯的最好战绩也保持了有10之久;

  2004年:郑洁/晏紫历史性进入澳网女双八强,这是中国选手在首次在大满贯赛中进入前八名;

  2004年:郑洁进入法网女单16强,创造中国选手在大满贯女单比赛中的最佳战绩。

  2004年:李婷/孙甜甜在雅典奥运会夺得女双金牌,震惊世界。

  2004年:李娜在广州国际女子公开赛上夺得单打冠军,成为第一个在WTA巡回赛中夺得单打冠军的中国选手。

  2005年:彭帅在阿库拉精英赛中击败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并闯入四强,成为中国第一个进入WTA一级赛单打四强的选手。

  2005年:彭帅的世界排名升至第31位,超越李娜所保持的纪录。

  2006年:郑洁/晏紫夺得澳网冠军,创造中国选手在四大满贯赛成年组双打赛场的最佳战绩。

  星档

  姓名:郑洁

  性别:女

  籍贯:四川

  生日:1983.7.5

  身高:1.63米

  体重:57公斤

  身份:学生

  教育背景:大专

  个人爱好:音乐

  姓名:晏紫

  性别:女

  籍贯:四川

  生日:1984.11.12

  身高:1.70米

  体重:55公斤

  身份:学生

  教育背景:大专

  个人爱好:电脑

  揭密

  16年坎坷成就大满贯冠军

  土生土长的成都姐妹郑洁/晏紫登上了世界之巅,可谁曾想到,这两位令国人振奋的澳网冠军的成功之路是何等坎坷……

  1983年7月5日出生的郑洁比晏紫大一岁,身高上1米62的“姐姐”郑洁比晏紫矮7公分,从1990年开始,郑洁和晏紫就成为四川少体校的队友了,之后的十几年,从是体育中心到塔子山训练基地从省运动技术学院,从国家青年队到国家队到世界职业赛场,这对姐妹一起走过了16年。

  郑洁为底线型选手,基本功扎实,步伐较快;晏紫为底线型选手,技术全面,敢于上网。1998年两人进入专业队———四川女子网球队。2000年,郑洁晏紫所在的四川队曾经把她们“租借”到了北京朝阳网球俱乐部。背井离乡的滋味不好受,但也成就了郑洁、晏紫更深的姐妹情。2001年郑洁和晏紫同时进入国家青年队,但因为郑洁长得比较矮,被认为发展前途一般,在国青队时,她一共只出过一次国。2002年进入国家队后,郑洁不仅一直与“重点培养苗子”的幸运绝缘,而且一再面临被淘汰的危险。

  2004年,郑洁在法网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进入了女单第四轮,一举为中国网球史书写了最辉煌的一笔,这不仅让全世界都知道了郑洁,更让大家知道了中国网球的进步。郑洁杀进16强的成绩,也是中国选手在四大满贯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2005年,晏紫因为单打世界排名一直未能进入前100,无法和国家队其他选手一起去参加一些高级别的比赛,无奈一个人去了美国比赛,独立参赛和良好的战绩,让她的技战术和心理提高了一大截,也使她的世界排名,从2004年的200名左右,窜升到88位。本届澳网,晏紫被迫从资格赛打起,但她淘汰赛会14号种子去年4强选手法国人德切后晋级第2轮,显眼地成为所有中国国手在本届澳网上惟一突破首轮的球员。(川友)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